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考后复盘!2023年9月一级建造师考试难度分析【全科汇总】

作者:233网校-三好青年 2023-09-13 11:32:29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正式落下帷幕,相信很多考生都非常关注此次一建考试的整体难度和考试趋势。尤其法规、机电更是引来了全网考生的讨论……那么,今年考试情况到底如何?下面,学霸君便根据考生反馈以及233网校教研组的分析,来为大家进行考后的复盘和总结!

高分喷雾2.png

2023年一建考试难度调查

考后第一天,学霸君就在“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考试”公众号开启了“2023年一建考试难度调查”。截止目前,已有145人投票。赶紧来看看大家的反馈如何吧~

019月考试,大部分考生都认为“法规”最难。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法规》难度投票遥遥领先,毋庸置疑成为了今年的黑马,甚至还有人调侃说,赶紧像是走进了“司法考试”的考场。

其次是实务科目,可以看出考生认为今年市政、机电难度较大。

02除了经济,其他科目估分都在“及格边缘”!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大家《经济》考的都还可以,50%的考生估分在70分以上。而《法规》、《管理》有1/3的考生估分后在及格边缘徘徊~

最后,《实务》科目仍然是四科中的拦路虎,有1/3的考生已经估分不及格,只能“明年再战”!其次,在及格边缘徘徊的考生占比38%,估分稳了的考生只有27%……

23-1-实务95 (1).jpg

看到这里,还没有估分的同学们,可以先扫码来对下答案,估下成绩哦!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真题估分入口~

一建真题估分群

估完成绩,就再来看看一建各科的考情分析吧!看看你认为的考试很难,是真的很难,还是自己的基础不够扎实!来吧~

一建各科考情分析

《工程经济》考情分析

工程经济今年的试题对比往年的试题来看,难度相差不大,今年整体难度一般,但是计算量较大,对于计算不熟练的考生,考试时间比较紧,重难点依旧非常稳定,归属类考点偏多。考查方式虽然更加灵活多样,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考查的重点非常明确,只要掌握老师课程中的重点内容,要达到及格线还是非常容易实现的。

《工程法规》考情分析:

从《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真题试题来看,考点整体难度系数比较稳定,最大的改变是出题方式,今年以试题综合性考查为主,重在细节考查,强调法规需要理解性的学习。极个别试题引自相关的法律规范,少数考点属于冷门非常规考点,大部分考点是常规考点。重者恒重,高频核心考点考核占比还是较大,考点在刘丹老师和王东兴老师课程中均有细致讲解过,相信跟着老师的课程认真复习的学员们,此次都能顺利通过该科目的考试。

《项目管理》考情分析: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科目全是选择题,但选择题70题,多选题30题,回顾近三年的考试情况,几乎每年的侧重点都相同,而今年的难度趋于平稳的状态上,稍微考了一些意料之外的点比如JCT 合同和AIA 合同,这种知识点在往年几乎都不会出现的题目,稍有些偏,但是不影响考试大局。

《建筑工程》考情分析:

2023年整体难度比2022年低,除了多选题有部分考点比较偏之外,其他考点都为常规考点,在教材直播班及精讲班的课程中都有讲到。在网校一系列的班次中,考点覆盖率达90%以上,特别是对于占《建筑》实务半边天的案例考点,其中计算题型比较常规,在平时的练习及专题课中都有提及;简答题考点在教材直播班老师要求背诵的考点中压中60%,特别是对于没有时间备考的考生,网校在最后一次案例简答考点提取的66个必背中也押中了4个。(详情参考:干货总结!2023一建《建筑》66个案例必背简答题

在本次一建考试中,233网校教研组将对真题进行收集、整理,并对题目进行解析。经统计,本次一建考试真题考点在网校的精讲班、高频考点及模考金题班中均有讲到!大家可以听听讲师解读,在本次一建考试失利的同学们可以收拾好心情,早日开启二战备考!而预估考试成绩不错的同学们也可以考虑增项一建、转战监理、造价或者安全等下半年开考的考试,一鼓作气,一年两证也是可以的!

一级建造师增项

估分稳了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增项一建。众所周知,增项一建证书可以让自己的收入提升更多。而建筑+市政是受市场追捧的王炸组合,多专业融合的复合型人才才是各大建筑施工企业的刚需。其次是市政+公路、建筑+机电的最佳组合搭配。

造价工程师

中国造价工程师处于紧缺状况,不超过10%的考试通过率,造成了造价工程师紧缺的状况。造价工程师非常抢手,含金量也高。另一方面,造价师重理论,上手快,因此对于依靠证书进入施工企业是个不错的选择。

扫码邀请进造价考证群↓↓↓

监理工程师

监理工程师偏管理,一建偏技术,管理与技术融合,拿下两证可以一举成为业界复合型人才。职场上优势:增加知识储备,多领域发展,就业范围更广。一级建造师与监理考试内容重合度较高,有了一建的备考经验和基础,学习监理问题不大!

扫码邀请进监理考证群↓↓↓

安全工程师

安全工程师的发展还是很乐观的,预计未来几年时间里其社会待遇不低于注册会计师,注册律师的水平。毕竟无论在哪里,安全都是重中之重!因此,安全工程师也非常值得考试!

近两年超火,快扫码加群↓↓↓

当然,拿下一建证书的同学,也可以考虑增项!增项只需再考一门实务科目,不考公共科,拿证机会更大哦~233网校一建讲师辅导班全新开班,讲师直播+录播带你有效增项一建!还有助教在线群内答疑,智能题库有效刷题,再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ji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