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职场看台

基金从业资格证挂靠能赚钱,这事儿靠谱吗?

作者:233网校 2019-11-07 17:22: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2015年7月从证券从业考试中独立出来,由基金业协会单独组织实施。考试报名门槛不高,高中以上学历即可报考。

很多在校大学生或外行从业者报名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作为储备证书,一年多次的考试新增一批又一批顺利通过基金从业考试、准备进入或者已经进入基金行业的从业人员。

那么,问题来了,还没从业的合格人员成绩该如何保留,是否不注册就失效?坊间传闻的证书挂靠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不挂靠成绩就失效吗?

基金挂靠能挂多少钱?有风险吗?

说到挂靠,就跟钱挂钩,曾经一度传言基金从业资格证挂靠费用达10万!一般要求挂职法人代表或者普通高管。

机构需要人员挂靠的主要来源2016年前后,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私募基金纳入监管范围。对于应当拥有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和人数有了具体要求。如下图为协会通知截图:

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管人员基金从业资格要求

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按照规定,自查相关高管人员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情况,并于2016年12月31日前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提交高管人员资格重大事项变更申请,以完成整改。逾期仍未整改的,中国基金业协会将暂停受理该机构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及其他重大事项变更申请。

这个‘挂靠’实际上指的是一些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为了登记备案或者是保壳,寻找具备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在单位“挂职”,并给予其一定的酬劳。

这种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属于“在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基金备案及其他信息报送中提供虚假材料和信息”行为。根据2016年11月23日协会发布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二)》,明确了此种行为的处理方式。如下图:

基金从业资格证挂靠处理方式

因此,挂靠是有很大风险的。除了一个是协会明令禁止外,二是挂靠法人、合规人员等岗位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一旦出现事故,难以免责,三是目前挂靠需要查社保,这就要求把你的社保关系也转入这家公司,从而影响自己工作的社保缴纳。

我怕基金成绩会失效,不能挂靠要怎么办?

既然挂靠这么多的风险,为什么还是想要挂靠呢?主要还是担心考过的证书失效,白考了!

其实这个问题完全不用担心,我们需要正确解读协会关注基金从业证书有效期的规定!

基金从业证书有效期的规定

根据现行的规定,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的成绩有效期是四年,四年内可通过机构申请注册证书,超过时限的可以采取重新参加考试或者补齐后续培训的方式维持从业资格。

所以成绩并不会失效,超过四年去申请注册基金从业资格证,补齐近两年的后续培训30个学时后续培训学时就可以了,一般单位都会安排。

因此不挂靠也不一定会失效!

考完基金从业,还能考什么?

现如今,拥有基金从业资格证的人越来越多,证书不再紧缺。一般来说,各大金融机构都要求从人员拥有多个证书,比如证券从业、银行从业等其他金融类证书,比如会计类的初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还有国际认可高含金量的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师、特许金融分析师等。

大家可以储备更多的证书来应对未来的工作需要,233网校为您整理了一个表格,你还可以为这些证书去准备。

类别

证书

金融类

证券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初级、银行从业中级、期货从业资格证、黄金交易从业

财会类

初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初级经济师、中级经济师

国际类

CFA(特许金融分析师)、CIIA(国际注册投资分析师)、FRM(金融风险管理师)、CFP(国家金融理财师)、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

备考没把握?对考试不了解?建议你下载一个233网校APP!

它可以帮你了解更多建筑类、金融类、会计类、职业类证书。

陪伴你备考全程,一站式学习!

打卡.png

它可以看报考时间安排、在线做章节题模拟题真题、听老师带你学透教材重要考点、下载各阶段备考资料……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