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 > 水利水电工程历年真题

2023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及答案解析(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9-28 00:00:01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于9月9日-10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及时知晓成绩吧!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一级建造师真题估分👇👇

一建真题估分群

2023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及答案

21、根据《水电水利工程施工监理规范》(DL/T511-2012),工程项目划分包括()。

A.单项工程

B.单位工程

C.分部工程

D.分项工程 

E.单元工程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工程申报及施工质量检查,一般按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单元工程四级进行划分。

22、振动碾压 3~4 遍后仍无灰浆泌出,说明()。

A .混凝土料太干

B.vc 值太小

C .水泥加入太多

D.vc 值太大

E .拌合料太湿

233网校答案:AD
233网校解析:在碾压过程中,若振动碾压3~4遍后仍无灰浆泌出,混凝表面有干条状裂纹出现甚至有粗集料被压碎现象,则表明混凝土料太干;碾压混凝土的干湿度一般用VC值表示。VC值太小表示拌合太湿,振动碾易沉陷难以正常工作。VC值太大表示拌合料太干,灰浆太少,集料架空,不易压实。

23、渗流破坏基本形式一般分为(   )等

A.管涌

B.流土

C.坍塌

D.接触流失

E.接触冲刷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渗透变形又称为渗透破坏,是指在渗透水流的作用下,土体遭受变形或破坏的现象。一般可分为管涌、流土、接触冲刷、接触流失四种基本形式。

2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的规定,以下属于水工程的是()

A.航道工程

B.跨海桥梁工程

C.港口工程

D.海涂围垦工程

E.城镇供水排水工程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水工程是指在江河、湖泊和地下水源上开发、利用、控制、调配和保护水资源的各类工程。《中国水利百科全书》将水利工程定义为对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进行控制和调配,以达到除害兴利的目的而修建的工程,并按服务对象分为防洪工程、农田水利工程(也称为排灌工程)、发电工程、航道及港口工程 (A选项》、城镇供水排水工程(D 选项)、环境水利工程、河道堤防和海堤工程、海涂围垦工程(E 选项)等,所以水工程就是水利工程。由于行业和部门的分工,人们习惯狭义地将水利部门管理建设的上述工程称为水利工程,为避免歧义,故《水法》将规范的涉水工程称为水工程。

25、水泥砂浆保水性指标(    )

A.和易性

B.流动性

C.塌落度

D.泌水率

E.分层度

233网校答案:DE
233网校解析:保水性可用泌水率表示,即砂浆中泌出水分的质量占拌合水总量的百分率。但工程上采用较多的是分层度这一指标。

26、高压喷射灌浆三管法有( )装置

A.高压泥浆泵

B.空压机

C.清水泵

D.钻空机

E.高压水泵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高压喷射灌浆三管法有高压泥浆泵、空压机、清水泵。

27、水利稽察方式主要包括()。

A.重点稽察

B.随机抽查

C.一般稽察

D.项目稽察

E.回头看

233网校答案:DE
233网校解析:水利稽察方式主要包括项目察和对项目稽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回头看。

28、关于施工照明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一般场所电压220V

B.潮湿场所的电压24V

C.行灯电源为36V

D.锅炉或金属容器内电压24V

E.高度2.1m地下用36V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锅炉或金属容器内工作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得大于 12V; 地下工程,有高温、导电灰尘,且灯具离地面高度低于 2.5m 等场所的照明,电源电压应不大于 36V。

29、项目建设程序中描述正确的()。

A.项目建议书解决建设必要性问题

B.初步设计解决社会可行性问题

C.建设程序包括后评价

D.项目分为公益性和经营性两类

E.建设期和运行期不可重叠

233网校答案:AC
233网校解析:B 选项,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解决项目建设技术、经济、环境、社会可行性问题;D 选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按其功能和作用分为公益性、准公益性和经营性三类,E 选项,各阶段工作实际开展时间可以重叠。

30、关于不良行为记录的说法正确的有()。

A.不良信息分为三类

B.不良信息量化计分结果是白名单的依据

C.一般不良可申请修复

D.信用良好且三年内无不良,资质管理可享绿色通道

E.信用良好且三年内无不良,在行政许可时享容缺受理

233网校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不良信息量化计分结果黑名单的依据。
插入模块

考后热点:考后复盘+总结!2023年一级建造师全科考情分析【汇总】

查分时间:2023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历年真题: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钻石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