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一建《经济》必会计算考点三十三:人工幅度差用工的计算

作者:233网校 2020-07-17 16:38:00

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试中,计算考点一直占据很重要的位置,考生们不仅要理解公式概念,还要掌握其计算应用。以2019年的考试为例,计算考点的题目总共有24道,其中单选22道,多选2道,纯计算考题19道,考核计算公式1道,考核公式概念3道,总分26分。

为帮助考生们系统掌握计算考点相关知识,233网校以一建《工程经济》教材为基础,结合近10年试题考核趋势,归纳编写了计算考点系列专题。本文的计算考点源于第三章建设工程估价系列专题,持续更新中,记得添加收藏~

计算考点三十三:人工幅度差用工的计算

【考核年份:2014、2019】

一、人工消耗指标的组成

(1)基本用工:指完成分项工程的主要用工量。例如,砌筑各种墙体工程的砌砖、调制砂浆以及运输砖和砂浆的用工量。

(2)其他用工:是辅助基本用工消耗的工日。按其工作内容不同又分以下三类:①超运距用工。②辅助用工。③人工幅度差用工


二、计算公式

人工工日消耗量=基本用工+辅助用工+超运距用工+人工幅度差用工

人工幅度差用工数量=Σ(基本用工+超运距用工+辅助用工)×人工幅度差系数  


三、计算应用

【2014年试题】完成某预算定额项目单位工程量的基本用工为 2.8工日,辅助用工为 0.7工日,超运距用工为 0.9工日,人工幅度差系数为 10%,该定额的人工工日消耗为( )

A.4.84                  

B.4.75

C.4.56                 

D.4.68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人工工日消耗量计算”。

人工幅度差用工数量=Σ(基本用工+超运距用工+辅助用工)×人工幅度差系数=  Σ(2.8+0.7+0.9)x 10%=0.44(工日)

该定额的人工工日消耗量=基本用工+辅助用工+超运距用工+人工幅度差用工=2.8+0.7+0.9+0.44=4.84(工日)

故正确选项为 A。


四、练一练

1、【2019年试题】按照单位工程量和劳动定额中的时间定额计算出的基本用工数量为 15 日,超运距用工量为 3 工日, 辅助用工为 2 工日,人工幅度差系数为 10%,则人工幅度差用工数量为(   )工日。

A. 1.5

B. 1.7

C. 1.8

D. 2.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人工幅度差用工数量的计算”。

人工幅度差用工数量=∑(基本用工+超运距用工+辅助用工)×人工幅度差系数=(15+3+2)×10%=2(工日)  

故正确选项为 D

编辑推荐第二章 工程财务10个必会计算题考点汇总

                 第一章 工程经济15个必会计算题考点汇总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