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历年真题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答案(案例五)

来源:233网校 2020-11-05 09:25:00

【考后更新:2020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2020一建《市政工程》考生交流专区

点击查看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在线估分

image.png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加入一建真题微信群,考后分享真题!

案例五

A公司承建某地下水池工程,为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混凝土设计强度为C35,抗渗等级为P8.水池结构内设有三道钢筋混凝土隔墙,顶板,上设置有通气孔及人孔,水池结构如图5-1、5-2所示。A公司项目部将场区内降水工程分包给B公司。结构施工正值雨期,为满足施工开挖及结构抗浮要求,B公司编制了降排水方案,经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审批后报送监理单位。水池顶板混凝土采用支架整体现浇,项目部编制了顶板支架支拆施工方案,明确了拆除支架时混凝土强度、拆除安全措施,如设置上下爬梯、洞口防护等。项目部计划在顶板模板拆除后,进行底板防水施工,然后再进行满水试验,被监理工程师制止。项目部编制了水池满水试验方案,方案中对试验流程、试验前准备工作、注水过程、水位观测、质量、安全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描述,经审批后进行了满水试验。

image.png

1、B公司方案报送审批流程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答:精讲、冲刺均强调过。不正确;

理由:基坑开挖深度超过5m,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降水工程除编制专项方案外还需进行专家论证,专项方案由项目负责人主持编制,由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加盖企业公章,并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批后实施。工程师(1分)审查。

2、请说明B公司降水注意事项、降水结束时间。

解析:精讲部分强调过。

降水注意事项: (1)降低后的水位满足施工要求(基底以下不小于0.5m)

(2)周边环境的保护(地表下沉,周围建筑物开裂,地下管线变形)

(3) 施工期间不得间断降水

(4)对降水所用的机具随时做好保养维护,有备用机具

(5) 排放的水应输送至降水影响半径范围以外的河道或排水管道。

降水结束时间:水池主体结构施工完毕,且水池具备抗浮条件时

3、项目部拆除顶板支架时混凝土强度应满足什么要求?请说明理由。请列举拆除支架时,还有哪些安全措施?

解析:精讲强调过。考查混凝土拆模强度要求和支架法施工安全措施。

image.png

答案:顶板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达到35MPa)

理由:根据相关规定,板跨度大于8m时,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100%才能拆除模板支架。

安全措施:  

(1)设置作业区,边界设警示标志,并由专人值守,非作业人员严禁入内

(2)作业人员戴安全帽、系安全带、穿防滑鞋

(3)拆除过程中由专人指挥

(4)按要求由上而下逐层拆除,严禁上下同时作业

(5)严禁敲击、硬拉模板、杆件和配件

(6)严禁抛掷模板、杆件、配件

(7)拆除的模板、杆件、配件应分类码放

4、请说明监理工程师制止项目部施工的理由。

答案:精讲冲刺均讲过。

理由:现浇钢筋混凝土水池应在满水试验合格后方能进行防水施工。

5、满水试验前,需要对哪个部位进行压力验算?水池注水过程中,项目部应关注哪些易渗漏水部位?除了对水位观测外,还应进行哪个项目观测?

答案:(1)对池壁DN900预埋钢套管、进出水口的临时封堵进行压力验算

(2)易渗漏水部位,池壁的施工缝位置,预留孔洞,预埋管口,池壁对拉螺杆螺栓孔封堵处、池壁混凝土裂缝处还应进行外观观测。

6、请说明满水试验水位观测时,水位测针的初读数与末读数的测读时间;计算池壁和池底的浸湿面积(单位; m2)。

233网校答案:教材精讲班、冲刺班均讲过。

(1)初读数:注水至设计水深24h后;末读数:初读数后间隔不少于24h后。

(2)池壁和池底的浸湿面积:

满水试验设计水位高度:(4.5+0.25)-1.25=3.5m

池底浸湿面积:18×16=288m²

池壁浸湿面积:(16×2+18×2)×3.5=238m²

浸湿总面积:288+238=526m²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