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历年真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五)

来源:233网校 2021-09-16 09:43:38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1日-12日,其中《建筑工程》科目考试时间9月12日14:00-18: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真题及答案>>进入估分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五)

案例(五)背景资料

某住宅工程由7栋单体组成;地下2层,地上10~13层;总建筑面积11.5万m²。施工总承包单位中标后成立项目经理部组织施工。

项目总工程师编制了《临时用电组织设计》,其内容包括:总配电箱设在用电设备相对集中的区域;电缆直接埋地敷设穿过临建设施时应设置警示标识进行保护;临时用电施工完成后,由编制和使用单位共同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各类用电人员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工作;发现用电安全隐患,经电工排除后继续使用;维修临时用电设备由电工独立完成;临时用电定期检查按分部、分项工程进行。《临时用电组织设计》报企业技术部批准后;上报监理单位。监理工程师认为《临时用电组织设计》存在不妥之处,要求修改完善后再报。

项目经理部结合各级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政策;制定了《绿色施工专项方案》。监理工程师审查时指出不妥之处:

(1)生产经理是绿色施工组织实施第一责任人;

(2)施工工地内的生活区实施封闭管理;

(3)实行每日核酸检测;

(4)现场生活区采取灭鼠、灭蚊、灭蝇等措施;不定期投放和喷洒灭虫、消毒药物。

同时要求补充发现施工人员患有法定传染病时;施工单位采取的应对措施。

项目一处双排脚手架搭设到20米时;当地遇罕见暴雨;造成地基局部下沉,外墙脚手架出现严重变形;经评估后认为不能继续使用。项目技术部门编制了该脚手架拆除方案,规定了作业时设置专人指挥,多人同时操作;明确分工、统一行动,保持足够的操作面等脚手架拆除作业安全管理要点。经审批并交底后实施。

项目部在工程质量策划中;制定了分项工程过程质量检测试验计划;部分内容见下表5。施工过程质量检测试验抽检频次依据质量控制需要等条件确定。

对建筑节能工程围护结构子分部工程检查时;抽查了墙体节能分项工程中保温隔热材料复验报告。复验报告表明该批次酚醛泡沫塑料板的导热系数(热阻)等各项性能指标合格。

简答1:写出《临时用电组织设计》内容与管理中不妥之处的正确做法。

解析

1. 不妥之处的正确做法分别如下:

(1)应由电气工程技术人员编制《临时用电组织设计》。

(2)总配电箱应设在靠近进场电源的区域。

(3)直接埋地敷设的电缆过临建设施时,应套钢管保护。

(4)临时用电施工完成后,须经编制、审核、批准部门和使用单位共同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

(5)发现用电安全隐患必须及时处理,并应履行复查验收手续。

(6)维修临时用电设备必须由电工完成,并应有人监护。

(7)《临时用电组织设计》应经具有法人资格企业的技术负责人批准,现场监理签认后实施。

【5分,采分点为正确做法】

简答2、写出《绿色施工专项方案》中不妥之处的正确做法。施工人员患有法定传染病时,施工单位应对措施有哪些?

解析:不妥之处的正确做法:(2分)

(1)项目经理是绿色施工组织实施的第一责任人。

(2)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

(3)每日测量体温。

(4)现场办公区和生活区应采取灭鼠、灭蚊、灭蝇、灭螂等措施,并应定期投放和喷洒灭虫、消毒药物。

  施工单位应对措施:必须要在2h内向施工现场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卫生防疫等部门进行报告,并应积极配合调查处理。施工作业人员如患有法定传染病时,应及时进行隔离,并由卫生防疫部门进行处置。(2分)

简答3、脚手架拆除作业安全管理要点还有哪些?

解析

(1)拆除作业必须由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上下同时作业。

(2)连墙件必须随脚手架逐层拆除,严禁先将连墙件整层拆除后再拆脚手架;分段拆除高差不应大于2步,如高差大于2步;应增设连墙件加固。

(3)拆除的构配件应采用起重设备吊运或人工传递到地面,严禁抛掷。(3分)

简答4、写出表5相关检测试验项目对应主要检测试验参数的名称(如混凝土性能;同条件转标养强度)。确定抽检频次条件还有哪些?

解析

(1)桩基:承载力,桩身完整性(2分)

机械连接现场检验:抗拉强度(1分)

混凝土性能:标准养护试件强度、同条件试件强度、抗渗性能(3分)

围护结构现场实体检验:外墙节能构造(1分)

(2)确定抽检频次条件还有:施工流水段划分、工程量、施工环境(3分)

5、建筑节能工程中的围护结构子分部工程包含哪些分项工程?墙体保温隔热材料进场时需要复验的性能指标有哪些?

解析

(1)围护结构子分部工程包含的分项工程有:墙体节能工程、幕墙节能工程、门窗节能工程、屋面节能工程和地面节能工程。(5分)

(2)墙体保温隔热材料进场需要复验的性能指标:导热系数或热阻、密度、压缩强度或抗压强度、垂直于板面方向的抗拉强度、吸水率、燃烧性能(不燃材料除外)。(3分)

2021一建《建筑工程》考生交流专区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

2021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真题在线估分

学霸君欢迎考生朋友在繁忙的考后能来到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联系学霸君微信【KS233-WX5】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1年一级建造师真题.jpg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一般在考后的三个半月左右公布,即12月开始查分,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一建快速查分入口>>

考后估分>>【2021年一建考试真题答案】【估分对答案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历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一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