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技巧心得

基金从业培训:期权合约、互换合约易错题精讲

来源:233网校 2020-06-30 19:23:00

衍生工具这一章很多考生学起来都觉得比较吃力,远期合约、期货合约、期权合约和互换合约分不清,打开书都知道,关上书做题就错。本文的两道题讲期权合约合约和互换合约合约的概念,尽量以题带知识点。考生自己在备考的时候遇到难理解的知识点也可以这样将知识点串联起来学习,或者以通过做题来帮助理解。报名233网校基金从业培训取证班,还包含对应科目的真题考点班,点击即可免费试听>>

1、在期权有效期内,标的资产产生的红利将使看涨期权价格(    ),使看跌期权价格(    )。

A、上涨;上涨

B、下降;下降

C、上涨;下降

D、下降;上涨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在做这道题之前,首先我们要知道看涨期权、看跌前的含义以及期权合约价值的组成:

看涨期权:赋予期权的买方在事先约定的时间以执行价格从期权卖方手中买入一定数量的标的资产的权利的合约,是人们预期某种标的资产的未来价格上涨时买入的期权。

看跌期权:是指期权买方,在预先规定的时间以执行价格向期权卖出者卖出规定的标的资产,是人们预期某种标的资产的未来价格下跌时才买入的期权。

image.png

资产的内在价值=资产市场价格-资产执行价格(行权价格),标的资产分红→资产价格下降,行权价格不变→内在价值下降。

看涨期权是人们预期资产的价格上涨,而内在价值降低,与人们预期一致的可能性降低,人们愿意付出的价格就越低,看涨期权价格下降。

看跌期权是人们预期资产的价格下跌,而内在价值降低,与人们预期一致的可能性上升,人们愿意付出的价格就越高,看跌期权价格上升。

影响期权价格的因素还有很多,可参考下表:

影响因素

看涨期权

看跌期权

合约标的资产的市场价格↑

期权的执行价格↑

期权的有效期↑

无风险利率水平↑

标的资产价格的波动率↑

合约标的资产的分红↑

2、利率互换是互换合约双方同意在约定期限内按不同的利息计算方式(    )向对方支付由(    )的名义本金额所确定的利息。

A、定期;不同币种

B、定期;币种相同

C、分期;不同币种

D、分期;币种相同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实际上考察的是利率互换的定义:利率互换是互换合约双方同意在约定期限内按不同的利息计算方式分期向对方支付由币种相同的名义本金额所确定的利息。

教材上的定义比较绕,不方便记忆,我么可以简单理解为:利率互换是指两笔货币相同本金相同期限相同的资金,做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的调换(说明市场向它们提供的利率不同)。

进行利率互换时,双方不交换本金,只要按期由一方向另一方支付本金所产生的利息净额。利率互换的形式有两种:息票互换(固定利率对浮动利率)和基础互换(双方以不同参照利率互换利息支付)。那利率互换到底是怎样进行的呢?

假设有甲、乙两家公司,甲公司想要支付浮动利率利息,乙公司希望支付固定利率利息。各自在固定利率市场和浮动利率市场上的借款成本如下:


固定利率

浮动利率

甲公司

9%

LIBOR+0.2%

乙公司

10.5%

LIBOR+0.5%

对两家公司的融资成本比较可知,甲公司的借款利率均比乙公司低。

但是甲公司在固定利率市场上融资成本比乙公司低:10.5%-9%=1.5%;

在浮动利率市场上融资成本比乙公司低:LIBOR+0.5%-(LIBOR+0.2%)=0.3%。

此时我们称甲公司在固定利率市场上具有比较优势,乙公司在浮动利率上具有比较优势。此时,若双方都利用各自的比较优势为对方借款,然后进行互换,则可以达到共同降低筹资成本的目的。

原本双方需要支付的成本为:10.5%+LIBOR+0.2%=LIBOR+10.7%;

通过利率互换后,双方需要支付的成本为:9%+LIBOR+0.5%=LIBOR+9.5%。

通过互换,双方的总筹资成本降低了LIBOR+10.7%-(LIBOR+9.5%)=1.2%

如果对于本文涉及的考点还是没有懂,建议直接通过视频进行学习,点击下方视频可以试学本章内容↓↓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