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一级建造师市政历年经典真题: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来源:233网校 2018-08-23 09:52:00

一、单项选择题

1.[2012年真题】在松软含水地层,施工条件困难地段修建隧道,且地面构筑物不允许拆迁,宜先考虑()。

A.明挖法

B.盾构法

C.浅埋暗挖法

D.新奥法

【答案】B

【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地铁区间隧道的不同施工方法。明挖法施工隧道:在场地开阔、建筑物稀少、交通及环境允许的地区,应优先采用施工速度快、造价较低的明挖法施工。喷锚暗挖(矿山)法施工隧道:在城市区域、交通要道及地上地下构筑物复杂地区,隧道施工喷锚暗挖法常是一种较好的选择。盾构法施工隧道:在松软含水地层、地面构筑物不允许拆迁或施工条件困难地段,采用盾构法施工隧道能显示其优越性:振动小、噪声低、施工速度快、安全可靠,对沿线居民生活、地下和地面构筑物及建筑物影响小等。

2.[2013年真题】场地地面空旷,地质条件好,周围无须保护建筑物时,应优先采用的基坑施工方法是()。

A.放坡开挖

B.钢板桩支护

C.钻孔灌注桩支护

D.地下连续墙支护

【答案】A

【解析】若基坑所处地面空旷,周围无建筑物或建筑物间距很大,地面有足够空地能满足施工需要又不影响周围环境时,则采用放坡基坑施工。

3.[2013年真题】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正线宜采用()。

A.长枕式整体道床

B.短枕式整体道床

C.木枕碎石道床

D.混凝土枕碎石道床

【答案】D

【解析】地面正线宜采用混凝土枕碎石道床,基底坚实、稳定,排水良好的地面车站地段可采用整体道床。

4.[2013年真题】下列喷锚暗挖开挖方式中,防水效果较差的是()。

A.全断面法

B.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法

C.交叉中隔壁(CRD)法

D.双侧壁导坑法

【答案】D

【解析】双侧壁导坑法、中洞法、侧洞法、柱洞法、洞桩法施工防水效果较差。

5.[2012年真题】当基坑开挖较浅且未设支撑时,围护墙体水平变形表现为()。

A.墙顶位移最大,向基坑方向水平位移

B.墙顶位移最大,背离基坑方向水平位移

C.墙底位移最大,向基坑方向水平位移

D.墙底位移最大,背离基坑方向水平位移

【答案】A

【解析】当基坑开挖较浅,还未设支撑时,不论对刚性墙体(如水泥土搅拌桩墙、旋喷桩墙等)还是柔性墙体(如钢板桩、地下连续墙等),均表现为墙顶位移最大,向基坑方向水平位移,呈三角形分布。

6.[2012年真题】隧道线性控制的主要任务是控制()。

A.盾构姿态

B.盾尾密封

C.注浆压力

D.拼装质量

【答案】A

【解析】隧道线形控制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控制盾构姿态,使构建的衬砌结构几何中心线线形顺滑,且位于偏离设计中心线的容许误差范围内。

7.[2012年真题】喷射混凝土应采用()混凝土,严禁选用具有碱活性骨料的混凝土。

A.早强

B.高强度

C.低温

D.负温

【答案】A

【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暗挖隧道内加固支护的施工技术。主要材料:(1)喷射混凝土应采用早强混凝土,其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严禁选用具有碱活性骨料的混凝土。可根据工程需要掺用外加剂,速凝剂应根据水泥品种、水灰比等,通过不同掺量的混凝土试验选择最佳掺量,使用前应做凝结时间试验,要求初凝时间不应大于5min,终凝时间不应大于10min。(2)钢筋网材料宜采用Q235钢,钢筋直径宜为6~12mm,网格尺寸宜采用150~300mm,搭接长度应符合规范。钢筋网应与锚杆或其他固定装置连接牢固。(3)钢拱架宜选用钢筋、型钢、钢轨等制成,采用钢筋加工而成格栅的主筋直径不宜小于18mm。

8.[2011年真题】采用土压式平衡盾构施工隧道时,可以减少开挖面处地表隆起的措施是()。

A.增加土舱压力

B.减少排土量

C.改良泥土的塑流性

D.增加盾构总推力

【答案】C

【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密闭式盾构掘进地层变形控制措施。前期沉降控制:(1)前期沉降控制的关键是保持地下水压。(2)保持地下水压措施如下:1)合理设定土压(泥水压)控制值并在掘进过程中保持稳定,以平衡开挖面土压与水压。2)保持开挖面土压(泥水压)稳定的前提条件:对于土压式盾构是泥土的塑流化改良效果,应根据地层条件选择适宜的改良材料与注入参数。而对于泥水式盾构则是泥浆性能,应根据地层条件选择适宜的泥浆材料与配合比。3)防止地下水从盾构机、盾尾及拼装好的衬砌结构渗入。为此,应保持盾构机刀盘驱动、铰接、盾尾等部位密封完好,保证盾尾密封油质注入压力与注入量,管片密封与拼装质量满足规范要求。4)土压式盾构在地下水位高且渗透性好的地层掘进时,采取有效的防喷涌措施,以防止地下水从螺旋输送机涌入。

9.[2011年真题】下列喷锚暗挖掘进方式中,结构防水效果差的是()。

A.正台阶法

B.侧洞法

C.中隔壁法

D.单侧壁导坑法

【答案】B

【解析】喷锚暗挖掘进方式中,结构防水效果差的有:双侧壁导坑法、中洞法、侧洞法、柱洞法、洞桩法。

10.[2010年真题】下列基坑围护结构中,主要结构材料可以回收反复使用的是()。

A.地下连续墙

B.灌注桩

C.水泥挡土墙

D.组合式SMW桩

【答案】D

【解析】SMW工法桩特点:强度大,止水性好。内插的型钢可拔出反复使用,经济性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国内上海等城市已有工程实践。用于软土地层时,一般变形较大。

11.[2017年真题】主要材料可反复使用,止水性好的基坑围护结构是()。

A.钢管桩

B.灌注桩

C.SMA工法桩

D.型钢桩

【答案】C

【解析】SMA工法桩特点:(1)强度大,止水性好;(2)内插的型钢可拔出反复使用,经济性好;(3)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国内上海等城市已有工程实践;(4)用于软土地层时,一般变形较大。

12.【2017年真题】下列盾构掘进的地层中,需要采取措施控制后续沉降的是()。

A.岩层

B.卵石

C.软弱黏性土

D.砂土

【答案】C

【解析】盾构通过该断面后较长时间内仍然持续发生的沉降变形,主要由于盾构掘进造成的地层扰动、松弛等引起,在软弱黏性土地层中施工表现最为明显,而在砂性土或密实的硬黏性土中施工基本不发生。

更多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等辅导资料请关注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网(www.233.com/jzs1/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前冲刺试卷免费做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考前冲刺+试卷+考前直播,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临考锁分班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