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技巧心得

基金从业培训视频:股票、存托凭证、可转换债券和认股权证

作者:233网校 2020-08-03 08:52:00

公司发行的权益类证券种类很多,股票、存托凭证、可转换债券和认股权证是常见的权益和类权益证券。报名233网校基金从业培训取证班,还包含对应科目的真题考点班,点击即可免费试听基金从业培训视频↓↓

股票股票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用以证明投资者的股东身份,并据以获取股息和红利的凭证。
特征:收益性、风险性、流动性、永久性、参与性
股票的价值:
image.png 
股票的价格:
image.png 
普通股特点:代表公司股份中的所有权份额,享受收益权和表决权,即股东凭借股票获得分红,参加股东大会并对特定事项进行投票。
优先股特点:①持有人分得公司利润的顺序先于普通股;②在公司解散或破产清偿时先于普通股获得剩余财产;③优先股的股息率往往是事先规定好的、固定的,它不因公司经营业绩的好坏而有所变动
存托凭证定义:在一国证券市场上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一般代表外国公司股票。
特点:①对于发行人,可以扩大市场容量,增强筹资能力;②对于投资者,可以规避跨国投资的风险(如汇率风险);③每张存托凭证一般代表不止一股而是许多股股票。
分类:①全球存托凭证(GDRs):发行地既不在美国,也不在发行公司所在国家。大多数在伦敦交易所和卢森堡交易所进行交易,以美元计价。
②美国存托凭证(ADRs):以美元计价且在美国证券市场上交易,是最主要的存托凭证,其流通量最大。
③按基础证券发行人是否参与分为:无担保的存托凭(很少)证和有担保的存托凭证。
可转换债券定义:指在一段时间内,持有者有权按照约定的转换价格或转换比率将其转换成普通股股票的公司债券。
特征:可转债是含转股权的特殊债券,可转换债券有双重选择权
可转换债券的基本要素:①标的股票,一般是发行公司自己的普通股股票;
②票面利率,一般低于相同条件的普通债券的票面利率;
③转换期限,最短为1年,最长为6年,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后才能转换为公司股票;
④转换价格,转换价格=可转换债券面值÷转换比例,可转换债券的转换价格一般高于其发行时的股票市价;
⑤转换比例,转换比例=可转换债券面值÷转换价格;
⑥赎回条款,在公司股票价格升至超过转换价格一定倍数时,公司为避免股本被过度稀释,以及支付可转换债券持有者过多的盈利而行使赎回权利;
⑦回售条款,持有人在约定条件触发时按事先约定价格卖回给发行人。
可转换债券的价值可转换债券的价值=纯粹债券价值(债券利息收入)+转换权利价值(普通股的价格高低决定)
权证定义:指标的证券发行人或其以外的第三人发行的,约定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持有人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或以现金结算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
主要分类:
按持有人权利的性质:
认购权证,类似看涨期权,行权时其持有人可按照约定的价格购买约定数量的标的资产;认沽权证,近似于看跌期权,行权时其持有人可按照约定的价格卖出约定数量的标的资产。
按行权时间分类:
美式权证,可在权证失效日之前任何交易日行权。欧式权证,仅可在失效日当日行权。百慕大式权证,可在失效日之前一段规定时间内行权。
权证的价值=内在价值+时间价值

权益证券投资的风险与收益

风险:①系统性风险,也可称为市场风险。当系统性风险发生时,所有资产均受到影响,只是受影响的程度因资产性质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②非系统性风险,只对个别公司的证券产生影响,包括财务风险(违约风险)、经营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收益:风险资产期望收益率=无风险资产收益率+风险溢价

①无风险资产收益率(无风险利率):资金投资于某项没有任何风险的投资对象而获得的收益率,是为投资者进行投资活动提供的必需的基准报酬。

②风险溢价(风险报酬):为风险厌恶的投资者购买风险资产而向他们提供的一种额外的期望收益率,风险越高,要求的预期报酬率就越高,股票价格越低。

影响公司发行在外股本的行为

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股票回购、股票拆分和分配股票股利、权证的行权、兼并收购

二、现在开始做

1、下列关于可转换债券的转换权利价值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转换权利价值为可转换债券价值与纯粹债券价值的差额

B. 当股价低于转换价格时,转换权利价值为零

C. 当股价高于转换价格时,可转换债券价值等于转换权利价值

D. 当股价很高时,转换权利价值可能超过可转换债券价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可转换债券价值=纯粹债券价值+转换权利价值,转换价值的大小,须视普通股的价格高低而定。股价上升,转换价值也上升;相反。若普通股的价格远低于转换价格,则转换价值就很低。

2、某可转换债券的面值为100元,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5年,年利率为1%,转换比例为4。目前标的股票价格为30元,则转换价格为(  )元。

A. 25

B. 105

C. 20

D. 3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转换价格是指可转换债券转换成每股股票所支付的价格。用公式表示为:转换价格=可转换债券面值/转换比例=100/4=25(元)。

3、某公司发行普通股1亿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发行价3元,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本次发行是溢价发行

B. 本次共筹集资金3亿元

C. 计入所有者权益1亿元

D. 计入资本公积2亿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司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等于股本的总和。发行价格高于面值称为溢价发行,募集的资金大于股本的总和,其中等于面值总和的部分记入股本,超额部分记入资本公积。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