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知识点:货币市场基金类型及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16-10-02 00:00: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知识点:货币市场基金类型及特点。免费试听>>基金从业网校双师资解析考点

  一、货币市场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作用

  与其他类型基金相比,货币市场基金具有风险低、流动性好的特点。货币市场基金是厌恶风险、对资产流动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进行短期投资的理想工具,或暂时存放现金的理想场所。但需要注意的是,货币市场基金的长期收益率较低,并不适合进行长期投资。

  二、货币市场工具

  货币市场工具通常指到期日不足1年的短期金融工具。由于货币市场工具到期日非常短,因此也被称为“现金投资工具”。货币市场工具通常由政府、金融机构以及信誉卓著的大型工商企业发行。货币市场工具流动性好、安全性高,但其收益率与其他证券相比则非常低。货币市场与股票市场的一个主要区别是:货币市场投资门槛通常很高,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一般投资者的进人。此外,货币市场属于场外交易市场,交易主要由买卖双方通过电话或电子交易系统以协商价格完成。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门槛极低,因此,货币市场基金为普通投资者进人货币市场提供了重要通道。

  三、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对象

  按照《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以及其他有关规定,目前我国货币市场基金能够进行投资的金融工具主要包括:(1)现金;(2)1年以内(含1年) 的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3)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4)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债券回购;(5)期限在1年以内(含1 年)的中央银行票据;(6)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资产支持证券。

  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于以下金融工具:(1)股票;(2)可转换债券;(3)剩余期限超过397天的债券;(4)信用等级在AAA级以下的企业债券;(5)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1级或相当于A-1级的短期信用级别及该标准以下的短期融资券;(6)流通受限的证券。

  四、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同样会面临利率风险、购买力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但由于我国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于剩余期限高于397天的债券,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实际上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是较低的。与银行存款不同,货币市场基金并不保证收益水平。因此,尽管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较低,但并不意味着货币市场基金没有投资风险。

  五、货币市场基金的分析

  (一)收益分析

  货币市场基金的份额净值固定在1元人民币,基金收益通常用日每万份基金净收益和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表示。日每万份基金净收益是把货币市场基金每天运作的净收益平均摊到每一份额上,然后以1万份为标准进行衡量和比较的一个数据。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是以最近7个自然日日平均收益率折算的年收益率。这两个反映收益的指标都是短期指标。

  1.日每万份基金净收益的计算。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

  2.7日年化收益率的计算。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货币市场基金在计算和披露7日年化收益率时,会由于收益分配频率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在运用日每万份基金净收益指标和7日年化收益率指标对货币市场基金收益进行分析时,应特别注意指标之间的可比性问题。实际上,不同的份额结转方式使货币市场基金在收益指标上丧失了可比性。从日每万份基金净收益指标看,按日结转份额的基金在及时增加基金份额的同时将会摊薄每万份基金的日净收益;同时,份额的及时结转也增加了管理费计提的基础,使日每万份基金净收益有可能进一步降低。从7日年化收益率指标看,按日结转份额的7日年化收益率相当于按复利计息,因此在总收益不变的情况下,其数值要高于按月结转份额所计算的7日年化收益率。

  (二)风险分析

  用以反映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的指标有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融资比例、浮动利率债券投资情况等。

  1.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低风险和高流动性是货币市场基金的主要特征,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是反映基金组合风险的重要指标。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越短,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的利率敏感性越低,但收益率也可能较低。目前,我国法规要求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超过180天。但有的基金可能会在基金合同中做出更严格的限定,如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90天。因此,在比较不同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时候,应考虑其组合平均剩余期限的控制要求。对于单只货币市场基金,应特别注意其组合平均剩余期限的水平和变化情况,以及各期间资少剩余期限的分布情况。

  2.融资比例。一般情况,货币市场基金财务杠杆的运用程度越高,其潜在的收益可能越高,但风险{应也越大。另外,按照规定,除非发生巨额赎回,货币市场基金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20%。因此,在比较不同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时候,应同时考虑其同期财务杠杆的运用程度。

  3.浮动利率债券投资情况。货币市场基金可以投资于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剩余存续期超过397天的浮动利率债券。虽然其剩余期限小于397天,但实际上该债券品种的期限往往很长(如10年),因此,该券种在收益率、流动性、信用风险、利率风险等方面会与同样剩余期限的其他券种存在差异。在判断基金组合剩余期限分布时,应充分考虑基金投资该类债券的情况。

  考试大纲: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考试大纲(2016年度修订)

  试题测试:

  2016年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高频考点题及答案

  2016年基金从业资格全真预测试题最后冲刺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