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考点总结!一建工程经济《财务会计基础》关键考点18个

作者:233网校 2020-03-31 00:02:00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科目中的核心考点历年考题重复率很高,考点相对明确。本篇以王东兴老师授课中强调的重要考点为基础,结合历年真题考核特点,总结了《工程财务》各章节关键考点系列,方便考生们背诵记忆。

“财务会计基础”这一节内容每年必考,考点相对繁琐,需要记忆的知识点较多,不过理解之后也不难记忆。复习上需要掌握以下 18个关键考点。推荐收藏起来,平时多看多记,考前可再巩固复习! 

a (297).png

财务会计基础

1、财务会计包括确认、计量报告三个环节。

2、财务会计的职能:财务会计的内涵决定了财务会计具有核算监督两项基本职能。会计核算是会计监督的基础;会计监督是会计核算的质量保障

3、会计要素,是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确定经营成果的因素。会计要素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2019】

4、流动资产:可在一年内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耗用,如现金、银行存款应收票据应收账款交易性金融资产【2019】存货等。

5、长期资产:一年以上或超过一年的营业周期以上,包括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6、流动负债:一年内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如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等。【2013】

7、长期负债:一年以上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以上,包括应付债券长期借款长期应付款等。

8、所有者权益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

9、资本公积包括:资本溢价、资产评估增值、接受捐赠外币折算差额等。【2011、2019】

10、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是反映企业某一时点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称为静态会计要素,构成资产负债表要素;【2010】

11、收入费用利润是反映某一时期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称为动态会计要素,构成利润表要素。

12、会计要素的计量属性包括:历史成本、重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公允价值

13、历史成本:在历史成本计量下,资产按照购置时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或者按照购置资产时所付出的代价的公允价值计量。负债按照因承担现时义务而实际收到的款项或者资产的金额,或者承担现时义务的合同金额,或者按照日常活动中为偿还负债预期需要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2012、2016】

14、会计核算的基本假设包括: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货币计量。

15、会计核算的处理分为:收付实现制权责发生制

16、权责发生制

(1)权责发生制基础要求,凡是当期已经实现的收入和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费用,无论款项(货币)是否收付,都应当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计入利润表;凡是不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已在当期收付,也不应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2013、2017】

(2)权责发生制是以会计分期假设和持续经营为前提的会计基础。企业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2015】

17、静态会计等式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会计等式,其公式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18、动态会计等式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的会计等式,其公式为“收入-费用=利润”

练习题

【2019年真题】企业的资产评估增值属于会计要素的(    )。

A. 利润

B. 收入

C. 负债

D. 所有者权益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所有者权益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其中资本公积指由投资者投入,但不构成实收资本,或从其他非收益来源取得,由全体所有者共同享有的资金,包括:资本溢价、资产评估增值、接受捐赠、外币折算差额等。

【2019年真题】根据相关规定,下列资产中,属于流动资产的有(    )。

A. 预付款项

B. 长期应收款

C. 长期股权投资

D. 债权投资

E. 交易性金融资产

【233网校答案】AE

【233网校解析】流动资产:可以在一年内或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耗用的资产。如现金、银行存款、预付款项、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交易性金融资产、存货等。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