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经济师 > 行业热点

经济师证书个税抵扣申报流程来了!快拿去退税吧~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1-03-02 16:24:42

一年一度的个税汇算清缴工作开始啦!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相关纳税人应在2021年3月1日至6月30日之间办理年度汇算。3月1日,已有不少经济师考生登录个人所得税APP办理了个税汇算清缴,那么,你是需要补税还是退税呢?还是不退不补呢?准备申报经济师证书个税抵扣的你,赶紧来看看吧~

所谓“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是指居民个人将全年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四项所得合并计算应纳个人所得税,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补税。

有两类纳税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依据税法规定,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

1、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

2、综合所得收入全年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

因此,2020年考过初中级经济师,或者已经拿到经济师证书的小伙伴可以选择“继续教育”进行申报扣税。2020年起,高级经济师证书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如若取得高级经济师证书,也是可以进行个税抵扣的。截图如下:

经济师证书个税抵扣政策

个人所得税增加了附加扣除项

注意:经济师在个税专项扣除的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里,可以按3600元/年(年度汇算清缴)进行申报扣税。那么,经济师证书如何进行个税抵扣申报?有哪些步骤?填写要注意什么事项呢?往下看↓↓↓

经济师证书进行个税抵扣操作步骤如下:

步骤一:下载个人所得税App,点击“我要办税”,选择“专项附加扣除填报”。截图如下:

经济师证书如何进行个税抵扣步骤2

步骤二:选择扣税年度“2020”,点击“继续教育”。

经济师证书如何进行个税抵扣步骤3

步骤三:选择扣除年度和继续教育类型,注意:扣除年度是2020年,继续教育类型要选择职业资格继续教育。

经济师证书如何进行个税抵扣步骤4

步骤四:按照要求填写继续教育信息,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类型选择“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发证(批准)日期选择“2020年考试第一天”,证书名称选择“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再填写上发证机关和证书编号。发证机关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填写完毕后再按照下一步操作就行。

经济师证书如何进行个税抵扣步骤5

注意:经济师证书抵个税,因为证书批准时间为2020年,所以扣除年限记得填写2020。

步骤五:填写完毕,2020年申报的小伙伴可点击首页的“开始申报”,按照操作提示进行2020年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的申报。

步骤六:进入综合所得汇算申报,选择“我需要申报表预填写服务”,开始申报。

步骤七:按照提示进入下一步后,会自动显示“个人基本信息”以及“税款计算”界面。

该界面会明确告知你本年度的“应纳税额”、“已缴税额”以及“应退税额”。而“应推税额”就是可以退税的具体费用啦。

相关问题答疑:

1、纸质证书现在还没到手,还能申报吗?证书管理号就是证书编号吗?

可以申报的。在申报个税抵扣时会需要提供经济师“证书编号”,该证书编号就是经济师证书上的“证书管理号”,所以还未拿到纸质证书的考生可在中国人事考试网查询电子证书信息,将证书管理号填入即可。(附电子证书查询步骤>>

2、只能抵扣2020年个税吗?能抵扣2021年的吗?

根据个税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有关规定:纳税人能抵扣所有符合条件的继续教育学历(学位)教育、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学历(学位)教育期间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一次性定额扣3600元(预扣预缴时可以扣除)。

因此,经济师证书只能申报取得证书当年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以及年度汇算清缴,该日期以证书上的“批准日期为准”。如果证书批准日期为:2020年11月22日,那么便只能抵扣2020年,无法抵扣2021年。

3、我还考过了初级会计,当年可以抵扣2个证书吗?

如果是一年同时取得两个或是多个符合条件的职业资格继续教育证书,按照暂行办法规定,依然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的标准执行,也就是说不能享受双倍扣除3600元。

看完上述流程及答疑,快去试试看你能退多少钱吧?学霸君提醒:当你还在犹豫报不报考经济师时,别人都拿经济师证书去个税抵扣了!所以,备考经济师一定要趁早!早拿证,早加薪!

经济师报考信息查询>>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经济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一建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人社部公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经济师榜上有名!

人社部关于深化经济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指导意见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经济师取证班 | 高端班 | 退费班,三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