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历年真题

2023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解析(1-1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9-10 21:29:12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于9月9日-10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建《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及时知晓成绩吧!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一级建造师真题估分👇👇

一建真题估分群

2023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

1、修配法是对补偿件进行补充加工,其目的是()。

A.补充设计工艺不足

B.修补设备制造缺陷

C.修复使用后的缺陷

D.抵消安装积累误差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必要时选用修配法,对补偿件进行补充加工,抵消过大的安装累积误差。这种方法是在调整法解决不了时才使用。

2、金属氧化物接闪器试验时,需测量的是()。

A.电导电流

B.持续电流

C.放电电流

D.短路电流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防雷装置安装要求。接闪器的试验:(1)测量接闪器的绝缘电阻。(2)测量接闪器的泄漏电流、磁吹接闪器的交流电导电流、金属氧化物接闪器的持续电流。(3)测量金属氧化物接闪器的工频参考电压或直流参考电压,测量FS型阀式接闪器的工频放电电压。

3、凝汽器组装完毕后,汽测应进行的试验是()。

A.真空试验

B.压力试验

C.气密性试验

D.灌水试验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凝汽器组装完毕后,汽侧应进行灌水试验。灌水高度直在汽封洼窝以下100mm,维持24h应无渗漏。已经就位在弹簧支座上的凝汽器,灌水试验前应加临时支撑。灌水试验完成后应及时把水放净。

4、工业炉窑烘炉,编制的烘炉曲线内容不包括()。

A.升温速度

B.恒温时间

C.烘炉期限

D.材料性能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P163,烘炉曲线包括:烘炉期限、升温速度、恒温时间、最高温度、更换加热系统的温度、烘炉措施、操作规程及应急预案等。

5、当供暖工程的集水器工作压力为0.6mpa,其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的()。

A.1.1倍

B.1.15倍

C.1.25倍

D.1.5倍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供暖分汽缸(分水器、集水器)安装前应进行水压试验, 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的1. 5 倍, 但不得小于0 . 6MPa

6、曳引式电梯施工程序中,曳引机安装的紧前工序是()。

A.对重安装

B.导轨安装

C.轿箱安装

D.导靴安装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P208,电力驱动的曳引式或强制式电梯施工程序:设备进场验收→土建交接检验→井道照明及电气安装→井道测量放线→导轨安装→曳引机安装→限速器安装→机房电气装置安装→轿厢、安全钳及导靴安装→轿厢电气安装→缓冲器安装→对重安装→曳引钢丝绳、悬挂装置及补偿装置安装→开门机、轿门和层门安装→层站电气安装→调试→检验及试验→验收。

7、下列压力管理施工,覆盖GC2压力管道安装的是()。

A.GA2

B.GB1

C.GB2

D.GCD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GC 1级、GCD级覆盖GC2 级

8、关于阀门安装时的说法,正确的是()。

A.螺纹连接时阀门应开启

B.安全阀门应该水平布置

C.焊接连接时阀门应关闭

D.按介质流向定安装方向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P94,阀门的安装
1)阀门安装前,应按设计文件核对其型号,并应按介质流向确定其安装方向,检查阀门填料,其压盖螺栓应留有调节裕量。
2)当阀门与金属管道以法兰或螺纹方式连接时,阀门应在关闭状态下安装;以焊接方式连接时,阀门应在开启状态下安装,对接焊缝底层宜采用氟弧焊。当非金属管道采用电熔连接或热熔连接时,接头附近的阀门应处于开启状态
3)安全阀应垂直安装;安全阀的出口管道应接向安全地点;在安全阀的进、出管道上设置截止阀时,应加铅封,且应锁定在全开启状态;在管道系统安装完成进行压力试验时,安全阀须采取隔离措施,避免损坏安全阀,破坏其技术参数

9、关于金属立式拱顶罐底板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储键底板排版应考虑焊缝要集中

B.中幅板焊接先焊长缝,后焊短缝

C.在边缘板下安装楔铁,补偿焊缝的角向收缩

D.底板边缘板对接接头采用外大内小不等间隙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焊缝排版集中应力过大,A错。中幅板焊接先焊短焊缝,后焊长焊缝,B 错。边缘板对接接头不等间隙要外小内大,D 错。

10、关于温度检测仪表安装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受物料强烈冲击的位置安装时应采取防弯曲措施

B.压力式温度计的感温包应大部分浸入被测对象中

C.多粉尘环境安装的测温元件应采取防止磨损措施

D.表面温度计的感温面与被测对象表面应紧密接触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P132,温度检测仪表安装:
1)测温元件安装在易受被测物料强烈冲击的位置时,应按设计要求采取防弯曲措施。
2)压力式温度计的感温包必须全部浸入被测对象中。
3)在多粉尘的部位安装测温元件,应采取防止磨损的措施。
4)表面温度计的感温面与被测对象表面应紧密接触,并应固定牢固。
插入模块

考后热点:考后复盘+总结!2023年一级建造师全科考情分析【汇总】

查分时间:2023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历年真题: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钻石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