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速记口诀!2020一建《工程经济》工程经济篇高频考点24条

作者:233网校 2020-03-23 13:36:00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考试题型都为选择题,所以在复习的时候,概念题上,不需要死记硬背,只要熟悉关键点,可以选出正确答案即可。为了减轻考生们的记忆难度,提高复习效率,233网校特为考生们整理编写了一建《工程经济》记忆口诀篇。一句短短的口诀,便可记住考试的关键点。希望它可以帮到每一个正在努力备考的你!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记忆口诀施以加工,使它更加适用于你自己。 

6432432.jpg

工程经济篇

1、影响资金时间价值的因素:(1)资金的使用间。(2)资金量的多少。(3)资金投入和收。(4)资金周的速度。【2005、2019】—(时速回转)

2、决定利率高低的五个因素:(1)会平均利润率。(2)求情况。(3)风。(4)货膨胀。(5)限。【2015】—(利率高与低、社工显通期)

3、现金流量图的作图方法和规则【2011、2012、2013、2017】  —(横轴时间轴、上方收益、长短现大小,交点为时点)

(1)以横轴时间轴,0表示时间序列的起点即现在;时间轴上的点称为时点,通常表示该时间单位末的时点。

(2)相对于时间坐标的垂直箭线代表不同时点的现金流量情况,现金流量的性质是对特定的人而言的。对投资人而言,横轴上方的箭线表示现金流入,表示收益;下方表示现金流出,即表示费用。

(3)箭线的长短现金流量数值大小的差异(不成比例)。

(4)箭线与时间轴的交点现金流量发生的时点

4、现金流量要素:小、方用点。【2010】—(三流量、坐大象)

5、影响资金等值的因素有三个:数额的多少、发生的时间长短、利的大小。(资金要等值,数额时间率) 

6、对于营性方案,主要分析项目的利能力、债能力、财务生能力。(金银长存)

7、技术方案的算期包括设期和运期,运期分为投期和达期两个阶段。(基建营,营两产)

7、投资者自行测定技术方案的最低基准收益率的确定应综合考虑的因素:行业财务准收益率、自身的发展略和经策略、术方案的特点与风险、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投资险、通货膨(基站应急、成本疯涨)

8、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包括:可用于归还借款的润、固定资产旧、形资产及其他资产摊销费和其他还款资金来源。【2016、2019】—(还贷利折无摊销)

9、偿债能力指标有款偿还期、息备付率、偿债付率、负债率、动比率和动比率。(偿债能力有指标、截流利速备资产) 

10、技术方案现金流量的基本要素:投、经成本、营收入、税(自营冶金)

11、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中的总投资是:资、建设期利和流动金之和。(总投建投加资息)

12、投资现金流量表中,现金流有:营业收入、补贴收入、销项额、回收固定资产余值、动资金。—(投资现金入回流、营业补贴固定税)

13、投资现金流量表中,现金流有:设投资、流动金、经成本、项税额、应纳增值、营业中税及附加、运营投资。—(投资现金出建营,资金进税维运营)

14、资本金现金流量表中,现金流出有:技术方案资本金、借款本金偿还、借款息支付、经成本、进项额、应纳增值税、营业中税及附加、所税、维持营投资。 (资本金、资本金、利税运营得本金。)

15、流动资产的构成要素:存货、库存现金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流动资产是蠢货,预付应收存现金)

16、流动负债付账款和预收账款。—(流动负债应预收)

17、总成本费用=购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费+资及福利费+理费+折费+销费+财务费(利息支出)+其费用 —(总成本不简单,外公用他修旧摊)

18、经营成本计算公式【2014、2016、2017、2018、2019】

经营成本总成本费用-折旧费-摊销费-利息支出 —(经营成本总成减,利息折旧全摊销)

经营成本=外购材料、燃料及动力费+工资及福利费+修理费+其他费用 —(经营成本原动力、修理其他加福利)

19、设备更新方案的比选原则:①站在客观的立场分析问题。②不考虑沉没成本。③逐年滚动较。— (更新方案怎么比,客观沉默逐年比)

20、设备租赁费用主要包括:租赁保证金、租金担保费。— (设备租赁总费用,保证租金要担保)

21、影响租金的因素有很多,如设备的格、融资的利及费用、各种金、租赁证金、费、租赁利、各种费用的支付间,以及租金采用的计公式等。— (租金报税加息、影响时差运算)

22、价值提升的途径。【2018,掌握实例】—(双向轻轨、改进人防、节约风降、投资电塔、节约手机)

双向型:在提高产品功能的同时,又降低产品成本,这是提高价值最为理想的途径(F提高、C降低),最理想途径,如重庆轻轨

改进型:在产品成本不变的条件下,通过提高产品的功能,提高利用资源的成果或效用(F提高、C不变),如人防工程。

节约型:在保持产品功能不变的前提下,通过降低成本达到提高价值的目的(F不变、C减低),如电影院采用人防地道风降温系统替代机械制冷系统。

投资型:产品功能有较大幅度提高,产品成本有较少提高(F大幅提高、C略提高),如

牺牲型:产品功能略有下降、产品成本大幅度降低。实际中应持慎重态度(F略下降、C大幅下降),如老年人手机

23、不必要的功能包括三类:一是余功能,二是复功能,三是剩功能。【2019】 —(不必要,多重过)

24、选择新技术应用方案时应遵循的原则:先、可全、用。—(按时靠近)

记忆口诀顺口、简短、好记忆,但是在背诵口诀前,建议先学完精讲班的课程,在对知识点有一定理解的基础上,复习效果才会更好。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