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 > 公路工程历年真题

2018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1-1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1-22 00:00: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5-2019年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1、一般土质路基中,低路堤应对地基表层土( )、分层回填压实,其处理深度不应小于路床深度。

A.超挖

B.振动压实

C.掺粉煤灰拌合

D.整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原地基处理要求。地基表层应碾压密实。一般土质地段,低路堤应对地基表层土进行超挖、分层回填压实,其处理深度不应小于路床深度。

2、山区公路中,雨期路基施工地段不宜选择( )。

A.砂类土地段

B.路堑的弃方地段

C.碎砾石地段

D.重黏土地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雨期施工地段的选择。雨期路基施工地段一般应选择丘陵和山岭地区的砂类土、碎砾石和岩石地段和路堑的弃方地段。

3、软基处理方法中,强夯置换应按照( )的方式施工。

A.由内向外,隔行跳打

B.由内向外,逐行跳打

C.由外向内,隔行跳打

D.由外向内,逐行跳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强夯置换施工的规定。强夯置换应按照由内向外、隔行跳打的方式施工。

4、下列沥青路面面层施工接缝处理的做法,错误的是( )。

A.半幅施工不能采用热接缝时,采用人工顺直刨缝或切缝

B.半幅施工铺另半幅前必须将边缘清扫干净,并涂洒少量粘层沥青

C.横接缝首先用3m直尺检查端部平整度,不符合要求时,按45°斜交于路中线切齐清除

D.纵向冷接缝上、下层的缝错开15cm以上,横向接缝错开1m以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接缝处理。C选项中的正确表述应为“不符合要求时,垂直于路中线切齐清除”。

5、适用滑模摊铺机进行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的路段是( )。

A.纵坡大于5%的上坡路段

B.纵坡大于6%的下坡路段

C.平面半径为50~100m的平曲线路段

D.超高横坡大于7%的路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滑模摊铺面层。滑模摊铺面层前,应准确架设基准线。基准线桩纵向间距直线段不宜大于10m,桥面铺装、隧道路面及竖曲线和平曲线路段宜为5~10m,大纵坡与急弯道可加密布置。上坡纵坡大于5%、下坡纵坡大于6%、平面半径小于50m或超高横坡超过7%的路段,不宜采用滑模摊铺机进行摊铺。故C选项正确。

6、预应力张拉用的千斤顶与压力表,不需要重新进行标定的情形是( )。

A.使用时间达到3个月

B.张拉次数超过300次

C.千斤顶检修后

D.更换新压力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施加预应力机具及设备的要求。使用时间超过6个月才需进行重新标定,故A选项表述的“3个月”不符合时间的规定。

7、关于桥梁上部结构竖转法施工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桥台处设置转盘,将两岸预制的整跨或半跨转至设计合拢位置

B.转体重量大,施工中需设置转体平衡重

C.主要适用于转体重量不大的拱桥

D.主要针对大跨度拱桥施工,采用锚固体系代替平衡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桥梁上部结构转体施工方法。A选项的说法为平转法施工的特点。竖转施工主要适用于转体重量不大的拱桥或某些桥梁预制部件(塔、斜腿、劲性骨架)。故B选项说法错误,C选项说法正确。无平衡重转体主要是针对大跨度拱桥施工。故B选项说法错误。D选项的说法为无平衡重平转施工的特点。

8、隧道地质灾害分为四级,属于A级地质灾害的是( )。

A.存在中、小型突水、突泥隐患地段,物探有较大异常地段,断裂带

B.非可溶岩地段,发生突水、突泥可能性极小地段

C.存在重大地质灾害地段,特殊地质地段,重大物探异常地段,可能产生大型、特大型突水、突泥隐患地段

D.小型断层破碎带,发生突水、突泥可能性极小地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公路隧道地质超前预报的分级。A选项的灾害属于B级地质灾害。B选项的灾害属于D级地质灾害。D选项的灾害属于C级地质灾害。

9、隧道衬砌裂缝形成的原因不包括( )。

A.围岩压力不均

B.衬砌背后局部有空洞

C.钢筋保护层厚度大于3cm

D.衬砌厚度严重不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隧道衬砌裂缝形成的原因。隧道衬砌裂缝形成的原因包括:围岩压力不均;衬砌背后局部空洞;衬砌厚度严重不足;混凝土收缩;不均匀沉降;施工管理。

10、关于公路工程标线施工技术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标线工程正式开工前应在实验室进行试划试验

B.正式划标线前,应首先清理路面,保证路面表面清洁干燥,然后根据设计图纸进行放样

C.划线时,通过控制划线机的行驶速度控制标线厚度

D.标线充分干燥前,应设置适当警告标志,阻止车辆及行人在作业区内通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公路工程标线施工技术要求。在标线工程正式开工前应进行实地试划试验。并非A选项所说的“试验室进行试划试验”。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