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铁路工程 > 铁路工程历年真题

2018年一级建造师《铁路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五)

来源:233网校 2020-01-24 00:00: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案例五】

某新建高速铁路站前工程第二标段线路平面布置如图5所示。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主要工程情况如下:

路基土石方共60万m3。如图5中D1是在营业线旁的帮宽路堤。该段营业线路堤填料为透水性材料。

双线桥梁两座,均为旱桥,墩高8~10m,桥址处地形平缓、地质良好,上部结构均为跨径32m简支箱梁。箱梁由本标段自行负责施工;设计要求箱梁采用预制架设或支架现浇,具体施工方案由施工单位自行选择并按建设管理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单洞双线隧道两座,均无不良地质,其中2#隧道围岩为Ⅲ级、Ⅳ级和Ⅴ级,三种围岩的长度各占三分之一,Ⅳ级和Ⅴ级围岩在进口和出口段均衡分布。隧道均采用钻爆法施工,洞渣弃运至图示弃渣场。由于工期紧张,需要对2#隧道增加斜井,图5中拟定的斜井A和斜井B处均具备斜井设置的条件,只需选择其中一个斜井进行施工;两个拟定的斜井长度均为300m,纵坡均为5%,洞口地势均较为平缓;斜井A围岩为Ⅲ级,斜井B围岩为Ⅴ级。

全线铺设CRTSI型双块式无砟轨道。施工单位制定的轨道工程施工方案为:(1)无砟轨道在全线正式施工前,进行首件工程施工,首件工程由监理单位选定。(2)浇筑的道床板混凝土终凝后,及时松开螺杆调整器、扣件,释放钢轨温度应力。具体松开螺杆调整器和扣件的时机需要根据施工环境温度提前试验确定。(3)铺设区间无缝线路时,工地钢轨焊接方法优先采用铝热焊。

根据合同约定,施工单位要按设计要求,在站前工程施工中为“四电”专业提供必要的接口条件。

本标段总工期为36个月,其中隧道工期为24个月。本工程为总价承包合同。

【问题】

1.根据背景资料,帮宽路堤本体应采用什么填料?说明理由。

2.根据背景资料,本标段箱梁应选择何种施工方案?说明理由。

3.根据背景资料,应选择哪个斜井设置方案?说明理由。

4.针对施工单位制定的轨道工程施工方案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5.根据背景资料,写出站前工程专业为电力工程专业提供的接口内容。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帮宽路堤本体应采用的填料:砂砾石或碎石或渗水土等透水性材料。

理由:(1)上述材料首先是符合高铁路基填料要求。(2)营业线的路堤是透水性材料,新线路基应选用与营业线透水性相同填料(或透水性更好的填料)。(3)选用透水材料能保证新线及营业线路堤的排水(或防止路基病害产生)。

2.本标段箱梁应选择支架现浇的施工方案。

理由:(1)预制架设方案需设置预制场和大型运架设备(或投入大),不适合孔跨少的工程,而本标段箱梁数量少,且分散。采用支架现浇比预制架设能降低成本。(2)桥墩不高,地形、地质条件良好,具备支架现浇条件。(3)运梁需要过隧道,隧道施工制约着架梁工期,但不制约现浇方案的工期。

3.根据背景资料,2#隧道拟定的斜井位置应选择斜井A设置方案。

理由:(1)斜井A的围岩比斜井8的围岩好,能降低施工安全风险和加快施工进度。

(2)斜井A距离弃渣场近(或能降低成本)。

4.施工单位制定的轨道工程施工方案的不妥之处的正确做法:(1)由建设单位或(业主单位)选定。(2)浇筑的道床板混凝土初凝后,应及时松开螺杆调整器、扣件,释放钢轨温度应力。(3)工地钢轨焊接应优先采用接触焊(或闪光接触焊或电阻焊)。

5.站前工程专业为电力工程专业提供的接口内容:电缆槽道、电缆上下桥锯齿孔、过轨预埋管(或过轨钢管)等条件。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article.png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