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 > 公路工程历年真题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09-19 08:51:00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在线估分word下载

一、单项选择题

1、一般土质路基中,低路堤应对地基表层土( )、分层回填压实,其处理深度不应小于路床深度。

A.超挖

B.振动压实

C.掺粉煤灰拌合

D.整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原地基处理要求。地基表层应碾压密实。一般土质地段,低路堤应对地基表层土进行超挖、分层回填压实,其处理深度不应小于路床深度。

2、山区公路中,雨期路基施工地段不宜选择( )。

A.砂类土地段

B.路堑的弃方地段

C.碎砾石地段

D.重黏土地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雨期施工地段的选择。雨期路基施工地段一般应选择丘陵和山岭地区的砂类土、碎砾石和岩石地段和路堑的弃方地段。

3、软基处理方法中,强夯置换应按照( )的方式施工。

A.由内向外,隔行跳打

B.由内向外,逐行跳打

C.由外向内,隔行跳打

D.由外向内,逐行跳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强夯置换施工的规定。强夯置换应按照由内向外、隔行跳打的方式施工。

4、下列沥青路面面层施工接缝处理的做法,错误的是( )。

A.半幅施工不能采用热接缝时,采用人工顺直刨缝或切缝

B.半幅施工铺另半幅前必须将边缘清扫干净,并涂洒少量粘层沥青

C.横接缝首先用3m直尺检查端部平整度,不符合要求时,按45°斜交于路中线切齐清除

D.纵向冷接缝上、下层的缝错开15cm以上,横向接缝错开1m以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接缝处理。C选项中的正确表述应为“不符合要求时,垂直于路中线切齐清除”。

5、适用滑模摊铺机进行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的路段是( )。

A.纵坡大于5%的上坡路段

B.纵坡大于6%的下坡路段

C.平面半径为50~100m的平曲线路段

D.超高横坡大于7%的路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滑模摊铺面层。滑模摊铺面层前,应准确架设基准线。基准线桩纵向间距直线段不宜大于10m,桥面铺装、隧道路面及竖曲线和平曲线路段宜为5~10m,大纵坡与急弯道可加密布置。上坡纵坡大于5%、下坡纵坡大于6%、平面半径小于50m或超高横坡超过7%的路段,不宜采用滑模摊铺机进行摊铺。故C选项正确。

6、预应力张拉用的千斤顶与压力表,不需要重新进行标定的情形是( )。

A.使用时间达到3个月

B.张拉次数超过300次

C.千斤顶检修后

D.更换新压力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施加预应力机具及设备的要求。使用时间超过6个月才需进行重新标定,故A选项表述的“3个月”不符合时间的规定。

7、关于桥梁上部结构竖转法施工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桥台处设置转盘,将两岸预制的整跨或半跨转至设计合拢位置

B.转体重量大,施工中需设置转体平衡重

C.主要适用于转体重量不大的拱桥

D.主要针对大跨度拱桥施工,采用锚固体系代替平衡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桥梁上部结构转体施工方法。A选项的说法为平转法施工的特点。竖转施工主要适用于转体重量不大的拱桥或某些桥梁预制部件(塔、斜腿、劲性骨架)。故B选项说法错误,C选项说法正确。无平衡重转体主要是针对大跨度拱桥施工。故B选项说法错误。D选项的说法为无平衡重平转施工的特点。

8、隧道地质灾害分为四级,属于A级地质灾害的是( )。

A.存在中、小型突水、突泥隐患地段,物探有较大异常地段,断裂带

B.非可溶岩地段,发生突水、突泥可能性极小地段

C.存在重大地质灾害地段,特殊地质地段,重大物探异常地段,可能产生大型、特大型突水、突泥隐患地段

D.小型断层破碎带,发生突水、突泥可能性极小地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公路隧道地质超前预报的分级。A选项的灾害属于B级地质灾害。B选项的灾害属于D级地质灾害。D选项的灾害属于C级地质灾害。

9、隧道衬砌裂缝形成的原因不包括( )。

A.围岩压力不均

B.衬砌背后局部有空洞

C.钢筋保护层厚度大于3cm

D.衬砌厚度严重不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隧道衬砌裂缝形成的原因。隧道衬砌裂缝形成的原因包括:围岩压力不均;衬砌背后局部空洞;衬砌厚度严重不足;混凝土收缩;不均匀沉降;施工管理。

10、关于公路工程标线施工技术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标线工程正式开工前应在实验室进行试划试验

B.正式划标线前,应首先清理路面,保证路面表面清洁干燥,然后根据设计图纸进行放样

C.划线时,通过控制划线机的行驶速度控制标线厚度

D.标线充分干燥前,应设置适当警告标志,阻止车辆及行人在作业区内通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公路工程标线施工技术要求。在标线工程正式开工前应进行实地试划试验。并非A选项所说的“试验室进行试划试验”。

11、下列计划中,不属于资源计划的是( )。

A.劳动力计划

B.施工进度计划

C.材料计划

D.施工机械设备计划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公路工程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的主要内容。公路工程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应根据已确定的施工进度计划,编制各项资源需求及进场计划,主要有:劳动力需求计划;材料需求计划;施工机械设备需求计划;资金需求计划。故B选项明显不属于资源计划。

12、下列施工段落划分中,不符合通常划分原则的是( )。

A.各段落之间工程量基本平衡

B.土方段落中的小型构造物另划分一个工段

C.避免造成段落之间的施工干扰

D.保持构造物的完整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施工段落的划分原则。施工段落的划分原则:

(1)段落的划分不能过小,应适合采用现代化的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艺,也不能过大;

(2)各段落之间工程量基本平衡,投入的劳力、材料、施工设备及技术力量基本一致;

(3)避免造成段落之间的施工干扰;

(4)工程性质相同的地段(如石方、软土段)或施工复杂难度较大而施工技术相同的地段尽可能避免化整为零;

(5)保持构造物的完整性。

13、既是决定工程全局的关键,又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核心内容的是( )。

A.工程设备

B.工程主要材料

C.工程工期要求

D.施工方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施工方案。施工方案是施工组织设计的核心,是决定整个工程全局的关键。

14、关于施工测量与工地试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测量与工地试验人员只要能胜任工作,无须培训即可上岗

B.测量仪器、试验设备未经标定可以短期使用

C.测量、试验记录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适当优化

D.现场测量数据处理计算资料必须换人复核,工地试验室应定期接受母体检测机构的检查指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施工测量与工地试验的要求。施工测量人员应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独立进行施工测量工作。故A选项说法错误。仪器设备经检定、校准或功能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故B选项说法错误。施工测量记录在任何情况下不得填写与测量无关的事项,不得缺页或补页。故C选项说法错误。

15、工程变更通常实行分级审批管理制度,一般工程变更由( )签署工程变更令。

A.驻地监理工程师

B.总监理工程师

C.业主

D.国家计划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一般工程变更的审批程序。一般工程变更的审批程序中,工程变更令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

16、由于铁路运输部门原因,承包方施工机械未按期运入现场,导致工期延误,该种工期延误属于( )延误。

A.可原谅,可补偿

B.可原谅,不可补偿

C.不可原谅,可补偿

D.不可原谅,不可补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按延误索赔结果划分工期延误的分类。关于本题我们应充分理解可原谅可补偿的延误,可原谅不可补偿的延误以及不可原谅的延误,三者的具体适用的情形。本题原因归属于承包商的原因,故不可原谅,不可补偿。

17、

关于公路工程施工现场自建房屋的要求,错误的是( )。

A.最低标准为活动板房

B.建设宜选用阻燃材料

C.搭建不宜超过三层

D.每组最多不超过10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项目部场地建设的要求。C选项的正确表述应为“搭建不宜超过两层”。

18、关于预制梁板台座施工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先张法施工的张拉台座应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式台座

B.台座施工时底模可采用混凝土底模

C.存梁区台座混凝土强度等级不低于C20

D.台座底模宜采用通长钢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预制梁板台座布设的施工要求。预制梁板台座布设的施工中,底模宜采用通长钢板,不得采用混凝土底模。故B选项表述错误。

19、根据《公路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管理办法》,可以作为总承包单位或总承包联合体成员单位的是( )。

A.初步设计单位

B.施工图设计单位

C.代建单位

D.监理单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总承包单位应当具备的要求。总承包单位(包括总承包联合体成员单位)不得是总承包项目的初步设计单位、代建单位、监理单位或以上单位的附属单位。本题可以选择排除法进行解答。

20、根据《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规则》,错误的是( )。

A.公路施工企业投标行为由招标人负责评价

B.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结果有效期为2年

C.公路施工企业资质升级的,其信用评价等级不变

D.联合体参与投标时,其信用等级按照联合体各方最低等级认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规则。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结果有效期1年。故B选项错误。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