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易错题精讲:《法律法规》基金监管与职业道德篇

作者:233网校 2020-07-06 17:37:00

基金法律法规的题目比较偏记忆,所以考试时经常会考得比较细,一旦看书时没有学仔细,一个不小心就掉进“坑”里去了,所以大家做题时务必小心细致。

下面233老师为大家整理了几道容易掉“坑”的真题,大家把它收藏好并练练手。如果你也做错了,记得对应知识点再去听精讲班巩固一下哦~

易错题一

1、关于基金管理人内部管理的监管,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基金管理人应当从基金财产中计提风险准备金,以增强管理人风险防范能力、保护份额持有人利益

B、基金管理人应建立良好的内部治理结构,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的职责权限,确保基金管理人独立运作

C、基金管理人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规定及时履行重大事项报告义务

D、当基金管理人与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发生冲突时,应以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优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治理的监管,属于记忆型的内容。如果不知道这个知识点,单看题目是很难直接看出哪个选项是错误的。

对基金管理人内部治理的监管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对应四个选项:

①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

②对基金管理人内部治理结构的监管;

③对基金管理人的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监管;

④风险准备金制度。风险准备金是为了增强基金管理人的风险防范能力,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而设立的。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应当从管理基金的报酬中计提风险准备金。

易错题二

2、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负责以下哪一类产品的登记和备案工作(    )。

A、养老金产品

B、信托产品

C、非公开募集基金

D、公开募集基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基金业协会的职责,这个知识点也是高频考点。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基金业协会的职责包括:

①教育和组织会员遵守有关证券投资的法律、行政法规,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②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建议和要求;

③制定和实施行业自律规则,监督、检查会员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对违反自律规则和协会章程的,按照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④制定行业执业标准和业务规范,组织基金从业人员的从业考试、资质管理和业务培训;

⑤提供会员服务,组织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创新,开展行业宣传和投资人教育活动;

⑥对会员之间、会员与客户之间发生的基金业务纠纷进行调解;

⑦依法办理非公开募集基金的登记、备案;

⑧协会章程规定的其他职责。

公募基金管理人应当自募集期限届满之日起10日内聘请法定验资机构验资,自收到验资报告之日起10日内,向中国证监会提交验资报告,办理基金备案手续,并予以公告。

易错题三

3、以下不属于高级管理人员的是(    )。

A、副总经理

B、合规风控负责人

C、财务负责人

D、总经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所称高级管理人员指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合规风控负责人以及实际履行上述职务的其他人员

易错题四

4、需载明公募基金销售费用收取的项目、条件和方式的法律文件包括(    )。

Ⅰ、基金合同

Ⅱ、招募说明书

Ⅲ、发售公告

Ⅳ、托管协议

A、Ⅰ、Ⅲ、Ⅳ

B、Ⅰ、Ⅱ、Ⅳ

C、Ⅰ、Ⅱ、Ⅲ

D、Ⅱ、Ⅲ、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依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的规定,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或者公告中载明收取销售费用的项目、条件和方式,在招募说明书或者公告中载明费率标准及费用计算方法

易错题五

5、关于基金职业道德教育和基金职业道德修养的共同点,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两者均以从业人员的自我学习为基础

B、两者均以职业道德观念的培养和树立为前提

C、两者均以行业自律组织的自律工作为核心

D、两者均以从业机构的培训教育为主要手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对基金职业道德教育和基金职业道德修养概念的理解。

基金职业道德教育,是指根据基金行业工作的特点,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基金从业人员施行的职业道德影响,促使其形成基金职业道德品质,正确履行基金职业道德义务的教育活动,是提高基金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素养的基本手段。

基金职业道德修养,是指基金从业人员通过主动自觉地自我学习、自我改造、自我完善,将基金职业道德外在的职业行为规范内化为内在的职业道德情感、认知和信念,使自己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和达到一定的职业道德境界。

点击下方视频到对应的精讲班进行深度学习,备考后期可以通过真题考点班查漏补缺。基金从业知识点多,考试题量大,所以我们平时要多积累,多练习。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