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港口与航道工程 > 港口与航道工程历年真题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港口与航道工程》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08-22 07:57:00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港口与航道工程》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港口与航道工程》在线估分word下载

一、单项选择题

1、感潮河段内的水流在潮流界和潮区界之间(  )现象。

A.没有水位升降,仅有指向上游的涨潮流

B.既有水位升降,也有指向上游的涨潮流

C.没有水位升降,没有指向上游的涨潮流

D.仅有水位升降,没有指向上游的涨潮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赶潮河段内的水流特性。在赶潮河段内的水流具有的特性中,潮流界和潮区界之间,仅有水位升降的现象,而不存在指向上游的涨潮流。故本题选择D选项。

2、当天然状态黏性土的标准贯入击数N大于等于8,且小于15时,其软硬程度为(  )。

A.坚硬

B.硬

C.中等

D.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黏性土的天然状态。黏性土的天然状态见表6。

由表6可知,当天然状态黏性土的标准贯人击数N大于等于8,且小于15时,其软硬程度为硬。故本题选择B选项。

3、对可用于配制C40混凝土粗骨料的石灰岩,其岩石抗压强度和碎石压碎指标规定值分别是(  )。

A.≥60MPa和≤16%

B.≥60MPa和≤20%

C.≥80MPa和≤10%

D.≥80MPa和≤1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用作粗骨料的岩石强度或碎石压碎指标。沉积岩包括石灰岩、砂岩等,所以石灰岩为沉积岩。在岩石强度或碎石压碎指标表中,沉积岩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60~C40时,岩石立方体抗压强度(MPA)≥80,碎石压碎指数为10%;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35~C10时,岩石立方体抗压强度(MPA)≥60,碎石压碎指数≤16%。所以可用于配制C40混凝土粗骨料的石灰岩,其岩石抗压强度和碎石压碎指标规定值分别≥80MPA和≤10%。故本题选择C选项。

4、在海水环境中,引起混凝土结构中钢筋锈蚀的关键因素是(  )。

A.氯盐

B.溶蚀

C.冻融

D.碳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引起混凝土结构中钢筋锈蚀的关键因素。对于海水环境混凝土结构物的腐蚀特征是氯盐作用下引起混凝土中钢筋锈蚀。故本题选择A选项。

5、下列土工织物中,具有防止液体渗漏作用的是(  )。

A.编织土工布

B.机织土工布

C.土工膜

D.无纺土工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港口与航道常用土工织物的主要性能。在港口与航道常用土工织物的主要性能中,土工膜及复合型土工合成材料,可防止液体渗漏、气体挥发,有利于建筑物的安全与环保,具有防渗作用。故本题选择C选项。

6、北方寒冷地区海港水位变动区的混凝土,其冻融破坏的原因之一是(  )。

A.低潮时,在混凝土中形成饱水结冰

B.低潮时,在混凝土中发生冰晶融化

C.高潮时,在混凝土中形成饱水结冰

D.高潮时,混凝土产生膨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北方寒冷地区海港水位变动区的混凝土的冻融破坏原因。在北方寒冷地区海水环境下的港口与航道工程混凝土建筑物,(1)当低潮时,水位变动区的混凝土暴露于寒冷的大气中,混凝土表面向内的一些深度,毛细孔中饱水结冰膨胀和存在着过冷的水,使混凝土产生微细的裂缝;(2)当高潮时,混凝土微细裂缝中的冰晶又因淹没在海水中而被融化,这将导致海水更多或更深入地渗进和进一步的膨胀破坏。所以北方寒冷地区海港水位变动区的混凝土,其冻融破坏的原因之一是低潮时,在混凝土中形成饱水结冰。故本题选择A选项。

7、港口与航道工程大体积混凝土的开裂,是因其不同部位之间的温度应力超过混凝土的(  )。

A.抗剪强度

B.抗压强度

C.抗裂能力

D.抗拉强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港口与航道工程大体积混凝土的开裂机理。港口与航道工程大体积混凝土的开裂,从根本上说是由于混凝土结构与结构之间、结构与基础之间或结构的不同部位之间的温度应力超过混凝土的抗裂能力而产生的。故本题选择C选项。

8、下列振冲桩间土检验方法中,不属于原位试验的是(  )。

A.静力触探

B.荷载试验

C.十字板剪切

D.现场钻孔取样检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振冲置换法的效果检验方法。在振冲置换法的效果检验方法中,桩土间可采用原位试验方法中的静力触探、标准贯入、十字板剪切或荷载试验等进行检验,同时宜现场取样并进行室内土工试验。所以选项D不属于振冲桩间土原位试验中的检验方法。故本题选择D选项。

9、在海港工程中,碳素钢的单面年平均腐蚀速度最快的部位是(  )。

A.水位变动区

B.浪溅区

C.水下区

D.泥下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碳素钢的单面年平均腐蚀速度。在海港工程中,大气区的碳素钢的单面年平均腐蚀速度为0.05~0.10MM/A;浪溅区的碳素钢的单面年平均腐蚀速度为0.20~0.50MM/A水位变动区、水下区的碳素钢的单面年平均腐蚀速度为0.12~0.20MM/A;泥下区的碳素钢的单面年平均腐蚀速度为0.05MM/A。则碳素钢的单面年平均腐蚀速度由快到慢的顺序是浪溅区、(水位变动区、水下区)、大气区、泥下区。故本题选择B选项。

10、关于码头混凝土结构主要构件实体混凝土强度验证性检测的抽查数量,正确的是(  )。

A.梁1%~2%且不少于3件

B.沉箱2%~3%且不少于5件

C.桩1%~2%且不少于5件

D.挡墙5%~10%且不少于3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码头混凝土结构主要构件实体混凝土强度验证性检测。在码头混凝土结构主要构件实体混凝土强度验证性检测中,(1)桩、梁、板按1%~2%且不少于5件;(2)沉箱、扶壁、圆筒按5%~10%且不少于5件;(3)间墙、坞墙、挡墙按5%~10%且不少于5件。故本题选择C选项。

11、采用打桩船进行水上沉桩时,桩的倾斜度是由(  )来控制的。

A.全站仪

B.打桩架

C.打桩锤

D.替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沉桩平面定位。采用打桩船进行水上沉桩时,桩的倾斜度是由打桩架来保证。故本题选择B选项。

12、钢板桩码头采用拼组沉桩时,钢板桩拼组的根数宜为(  )。

A.U形钢板桩为奇数,Z形钢板桩为奇数

B.U形钢板桩为偶数,Z形钢板桩为偶数

C.U形钢板桩为偶数,Z形钢板桩为奇数

D.U形钢板桩为奇数,Z形钢板桩为偶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钢板桩码头采用拼组沉桩时的沉桩方法。(1)混凝土板桩宜采用单根依次插入的方法;(2)钢板桩宜采用拼组插入、阶梯式沉桩或间隔沉桩的方法;(3)钢板桩拼组的根数,U形钢板桩宜为奇数,Z形钢板桩宜为偶数;(4)组合式钢板桩沉桩应采用先沉主桩、后沉辅桩的间隔沉桩方法。所以钢板桩拼组的根数U形钢板桩宜为奇数,Z形钢板桩宜为偶数。故本题选择D选项。

13、船闸主体现浇混凝土结构划分浇筑单元的界面是(  )。

A.施工缝

B.永久伸缩缝

C.分层浇筑高度

D.一次浇筑高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船闸主体现浇混凝土结构的浇筑要求。在船闸主体现浇混凝土结构的浇筑要求中,混凝土浇筑应以永久伸缩缝为界面划分浇筑单元。故本题选择B选项。

14、卵石浅滩整治中,对过渡段浅滩,当浅滩上浅下险时,在下深槽沱口内建丁坝或潜堤,其目的是(  )。

A.拦截横流

B.改善滩槽,稳固凹岸

C.稳定洲头

D.调整流速,改善流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卵石浅滩整治方法。在卵石浅滩整治方法中,当浅滩上浅下险时,可在下深槽沱口内建丁坝或潜坝,调整流速,改善流态。故本题选择D选项。

15、某航道水下炸礁工程,在确保药柱不浮出钻孔的情况下,下列填塞方案正确的是(  )。

A.选用粒径≥2.5cm卵石或碎石,填塞长度0.4m

B.选用粒径<2cm碎石,填塞长度0.8m

C.选用粒径>2cm卵石,填塞长度0.4m

D.选用粒径<2cm卵石或沙,填塞长度0.4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水下炸礁施工时,应确保药柱不浮出钻孔的情况下填塞应满足的条件。确保药柱不浮出钻孔的情况下填塞应满足的条件有:(1)选用沙或粒径小于2CM卵石、碎石堵塞,堵塞长度不小于0.5M;(2)对水击波防护要求较高水域施工采取沙石混合堵塞;(3)流速较大水域炮孔堵塞长度不小于0.8M。所以填塞方案正确的是选用粒径<2CM碎石,填塞长度0.8M。故本题选择B选项。

16、承包人应按合同约定向监理人提交工程开工报审表,属于开工报审表应说明内容的是(  )。

A.安全专项施工方案

B.相关行政批准文件

C.安全应急预案

D.工程进度安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项目开工工作程序。开工报审表应详细说明按合同进度计划正常施工所需的施工道路、临时设施、材料设备、施工人员等施工组织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工程的进度安排。故本题选择D选项。

17、水上水下活动涉及两个以上海事管理机构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上水下活动许可证》颁发机构应是(  )。

A.其共同的上级海事管理机构

B.所有涉及的海事机构

C.主要活动区域内的海事机构

D.所在地地方政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从事水上水下通航安全活动申请。水上水下活动水域涉及两个以上海事管理机构的,许可证的申请应当向其共同的上一级海事管理机构或者共同的上一级海事管理机构指定的海事管理机构提出。故本题选择A选项。

18、在港口与航道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中,工序之间应进行交接检验,专业工序之间的交接认可方是(  )。

A.监理单位

B.建设单位

C.设计单位

D.项目总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港口与航道工程质量控制措施。在港口与航道工程质量控制措施中,工序之间应进行交接检验,专业工序之间的交接应经监理单位认可。所以工序之间应进行交接检验,专业工序之间的交接认可方是监理单位。故本题选择A选项。

19、根据《沿海港口建设工程概算预算编制规定》,施工辅助费属于单位工程预算费用中的(  )。

A.定额直接费

B.其他直接费

C.间接费

D.专项费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单位工程概、预算费用的组成。在单位工程概、预算费用的组成中,直接工程费中的其他直接费包括:临时设施费、(冬期、雨期、夜间施工增加费)、材料二次倒运费、施工辅助费、施工队伍进退费和海外工程拖船费。故本题选择B选项。

20、当施工船舶必须在流速较大的河流横流驻位作业时,应编制(  )。

A.施工组织设计

B.技术交底通知书

C.专项施工方案

D.安全操作规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大型施工船舶作业安全生产要求。在大型施工船舶作业安全生产要求中,在流速较大的河段作业时,施工船舶的纵轴线应与水流方向基本一致,不宜横流驻位;必须横流驻位时,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所以当施工船舶必须在流速较大的河流横流驻位作业时,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故本题选择C选项。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