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职场看台

基金投顾什么意思?和证券投资顾问有什么区别联系?

来源:233网校 2020-03-25 10:49:00

基金投顾是一个新的业务方向,目前业务试点中。

2019年10月25日,证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落地。基金投顾试点的推出,有望显著改变现有基金销售困局,财富管理行业也有望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银行、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相继获得试点资格。

证券投顾和基金投顾的区别

我们熟知的是证券投资顾问。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是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一种,指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接受客户委托,按照约定,向客户提供涉及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投资建议服务,辅助客户作出投资决策,并直接或者间接获取经济利益的经营活动。投资建议服务内容包括投资的品种选择、投资组合以及理财规划建议等。

基金的投资顾问业务,主要是指拥有相关资质的投资顾问机构,接受客户委托,在客户授权的范围内,按照协议约定为客户做出投资基金的具体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选择,并代替客户进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期望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

券商投顾主要是提供一揽子股票组合投资策略建议,并收取一定投顾费用。调仓时只通知客户但不帮助客户操作,客户可能只部分跟投或者不跟投。

基金智能投顾主要是提供一揽子基金组合的投资策略建议,可以替客户进行账户管理,调仓时可以帮助客户自动调仓,无需客户手动操作,解决了客户无法及时跟投的问题。

基金投顾试点申请条件

具备下列条件的机构,经中国证监会备案,可以从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

1、具有资产管理、基金销售等业务资格;

2、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和客户基础。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或其销售子公司申请的,应具有较强的合规风控及投资者服务能力;基金销售机构申请的,非货币基金保有量不低于100亿元;

3、合规记录良好;

4、具有高质量的基金产品研究团队,与业务开展相匹配的投资顾问人员,以及与其拟从事业务相适应的信息技术能力;

5、业务方案完备,业务制度健全,能够确保客户利益优先原则,有效防范利益冲突和防控各类风险;

6、支持业务开展的其他必要条件。

符合前款第1至3项条件且客户数量达到1亿人的机构,可设立子公司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该子公司应当符合第3至6项的条件。

中国证监会将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相关机构的试点方案及准备情况,进行审议,确定具备试点条件的机构。

担心错过考试和报名,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加入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备考交流群,实时答疑解惑。

下载233网校APP接收考试提醒、刷题、阅读干货笔记>>

购基金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77元/科,有效期8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超实用干货,立即下载>>

相关阅读 基金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