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历年真题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真题及答案(61-7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11-30 10:15:44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11月19日-20日,其中《建设工程经济》科目考试时间11月19日09:00-11: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结束后,知晓成绩最快速的办法就是——估分!233网校将在每个科目考试结束后,及时发布各科2022年一建真题答案解析!大家可以扫描下方群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也可扫描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进入估分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真题及答案(61-70题)

61.对于经营性项目,通过财务报表分析,计算财务指标,进行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有( )

A.盈利能力分析

B.经济敏感分析

C.偿债能力分析

D.财务生存能力分析

E.经济费用效益分析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应根据技术方案的性质、目标、投资者、财务主体以及方案对经济与社会的影响程度等具体情况确定,一般包括方案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财务生存能力等评价内容。

【考查考点】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P14)

62、下列会计要素中属于动态会计等式组成要素的有()。

A.收入

B.利润

C.费用

D.所有权益

E.资产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动态会计等式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的会计等式,是由动态会计要素(收入、费用和利润)组合而成。其公式为"收入一费用=利润" 。

【考查考点】会计等式及其应用P97-98

63.下列费用中,属于施工企业管理费的有()。

A.施工人员工资性津贴

B.职工集体福利费

C.施工现场场地清理费

D.劳动保护费

E.工程点交费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考查考点】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P170-174

64.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下列导致承包人工期延误的费用增加的情形中,承包人可以同时索赔工期费用利润的有()

A.承包人遇到不利物质条件

B.不可抗力

C.发包人原因引起的暂停施工

D.延期提供施工场地

E.发包人提供的材料和设备不符合合同要求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考查考点】施工索赔与现场签证(P284)

65.根据工程量清单规范,措施项目综合单价包括( )

A.规费

B.人工费

C.机械使用费

D.企业管理费

E.一定范围的风险费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我国目前实行的工程量清单计价采用的综合单价是部分费用综合单价,分部分项工程、措施项目、其他项目单价中综合了人、料、机费用、管理费、利润,以及一定范围内的风险费用,单价中未包括规费和税金,是不完全费用综合单价 .

【考查考点】工程量清单单价法(P232)

66.下列费用中,属于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中联合试运转费的有( )。

A.生产单位提前进厂参加设备调试的人员工资

B.生产职工培训费

C.施工单位参加试运转人员的人工费

D.试运转所需低值易耗品费用

E.交付生产前发生的必要的工业炉烘炉费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联合试运转费是指新建或新增生产能力的工程项目,在交付生产前按照批准的设计文件规定的工程质量标准和技术要求,对整个生产线或装置进行负荷联合试运转所发生的费用净支出。包括试运转所需材料、燃料及动力消耗、低值易耗品、其他物料消耗、机械使用费、联合试运转人员工资、施工单位参加试运转人工费、专家指导费,以及必要的工业炉烘炉费。

【考查考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项目组成P187-192

67.下列成本费用中,属于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中的有( ) 。

A.折旧费

B.外购原材料

C.工资及福利费

D.修理费

E.利息支出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经营成本作为技术方案现金流量表中运营期现金流出的主体部分,是从技术方案本身考察的,在一定期间(通常为一年)内由于生产和销售产品及提供服务而实际发生的现金支出,按下式计算:

经营成本=总成本费用-折旧费-摊销费-利息支出

经营成本=外购原材料、燃料及动力费+工资及福利费+修理费+其他费用

【考查考点】经营成本P51

68.下列设备安装工程概算计算式中,属于概算指标法的有()。

A.设备安装费=设备安装工程量×预算单价

B.设备安装费=设备原价×安装工程费

C.设备安装费=设备总吨数x每吨安装费

D.设备安装费=设备台数×每台设备安装费

E.设备安装费=建筑面积×单位面积安装费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1、 按占设备价值的百分比(安装费率)的概算指标计算;设备安装费=设备原价×设备安装费率。

2、 按每吨设备安装费的概算指标计算;设备安装费=设备总吨数×每吨设备安装费。

3、 按座 、套、组、根或功率等为 单位的概算指标计算。

4、按设备安装工程每平方建筑面积的概算指标计算 。

【考查考点】设备及安装工程概算编制方法(P221-222)

69.下列属于短期偿债能力指标的是()

A. 权益乘数

B. 流动比率

C. 总资产净利润率

D. 营业增长率

E. 速动比率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常用的短期偿债能力比率包括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

【考查考点】基本财务比率的计算和分析(P147)

70.企业为履行合同发生的成本,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应当作为合同履约成本确认一项资产()

A.该合同成本小于收入

B.该成本与一份当前或预期取得的合同直接相关

C.该成本增加了企业未来合同履约义务的资源

D.该成本能够收回

E.该合同成本能够可靠计量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企业为履行合同发生的成本,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应当作为合同履约成本确认为一项资产:

①该成本与一份当前或预期取得的合同直接相关,包括直接人工、直接材料、制造费用(或类似费用)、明确由客户承担的成本以及仅因该合同而发生的其他成本;

②该成本增加了企业未来用于履行履约义务的资源;

③该成本预期能够收回。

【考查考点】工程成本的确认和结算方法P102-108

点击查看>>2022年一级建造师真题答案

300-180.jpg

2022年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

一级建造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其中建设工程经济:60分;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均为78分;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10个专业:均为96分。【点击查看通知

2022年一级建造师查分时间

202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将于考后3个月左右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历年一建成绩公布时间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班级和配套齐全,包括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拿下一建!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三大阶段,科学锁分: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习题班、案例专项班、高频考点班、真题解析班、模考金题班、考前直播集训班,助您通过一建
讲师助阵,扭转乾坤: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江凌俊等多位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8大课程,学透考点:分阶段备考学习,课程+书+题库,一站式全方位辅导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