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技巧心得

基金从业狂背速记手册已备好,精编考点内容不要错过!

作者:233网校-白泽泠 2021-03-24 18:03:10

基金从业倒计时三天,你准备的怎么样了?备考时间不多了,现在备考最重要的就是看关键考点内容!不要总是盲目的去翻阅资料了,233网校已经为你准备好了3月基金考试精编速记手册,全部都是干货,一定要去看一看!考前抓住这最后一波锁分机会!

科目一:2021年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狂背手册(考前8页纸)

里面包含31个基金法律法规考点内容,分别是资产管理行业的功能、投资基金的主要类别、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和特点、基金与股票、债券的差异、基金当事人的功能信托主体、信托财产的基本内容、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区别、证券投资基金的分类标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特点等等,具体内容请参考下方详细内容!

1、资产管理行业的功能

①为市场经济体系有效配置资源,提高整个社会经济的效率和生产服务水平

②帮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提供最佳执行服务

③创造出广泛的投资产品和服务,满足投资者的各种投资需求,使资金的需求方和提供方能够便利地连接起来。

④资产管理行业对金融资产合理定价,使金融市场更加健康有效,最终有利于一国经济的发展。

2、投资基金的主要类别

按资金募集方式

公募基金、私募基金

按法律形式

契约型基金、公司型基金、有限合伙型基金

按运作方式

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

传统的投资基金

投资于公开市场交易的权益、债券、货币、期货等金融资产的基金称为传统投资基金

另类投资基金

①私募股权基金(PE):通过私募形式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行投资

②风险投资基金(VC):主要通过投向那些不具备上市资格的初创期或者小型的新型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帮助所投资的企业尽快成熟,取得上市资格,从而使资本增值。

③对冲基金:利用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杠杆效应,承担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投资模式。

④不动产投资基金:以发行权益凭证的方式汇集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不动产投资经营管理。

⑤其他另类投资基金

3、证券投资基金的概念和特点

概念: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将众多不特定投资者的资金汇集起来,形成独立财产,委托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管理,基金托管人进行财产托管,由基金投资人共享投资收益、共担投资风险的集合投资方式

特点:①集合理财、专业管理;②组合投资、分散风险;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④严格监管、信息透明;⑤独立托管、保障安全。

4、基金与股票、债券的差异

差异

股票

债券

基金

经济关系不同

所有权关系

债权债务关系

信托关系

资金的投向不同

直接投资,实业

直接投资,实业

间接投资,投向有价证券

投资收益与风险大小不同

高风险、高收益

低风险、低收益

适中

5、基金当事人的功能

主要参与者

功能

持有人

基金的出资人、基金资产的所有者和基金投资回报的受益人。取得基金收益、申赎或转让基金份额、出席或委派代表出席份额持有人大会;

管理人

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负责基金资产的投资运作,处于核心地位,由基金管理公司担任;

托管人

独立于基金管理人,由商业银行担任。

……

科目二:2021年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础》狂背手册(考前8页纸)

里面包含38个基金证券投资基础考点内容,分别是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杜邦分析法、利息率、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即期利率和远期利率、不同资本的比较、普通股和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的基本要素、权证的分类、股利贴现模型(DDM)等等,具体内容请参考下方详细内容!

1、资产负债表

概念:资产负债表报告企业在某一时点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状况。

作用:①资产负债列出了企业占有资源的数量和性质。

②资产负债表上的资源为分析收入来源性质及其稳定性提供了基础。

③资产负债表的资产项可以揭示企业资金的占用情况。

④资产负债表可以为收益把关。

2、现金流量表

概念:现金流量表也叫账务状况变动表,所表达的是在特定会计期间内,企业的现金(包含现金等价物)的增减变动等情形。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编制。

作用:①评价企业未来产生现金净流量的能力;

②评价企业偿还债务、支付投资利润的能力,谨慎判断企业财务状况;

③分析净收益与现金流量间的差异,并解释差异产生的原因;

④全面了解企业财务状况

⑤有助于投资者估计今后企业的偿债能力、获取现金的能力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和支付股利的能力。

3、杜邦分析法

杜邦分析法的核心是净资产收益率,侧重分析单一报告期内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对历史数据、以往业绩的评价,但不能反映企业的实际市场价值与发展前景。

杜邦恒等式:

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4、利息率、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

利率分为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

(1)实际利率:指在物价不变且购买力不变的情况下的利率,或者是当物价有变化,扣除通货膨胀补偿以后的利率。

(2)名义利率:指包含对通货膨胀补偿的利率,当物价不断上涨时,名义利率比实际利率高。

in=ir-p

ir为名义利率,in为实际利率,p为通货膨胀率。

5、即期利率和远期利率(通常考计算较多,掌握例题)

假设2年起即期利率(连续复利,下同)为10%,3年期即期年利率为11%,本金为100万美元的2年×3年远期利率协议的合同利率为10.5%,求远期利率:

f=(1+Sn)n/(1+Sm)m-1=(1+11%)3/(1+10%)2-1=13%。

6、不同资本的比较

(1)现金流量权与投票权

类型

现金流量权

投票权

普通股

按公司表现和股东会决议获得分红

按持股比例

优先股

获得固定股息

债券

按期获得承诺的现金流(本金+利息)

(2)清偿顺序

 债券持有者(最高索取权)>优先股>普通股,公司作为法人,应当以其全部资产承担清偿责任。

(3)风险和收益特征:普通股股东>优先股股东>债券持有者

……

科目三:2021年基金从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狂背手册(考前8页纸)

里面包含29个基金证券投资基础考点内容,分别是股权投资基金的概与特点、股权投资基金运作流程、基金托管人的职责和作用、基金财产保管机构、创业投资基金和并购基金的概念和运作特点、杠杆收购的收购资金主要来源、公司型基金的概念和特点、合伙型基金的概念和特点等等,具体内容请参考下方详细内容!

1、股权投资基金的概与特点

(1)概念

国内所称“股权投资基金”,其全称应为“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rⅣate Equity Fund),是指主要投资于“私人股权”(PrⅣate Equity)的投资基金。在我国当前的法律和监管规则下,一般所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准确含义应为“私募类私人股权投资基金”。

(2)特点

①投资期限长、流动性较差

②投资后管理投入资源较多

③专业性较强

④收益波动性较高

2、股权投资基金运作流程

募集

投资

管理

退出

募集主体、募集对象、募集方式、基金组织形式

项目开发与初选、立项与框架协议、尽职调查、投资协议、投资交割

跟踪与监控、增值服务

上市退出、挂牌转让退出、协议转让退出、清算退出

3、基金托管人的职责和作用

(1)基金托管人的职责

①安全保管基金财产;

②按照规定开设基金资金账户;

③对同一基金管理人所托管的不同基金的资金分别设置账户,确保各基金资金账户的独立;

④将托管资金与基金托管机构自有财产严格分开;

⑤保存基金托管业务活动的记录、账册、报表和其他相关资料;

⑥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和托管协议的约定,根据基金管理人的指令,及时办理清算、交割事宜;

⑦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监督基金管理人的资金运作;

⑧定期向基金管理人出具资产托管报告。

(2)基金托管人的作用

①防止基金财产挪用,保证基金资产安全;

②对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进行监督;

③对基金财产进行会计核算和净值计算,保证基金份额净值和会计核算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4、基金财产保管机构

(1)公募基金采取强制托管,私募基金由基金投资者和管理人约定是否进行托管。

(2)基金资产保管:基金资产保管机构作为基金管理人的代理人,对基金资产承担保管责任。

(3)基金资产托管:管理人和托管人对投资者同时承担双重受托责任。

5、创业投资基金和并购基金的概念和运作特点


创业投资基金

并购基金

概念

主要投资于处于各个创业阶段的未上市成长性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

主要对企业进行财务性并购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并购基金主要是杠杆收购基金。

投资对象

未上市成长性创业企业

成熟企业

投资方式

通常采取参股性投资,较少采取控股性投资

控股性投资

杠杆应用

一般不借助杠杆,自由资金投资为主

杠杆收购

投资收益

所投资企业的因价值创造带来的股权增值

主要来源于因管理增值带来的股权增值

6、杠杆收购的收购资金主要来源

(1)股权资本,主要由杠杆收购基金提供,采取普通股形式;

(2)夹层资本,夹层资本通常采取优先股和次级债券的形式,夹层资本通常由夹层基金、保险公司以及公开市场提供。

(3)银行贷款,银行贷款是杠杆收购的主要资金来源,通常由两部分组成:循环贷款和定期贷款。

……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uohu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基金从业至尊班上线,高端定制,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全方位严管督学,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购课学习,直击真题考点>>

2021年,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基金证书!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9,一起进群学习吧!

扫码进2021基金备考微信群

基金从业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备考方法/高频考点,立即下载>>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