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经济师 > 行业热点

什么是经济师?

来源:233网校 2020-02-27 15:17:00

什么是经济师?

简单来讲,经济师是一种职称,即从事经济专业的人员,经过考试、评审后获得的一种职称,是对从事经济领域工作的人的一种工作能力上的评定。它和工程师、会计师的称谓一样,属于某一领域专业人士的职务名称之一。 而经济师工作面很广,主要是从事经济类工作。

在我国,要想取得“经济师”职称,需要参加“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经济师考试。考试通过后获得其资格证,便可以竞聘经济师职称,获得经济师职称以后,单位会给予相应职务。

经济师里面分很多专业,分别为:工商管理、农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经济、建筑与房地产经济、知识产权,考生只需要在10个专业中任选其一即可。(注:2020年经济师改革,调整为10大专业)

不同的专业,其定位和职业发展方向也各不相同。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岗位来选择经济师具体的专业。

考核鉴定级别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目前获得证书模式,高级经济师为考评结合,初级和中级经济师为“以考代评”。

经济师有什么用?

1、增加知识,促进就业,简历加分,具备基本的条件和入职资格;

2、职称评定。使用经济师证书最多的用途就是评职称啦。经济师职称级别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根据官方规定,初级和中级经济师为“以考代评”形式,高级经济师为考评结合。所以企事业单位、高校、银行,甚至包括一些私企都认可此证书并会评定初级、中级、高级经济师职称。

3、加薪补贴。很多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部分私人企业经济师证书在工资、绩效评定时是加薪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经济师职称的初级、中级、高级在职场上可以增值,级别越高加薪就越多,工资上涨范围在500~2000元之间。比如,此前就有233网校的考生分享,考取中级职称证书后,所在单位每月给加了650元。

4、落户加分,办理工作居住证。在一些大城市可以享受积分落户加分或办理工作居住证的政策,如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

5、报考其他考试。经济专业中级资格证书是考评高级经济师的前提条件。此外,持有经济师金融专业证书还可以免考银行从业考试一门科目,可以直接报考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无需工作年限。取得中级职称,还可以报考全国监理工程师考试。

6、可获得技能补贴,最低1000元。部分地区出台了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政策,提到“持有经济师证书可以申领技能提升补贴,补贴标准按高级、中级和初级分别为2000元、1500元和1000元”。

7、申报个税扣除。经济师证书已成为个人所得税扣除项了,取得证书当年可以享受3600元/年(年度汇算清缴)定额扣除。详情>>

经济师考试介绍

经济师考试也称作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每年11月初举行,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制度,由全国统一组织、统一大纲、统一试题、统一评分标准。资格考试设置三个级别:初级、中级、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参加考试并成绩合格者,获得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资格(高级经济师考试完还需要评审),由人事部统一发放合格证书。点击查看新手报考指南>>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每个级别均设《经济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与实务》两个科目(专业知识与实务包括工商管理、农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经济、建筑与房地产经济、知识产权10个专业),全部为客观题;中、初级均实行电子化考试,考生全部在计算机上进行作答。

哪些人可以报名经济师考试?

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业务素质,符合初级、中级、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条件的经济专业人员,均可报名参加相应级别的考试。

凡从事经济专业工作,具备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高中(含高中、中专、职高、技校,下同)以上学历,均可报名参加初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报名参加经济专业中级资格考试的人员,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 高中毕业或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取得经济系列初级职称,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0年。

2. 具备大学专科学历,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6年;

3. 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4年。

3. 具备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2年。

4. 具备硕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年;

5. 具备博士学位,可直接报考,无需工作年限

上述报名条件中有关学历或学位的要求是指经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承认的正规学历或学位。从事相关工作年限一般要求是指取得规定学历前、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时间的总和,其计算截止日期为报考当年12月31日。具体要以当地通知为准。你的工作年限怎么计算?点此查看>>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名参加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一)具备大学专科学历,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与经济师职责相关工作满10年;

(二)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与经济师职责相关工作满5年;

(三)具备博士学位,取得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后,从事与经济师职责相关工作满2年。

取得会计、统计、审计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符合以上学历、年限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看完上述内容后,相信你对经济师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了。如有更多经济师考证问题,欢迎大家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社区”→点击“答疑解惑版块”,在线向学霸君提问,我们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或者你也可以加入经济师考试QQ群:313457624,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相关推荐:

中级经济师考试难度怎么样?过来人告诉你真实情况!

2020年经济师改革新政策汇总,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经济师如何有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j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经济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