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经济师 > 行业热点

2020年经济师改革新旧政策详细对比及变化解读

来源:233网校 2020-02-25 14:18:00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于2020年1月8日印发《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规定和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人社部规[2020]1号)的通知,通知明确表明,经济师考试专业调整为10个专业,成绩改为2年滚动管理,高级经济师实行全国统考。新规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原人事部《关于印发<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暂行规定>及其<实施办法>的通知》(人职发〔1993〕1号)同时废止。

下面,233网校学霸君整理了新旧政策内容,我们对比看一下新政改革前后经济师考试制度有哪些变化:

类别改革前改革后详细解读
考试级别
从1993年1月在经济专业技术人员中实行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制度,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组织实施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设置两个级别:经济专业初级资格、经济专业中级资格。
国家设置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实行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的考试制度。
点击查看>>
考试科目
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均设《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和实务》两个科目,《经济基础知识》为公共科目,《专业知识和实务》为专业科目。
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均设《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和实务》两个科目,《经济基础知识》为公共科目,《专业知识和实务》为专业科目。
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设《高级经济实务》一个科目
点击查看>>
考试专业
共15个专业。包含工商管理、农业经济、商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水路)、运输经济(公路)、运输经济(民航)、运输经济(铁路)、人力资源管理、邮电经济、房地产经济、旅游经济、建筑经济。考生在报名时可根据工作需要选择其一。
共10个专业。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业科目和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均设工商管理、农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经济、建筑与房地产经济、知识产权等10个专业类别。考生在报名时可根据工作需要选择其一。点击查看>>
报考条件
初级经济师报考条件:
报名参加经济专业初级资格考试的人员,还必须具备高中毕业以上学历。报名时,对尚未获得学历证书的应届毕业生,报名时须持能够证明其在考试年度可毕业的有效证件(如学生证等)和学校出具的应届毕业证明。
中级经济师报考条件:
报名参加经济专业中级资格考试的人员,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 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满10年, 取得经济专业初级资格(含1992年年底以前通过国家考试获得的经济员资格或1993年1月6日前按照国家统一规定评聘的初级经济专业职务)。
2. 大学专科毕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满6年; 大学本科毕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满四年。
3. 获第二学士学位后或研究生班结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满2年。
4. 获硕士学位后从事专业工作满1年;获博士学位。
符合考试报名条件的香港、澳门居民,可以申请参加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在报名时须提交本人身份证明、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相应专业学历或者学位证书、从事工作和实践年限证明。
初级经济师报考条件:
凡从事经济专业工作,具备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高中(含高中、中专、职高、技校,下同)以上学历,均可报名参加初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中级经济师报考条件: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名参加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一)高中毕业并取得初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0年;
(二)具备大学专科学历,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6年;
(三)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4年;
(四)具备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2年;
(五)具备硕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年;
(六)具备博士学位。
高级经济师报考条件: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名参加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一)具备大学专科学历,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与经济师职责相关工作满10年;
(二)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与经济师职责相关工作满5年;
(三)具备博士学位,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与经济师职责相关工作满2年。
取得会计、统计、审计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符合以上学历、年限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点击查看>>
成绩管理
经济师考试成绩实行非滚动管理,参加考试人员必须在1个考试年度通过全部科目考试,方可获得资格证书。
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绩实行2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方法,应试人员须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方可取得相应级别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点击查看>>
合格标准
各科总分的60%,即各科84分。
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格标准仍是各科总分的60%,即各科84分。
高级经济师合格标准暂未确定。
注:根据国家战略需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可以单独划定相关地区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格标准。(即省内合格标准)
点击查看>>
证书颁发及效用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格者,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事部门颁发人事部统一印制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该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格者,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人力资源管理和知识产权专业分别颁发相应级别的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和知识产权师证书
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达到全国统一合格标准者,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证明。合格证明自考试通过之日起,在全国范围5年内有效
点击查看>>
继续教育规定
无需继续教育
经济专业人员应当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按照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有关规定接受继续教育,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点击查看>>
证书注册及登记
经济专业中、初级资格实行注册登记制度。资格有效期一般为5年,有效期满,持证者要按规定主动到发证机构办理注册登记。
暂无说明,预计无需注册登记点击查看>>
职业资格对应
取得导游资格、拍卖师、房地产经纪人协理、银行业专业人员初级职业资格,可对应初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取得房地产估价师、咨询工程师(投资)、土地登记代理人、房地产经纪人、银行业专业人员中级职业资格,可对应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取得资产评估师、税务师职业资格等相关职业资格,可根据《经济专业人员职称评价基本标准条件》规定的学历、年限条件对应初级或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并可作为报名参加高一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条件。点击查看>>
职称认定
获得初级、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即可认定具备助理经济师(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知识产权师)、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知识产权师)职称。参加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格并通过评审者,可获得高级经济师职称。
通过单独划定合格标准或使用标准取得的职称,在划定区域内有效
点击查看>>

从上面的对比可知,2020年经济师改革后,在报考级别、报考专业、成绩管理、证书发放、是否继续教育、注册登记、职业资格对应、职称认定上都是有变化的。尤其是报考专业的调整,可能导致2020年经济师考试难度加大,因此,小编建议2020年报考的考生及早备考,基础扎实了,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拿下经济师证书!

更多经济师改革政策问题,大家可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社区”→点击“答疑解惑版块”,在线向学霸君提问,我们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或者你也可以加入经济师考试QQ群:313457624,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热点关注

2020年经济师改革新政策汇总,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2020年经济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 新手报考指南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j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经济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