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一级建造师市政历年经典真题:城市给水排水工程

来源:233网校 2018-08-23 09:56:00

一、单项选择题

1.[2013年真题】下列构筑物中,属于污水处理构筑物的是()。

A.混凝沉淀池

B.消水池

C.吸滤池

D.曝气池

【答案】D

【解析】污水处理构筑物包括进水闸井、进水泵房、格筛间、沉砂池、初沉淀池、二次沉淀池、曝气池、氧化沟、生物塘、消化池、沼气储罐等。

2.[2011年真题】原水水质较好时,城镇给水处理应采用的工艺流程为()。

A.原水→筛网过滤或消毒

B.原水→接触过滤→消毒

C.原水→沉淀→过滤

D.原水→调蓄预沉→澄清

【答案】A

【解析】水质较好时常用的处理工艺流程是原水一简单处理(如筛网隔滤或消毒)。

3.[2010年真题】某贮水池设计水深6m,满水试验时,池内注满水所需最短时间为()d。

A.3.5

B.4.0

C.4.5

D.5.0

【答案】D

【解析】向池内注水宜分3次进行,每次注水为设计水深的1/3。注水时水位上升速度不宜超过2m/d。相邻两次注水的间隔时间不应小于24h。

4.[2014年真题】关于沉井下沉监控测量的说法,错误的是()。

A.下沉时标高、轴线位移每班至少测量一次

B.封底前自沉速率应大于10mm/8h

C.如发生异常情况应加密量测

D.大型沉井应进行结构变形和裂缝观测

【答案】B

【解析】封底前自沉速率应小于10mm/8h。

5.[2012年真题】关于预制安装水池现浇壁板接缝混凝土施工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A.强度较预制壁板应提高一级

B.宜采用微膨胀混凝土

C.应在壁板间缝较小时段灌注

D.应采取必要的养护措施

【答案】C

【解析】预制安装水池现浇壁板接缝混凝土施工:(1)壁板接缝的内模宜一次安装到顶;外模应分段随浇随支。分段支模高度不宜超过1.5m。(2)浇筑前,接缝的壁板表面应洒水保持湿润,模内应洁净;接缝的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规定,设计无要求时,应比壁板混凝土强度提高一级。(3)浇筑时间应根据气温和混凝土温度选在壁板间缝宽较大时进行;混凝土如有离析现象,应进行二次拌合;混凝土分层浇筑厚度不宜超过250mm,并应采用机械振捣,配合人工捣固。(4)用于接头或拼缝的混凝土或砂浆,宜采取微膨胀和快速水泥,在浇筑过程中应振捣密实并采取必要的养护措施。

6.[2017年真题】下列给水排水构筑物中,属于调蓄构筑物的是()。

A.澄清池

B.清水池

C.生物塘

D.反应池

【答案】B

【解析】给水处理构筑物包括:调节池、调流阀井、格栅间及药剂间、集水池、取水泵房、混凝沉淀池、澄清池、配水井、混合井、预臭氧接触池、主臭氧接触池、滤池及反冲洗设备间、紫外消毒间、膜处理车间、清水池、调蓄清水池、配水泵站等。污水处理构筑物包括:污水进水闸井、进水泵房、格栅间、沉砂池、初次沉淀池、二次沉淀池、曝气池、配水井、调节池、生物反应池、氧化沟、消化池、计量槽、闸井等。

7.[2017年真题】给水与污水处理厂试运行内容不包括()。

A.性能标定

B.单机试车

C.联机运行

D.空载运行

【答案】A

【解析】试运行基本程序:(1)单机试车;(2)设备机组充水试验;(3)设备机组空载试运行;(4)设备机组负荷试运行;(5)设备机组自动开停机试运行。

更多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等辅导资料请关注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网(www.233.com/jzs1/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前冲刺试卷免费做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考前冲刺+试卷+考前直播,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临考锁分班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