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 > 公路工程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模拟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7-22 10:34:00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本套试卷可在线测试,点击进入在线测试评分>>

、单选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不宜直接用于路堤填筑的填料是(__)。

A.强风化石料

B.崩解性岩石

C.盐化岩石

D.易溶性岩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土石路堤填料要求:膨胀岩石、易溶性岩石等不宜直接用于路堤填筑,崩解性岩石和盐化岩石等不得直接用于路堤填筑。天然土石混合填料中,中硬、硬质石料的最大粒径不得大于压实层厚的2/3;石料为强风化石料或软质石料时,其CBR值应符合规范的规定,石料最大粒径不得大于压实层厚。

此题注意“不宜”和“不得”。

第2题

属于软土地基的工程特性是(__)。

A.天然含水率高

B.抗剪强度高

C.天然孔隙比小

D.压缩性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软土是指天然含水率高、天然孔隙比大、抗剪强度低、压缩性高的细粒土,包括淤泥、淤泥质土、泥炭、泥炭质土等。

第3题

滑坡处治时,确定施工措施时不考虑下列(__)因素。

A.滑坡体的外表地形

B.滑动体的土质及饱水情况

C.滑坡体的构造

D.滑坡区气候条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于滑坡的处治,应分析滑坡的外表地形、滑动面、滑坡体的构造、滑动体的土质及饱水情况。以了解滑坡体的形式和形成的原因,根据公路路基通过滑坡体的位置、水文、地质等条件,充分考虑、路基稳定的施工措施。

第4题

为避免高路堤边坡被路面水冲毁可在(__)设拦水缘石。

A.路肩上

B.边沟里

C.涵洞前

D.检查井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为避免高路堤边坡被路面水冲毁可在路肩上没拦水缘石,将水流拦截至挖方边沟或在适当地点设急流槽引离路基。

第5题

一级公路路基开工前,宜采用(__)进行测量放样。

A.坐标法

B.切线支距法

C.偏角法

D.解析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路基开工前,应进行全段中线放样并固定路线主要控制桩,如交点、转点、圆曲线和缓和曲线的起吃点等。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宜采用坐标法进行测量放样。

第6题

在旧沥青混凝土路面重铺再生法中,四个工序编号为:①拌和整型;②罩新面;③铣刨翻松路面;④加热软化路面。其正确的工序排列是(__)。

A.①②③④

B. ①③④②

C. ④③①②

D. ①④③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重铺再生法的基本工艺流程是:加热软化路面;铣刨翻松路面;拌和整型;罩新面。

第7题

下列水泥混凝土路面填缝料中,属于加热施工式填缝料的是(__)。

A.沥青橡胶类

B.聚氯乙烯胶泥类

C.硅树脂类

D.氯丁橡胶泥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填缝料有常温施工式和加热施工式两种,常温施工式填缝料主要有聚(氨)酯、硅树脂类,氯丁橡胶泥类、沥青橡胶类等。加热施工式填缝料主要有沥青玛珶脂类、聚氯乙烯胶泥类、改性沥青类等。

第8题

预制缘石应铺筑设在厚度不小于(__)cm的砂垫层上,砌筑砂浆的水泥与砂的体积比应为(__)。

A.1;1:2

B.2;1:2

C.1;1:3

D.2;1: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缘石安装时,预制缘石应铺设在厚度不小于2cm的砂垫层上,砌筑砂浆的水泥与砂的体积比应为1:2。

第9题

钢筋的纵向焊接应采用(__)。

A.电弧焊

B.气压焊

C.电渣压力焊

D.闪光对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钢筋的纵向焊接应采用闪光对焊。当缺乏闪光对焊条件时,可采用电弧焊、电渣压力焊、气压焊。

第10题

关于预应力施工的说法,错误的是(__)

A.预应力筋实际伸长值与理论伸长值之差应控制在±6%以内

B.预应力筋超张拉的目的是减少孔道摩阻损失的影响

C.后张法曲线孔道的波峰部位应留排气孔

D.曲线预应力筋宜在两端张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超张拉的目的是为了消除应力损失。故选项B错误。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