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经济师 > 行业热点

海南人社局:取得经济师证书可领取补贴,最低800元!

作者:233网校 2019-12-03 15:01:00

利好不断!此前,233网校学霸君发布了一篇关于《济南市经济师可领取技能补贴的通知》,并受到很多考生的关注!这不,又一地区正式宣布:取得经济师证书可领取技能补贴,最低800元!那么到底是哪个省份呢?话不多说,赶紧来看看官方政策!一键查询:你是否符合经济师报考条件?

海南经济师补贴申请

8月30日,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了一则《关于失业保险参保职工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申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到“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的企业在职职工同时符合相关条件的,可申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如下

(一)参加失业保险并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含视同缴费年限)及以上的;

(二)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取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68号)中所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并且证书信息可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等全国联网查询系统上查询到的。

之后,11月29日,海南省人社厅发布了《关于失业保险参保职工取得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申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政策解读 ,再次对技能提升补贴申领范围以及申领条件做了相关说明,并且对申请提交资料上进行了简化。详情如下:

海南经济师补贴申请

(一)关于申领条件。部分专业技术资格如会计、经济、卫生、审计等系列(专业),初、中级实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即以考代评,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则由各省组织考评,无法通过全国联网查询系统查询,我省目前也无法实现信息化查询,对流动人员的确认也存在实际困难。为此,根据人社部23号文关于“参保职工当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且证书信息可以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人事考试中心等全国联网查询系统上查询到的”要求,我们明确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之一为“取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68号)中所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并且证书信息可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等全国联网查询系统上查询到的”

image.png

(二)关于补贴标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等级划分不统一,无法参照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划分补贴标准。参照山东省的做法,我们明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不分等级的补贴1800元;证书分两个等级的,按等级高低分别补贴1800元、1300元;证书分三个等级的,按等级高中低分别补贴1800元、1300元、800元;证书分四个等级及以上的,等级最低的补贴800元,次低的补贴1300元,其余的视为同一等级补贴1800元。

(三)关于办理程序。办理程序主要依据202号文。在申请提交资料上进行了简化,申请人可提供身份证或社保卡,证书原件或复印件。同时规定2019年1月1日至本通知印发之日期间领取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企业职工,其技术技能补贴申请时间从本通知印发之日起计算。

(四)关于文件有效期。本政策执行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文件规定企业在职职工在取得专业技术资格证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申领补贴,为此,明确本通知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

【233网校解读】从以上相关内容,我们了解到:

1、从人社部官方文件可知,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已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并且初级经济师和中级经济师实行以考代评,证书信息可在人事考试中心全国联网查询系统上查到。因此经济师可以申请技能补贴!但是,高级经济师因无法在联网查询系统中查到,暂时无法享受该技能补贴。具体可咨询当地人社局。

2、除了以上要求外,持有经济师证书的人员还必须是企业在职职工,且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含视同缴费年限)及以上

3、按照补贴标准,经济师证书分三个等级,按等级高中低分别补贴1800元、1300元、800元。即中级经济师补贴1300元,初级经济师补贴800元

4、该政策规定,企业在职职工在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之日起12个月内(取得时间以证书的批准日期为准)申领补贴,这表示参加2019年经济师考试并获得合格证书的考生可以申请补贴,申请时间从通知印发之日起计算(即8月22日起)。也就是说,2019年经济师考生需在2020年8月22日前携带相关证书材料进行补贴申请,逾期不予受理。同理,2020年经济师成绩合格考生需在2021年8月22日前申请。

相关答疑:2018年已考过经济师并拿到证书的,可以申请吗?

答:由于2018年经济师考生的证书批准日期为2018年11月3日,文件规定是“2019年1月1日至本通知印发之日期间领取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企业职工”,仅限2019年1月1日后取得资格证书的企业职工,因此2018年考生不可以申请。详情可以咨询当地人社局,并以官方回复为准!

学霸君提醒,目前已有济南、海南地区的考生可领取补贴,大家拿到证后一定要及时办理申领哦!更多福利政策233网校将会及时更新在网站或APP,大家可随时关注!

官方文件原文:

琼人社规〔2019〕3号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海南省财政厅 

关于失业保险参保职工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申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

各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事劳动保障)局、财政局,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琼府〔2018〕56号),扩大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申领技术技能补贴范围,现就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申领补贴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申领条件

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的企业在职职工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可申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原技能提升补贴):

(一)参加失业保险并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含视同缴费年限)及以上的;

(二)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取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68号)中所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并且证书信息可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等全国联网查询系统上查询到的。

二、补贴标准

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不分等级的,补贴1800元;证书分两个等级的,按等级高低分别补贴1800元、1300元;证书分三个等级的,按等级高中低分别补贴1800元、1300元、800元;证书分四个等级及以上的,等级最低的补贴800元,次低的补贴1300元,其余的视为同一等级,补贴1800元。

专业技术职业资格同一系列(专业)同一等级只能申请并享受一次技术技能提升补贴

三、办理程序

(一)申请。企业在职职工在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之日起12个月内(取得时间以证书的批准日期为准),到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逾期不予受理。申请时提交以下资料:

1.申请人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原件或复印件;

2.申请人居民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原件或复印件;

3.《技术技能提升补贴个人申请表》(见附件)。

2019年1月1日至本通知印发之日期间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的企业职工,其技术技能补贴申请时间从本通知印发之日起计算

(二)审核。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对职工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系统(http://link.233.com/22183/)或中国人事考试网证书查询验证系统(http://link.233.com/28357/)等全国联网查询系统对证书进行核查。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及时办理退件,并说明原因。

(三)拨付。审核通过的,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应将补贴人员名单、单位名称、补贴数额及取得证书等级和时间等情况在人社部门网站或当地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在10个工作日内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发放至申请人社会保障卡。补贴金额等信息记入个人参保信息。

四、资金使用

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的企业在职职工技术技能提升补贴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技能提升补贴科目中列支。

各市县要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支出纳入失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规范运作,切实保证基金有效使用和安全运行。如出现收不抵支等问题时,按照《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失业保险省级统筹调剂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规定执行,确保每个市县(单位)符合条件的职工都能享受到优惠政策。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失业保险基金用于参保职工技术技能提升补贴,是落实中央、省政府稳就业方针的重要举措。我省进一步扩大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范围,有利于引导职工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从源头上减少失业、稳定就业。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失业保险预防失业、稳定就业的重要举措,有力有序推动政策落实。

(二)优化经办服务。以规范、安全、便捷为原则,优化审核流程,进一步提高经办服务质量和效率。要做到随报随审,不得设定集中申领期。大力推广在线办事,力争实现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网上申领。

(三)强化风险防范。建立健全资金审核、公示、拨付等监督机制,加强内部监管,严防廉洁风险。严防冒领、骗取补贴,通过弄虚作假等手段申请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的,取消其享受技术技能提升补贴资格并勒令退回已发的补贴,按规定纳入严重失信企业(人员)名单。对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在政策执行中遇到重大问题要及时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报告。

本通知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

附件:技术技能提升补贴个人申请表(样表)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海南省财政厅

2019年8月22日

关于失业保险参保职工取得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申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2018年以来,受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影响,企业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和挑战,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39号),在失业保险领域推出稳岗返还、放宽技术技能补贴申领条件等更加积极的失业保险政策。随及省政府迅速出台《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海南省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琼府发〔2018〕56号),在贯彻落实国家要求的基础上,我省进一步加大技术技能提升补贴力度,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范围扩大至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的企业在职职工。

二、文件依据

(一)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39号,以下简称39号文);

(二)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海南省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琼府发〔2018〕56号,以下简称56号文);

(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通知》(人社部发〔2019〕23号,以下简称23号文);

(四)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七部门关于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委《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通知》的通知(琼人社发〔2019〕90号);

(五)关于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有关问题的通知(琼人社发〔2017〕202号,以下简称202号文)。

三、主要内容

(一)关于申领条件。部分专业技术资格如会计、经济、卫生、审计等系列(专业),初、中级实行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即以考代评,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则由各省组织考评,无法通过全国联网查询系统查询,我省目前也无法实现信息化查询,对流动人员的确认也存在实际困难。为此,根据人社部23号文关于“参保职工当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且证书信息可以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人事考试中心等全国联网查询系统上查询到的”要求,我们明确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之一为“取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68号)中所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并且证书信息可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等全国联网查询系统上查询到的”。

(二)关于补贴标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等级划分不统一,无法参照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划分补贴标准。参照山东省的做法,我们明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不分等级的补贴1800元;证书分两个等级的,按等级高低分别补贴1800元、1300元;证书分三个等级的,按等级高中低分别补贴1800元、1300元、800元;证书分四个等级及以上的,等级最低的补贴800元,次低的补贴1300元,其余的视为同一等级补贴1800元。

(三)关于办理程序。办理程序主要依据202号文。在申请提交资料上进行了简化,申请人可提供身份证或社保卡,证书原件或复印件。同时规定2019年1月1日至本通知印发之日期间领取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企业职工,其技术技能补贴申请时间从本通知印发之日起计算。

(四)关于文件有效期。本政策执行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文件规定企业在职工职工在取得专业技术资格证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申领补贴,为此,明确本通知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

相关通知可进入海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查看:http://link.233.com/20554/hrss/zxjd/201911/9c74b945d6044a52ae12e55dc7b23d63.shtml

http://link.233.com/20554/hrss/0503/201908/c2687e27afda4a9f960acdd933958079.shtml

备考推荐app.png

相关推荐:

涨姿势了!原来考取经济师证书有这么多好处~

【新手必看】2020年中级经济师报考指南

经济师如何有效备考?233网校老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j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经济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