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9-16 09:43:44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1日-12日,其中《建筑工程》科目考试时间9月12日14:00-18: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真题及答案>>进入估分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二)

案例(二)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建一高档住宅楼工程。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地下2层,地上26层,建筑面积36000m²。

施工单位项目部根据该工程特点,编制了“施工期变形测量专项方案”,明确了建筑测量精度等级为一等,规定了两类变形测量基准点设置均不少于4个。

首层楼板混凝土出现明显的塑态收缩现象,造成混凝土结构表面收缩裂缝。项目部质量专题会议分析其主要原因是骨料含泥量过大和水泥及掺合料的用量超出规范要求等,要求及时采取防治措施。

二次结构填充墙施工时,为抢工期,项目工程部门安排作业人员将刚生产7天的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用于砌筑作业,要求砌体灰缝厚度、饱满度等质量满足要求。后被监理工程师发现,责令停工整改。

项目经理巡查到二层样板间时,地面瓷砖铺设施工人员正按照基层处理、放线、浸砖等工艺流程进行施工。

其检查了施工质量,强调后续工作要严格按照正确施工工艺作业,铺装完成28d后,用专用勾缝剂勾缝,做到清晰顺直,保证地面整体质量。

简答:

1. 建筑变形测量精度分几个等级?变形测量基准点分哪两类?其基准点设置要求有哪些?

2. 除塑态收缩外,还有哪些收缩现象易引起泥凝土表面收缩裂缝?收缩裂缝产生的原因还有哪些?

3. 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使用时的要求龄期和含水率应是多少?写出水泥砂浆砌筑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灰缝质量要求。

4.地面瓷砖面层施工工艺内容还有哪些?瓷砖勾缝要求还有哪些?

解析:

1、(1)建筑变形测量精度分五个等级。(1分)

(2)变形测量基准点分:沉降基准点和位移基准点(2分)

(3)

1)沉降观测基准点,在特等、一等沉降观测时,不应少于4个;其他等级沉降观测时不应少于3个;基准之间应形成闭合环。(1.5分)

2)位移观测基准点,对水平位移观测、基坑监测和边坡监测,在特等、一等观测时,不应少于4个;其他等级观测时不应少于3个。(1.5分)

2、(1)还有:沉陷收缩、干燥收缩、碳化收缩、凝结收缩等收缩裂缝。(2分)

(2)原因还有:(3分)

1)混凝土原材料质量不合格。

2)混凝土水胶比、坍落度偏大,和易性差。

3)混凝土浇筑振捣差,养护不及时或养护差。

3、(1)龄期28天,含水率宜小于30%。(1分)

(2)①水平灰缝厚度和竖向灰缝宽度不应超过15mm;

②填充墙砌筑砂浆的灰缝饱满度均应不小于80%,且空心砖砌块竖缝应填满砂浆,不得有透明缝、瞎缝、假缝。(2分)

4、(1)铺设结合层砂浆、铺砖、养护、检查验收、勾缝、成品保护。(3分)

(2)平整、光滑、深浅一致,且缝应略低于砖面(2分)

2021一建《建筑工程》考生交流专区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1年一级建造师真题.jpg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一般在考后的三个半月左右公布,即12月开始查分,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一建快速查分入口>>

考后估分>>【2021年一建考试真题答案】【估分对答案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历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一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