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历年真题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真题及答案(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9-09 19:23:25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于9月9日-10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建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及时知晓成绩吧!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一级建造师真题估分👇👇

一建真题估分群

2023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真题及答案

41、招标人的招标控制价编制错误,投标人在进行投诉时,应该在招标控制价公布后( ) 向招投标监督机构和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投诉。

A.5天内

B.10天内

C.15天内

D.20天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投标人经复核认为招标人公布的最高投标限价未按照《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 的规定进行编制的,应在最高投标限价公布后5天内向招投标监督机构和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投诉。

【相关考点】投诉与处理P259

42、关于企业最优资本结构的说法,正确的是()。

A.最优资本结构是使企业价值最大化,同时资金成本低的资本结构

B.最优资本结构是使股东每股收益最大的资本结构

C.最优资本结构是使债务资金最大的资本结构,因为债务资金越多抵税作用越明显

D.最优资本结构是使债务资金最小的资本结为债务资金越少,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越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最优的资本结构应当是使企业的价值最大化,同时,资金成本也是最低的资本结构,而不一定是每股收益最大的资本结构。

【相关考点】lZ102074 资本结构分析与优化P166

43、同一个企业在不同会计时期对于相同的交易或事项,应当采取统一会计政策;不得随意变更,表述属于()的会计信息质量。

A. 可比性

B. 相关性

C. 重要性

D. 可靠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具有可比性.....,应当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不得随意变更.......会计核算可比性原则也称统一性原则。

【相关考点】会计信息的质量要求P96

44、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下,投标人按照招标工程量清单中列出的金额填写且不得变动的是( ) 。

A.暂列金额和专业工程暂估价

B.暂列金额和总承包服务费

C.计日工和总承包服务费

D.计日工和专业工程暂估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1)暂列金额应按照招标工程量清单中列出的金额填写, 不得变动。

(2)暂估价不得变动和更改。暂估价中的材料、工程设备必须按照暂估单价计入综合单价;专业工程暂估价必须按照招标工程量清单中列出的金额填写。

【相关考点】投标报价的编制与审核P262

45、关于投资项目敏感性分析中临界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A.随着设置的投资项目基准收益率提高,临界点也会变高

B.利用临界点判别敏感因素的方法是一种相对测定法

C.通过敏感性分析图可以直接得到临界点的准确值

D.临界点是不确定因素变化,项目由可行转为不可行的临界数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于同一个技术方案,随着设定基准收益率的提高,临界点就会变低( 界点表示的不确定因素的极限变化变小),A选项错误;利用临界点判别敏感因素的方法是一种绝对测定法,技术方案能否接受的判据是各经济效果评价指标能否达到临界值,B选项错误;临界点可用专用软件的财务函数计算,也可由敏感性分析图直接求得近似值,C选项错误。

【相关考点】lZ101033 敏感性分析 P41

46、某项目运营期第6年的相关数据为:利息备付率5,息税前利润5000万元,应偿还借款本金3000万元,提交折旧费3000万元,摊销费100万元,利润总额4000万元(无需弥补前年度亏损),所得税税率为25%,第6年的偿债备付率是()。

A.1.78

B.2.70

C.2.03

D.1.7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利息备付率5,所以应付利息是5000/5=1000万元,则(5000+3000+100-5000*25%)/(3000+1000)=1.7125,选择D选项。利息备付率5,所以应付利息是5000/5=1000万元,则(5000+3000+100-5000*25%)/(3000+1000)=1.7125。

【相关考点】1Z101027 基准收益率的确定 P31

47、某投资项目有四个互斥的方案,设计生产能力和盈亏平衡点产量如下表。仅从方案抗风险能力的角度考虑,投资者应选择的方案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四个互斥的方案的生产能力利用率分别为,甲=600/1000=0.6;乙=650/900=72.2%;丙=500/800=62.5%;丁=500/700=71.4%;该指标占比越小,抗风险能力越强;所以A选项符合题意;

【相关考点】1Z101032盈亏平衡分析 p34

48、关于采用实物量法与定额单价法编制施工图预算的说法,正确的是()。

A.实物量法与定额单价法在计算人、料、机费用及汇总方法方面完全相同

B.实物量法编制的预算相对于定额单价法工作量更小、编制过程更快捷

C.实物量法编制的预算相对于定额单价法更能准确反映实际价格

D.实物量法与定额单价法均适用于市场经济条件波动较大的情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实物量法编制施工图预算所用人工、材料和机械台班的单价都是当时当地的实际价格,编制出的预算可较准确地反映实际水平,误差较小, 适用于市场经济条件波动较大的情况。

【相关考点】实物量法P238

49、关于最高投标限价编制的说法,正确的是()。

A.暂估价应采用基准日期的市场平均价格

B.计算总承包服务费时,不考虑招标人是否自行供应材料和设备

C.编制措施项目费时,针对无法计算工程量的措施项目,可以以"项”为单位的方式计价,但不包括规费和税金

D.综合单价应包括由招标人承担的风险费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可以计算工程量的措施项目, 应按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的方式采用综合单价计价,其余的措施项目可以以"项" 为单位的方式计价,应包括除规费、税金外的全部费用。

【相关考点】最高投标限价的编制内窑P257

50、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现场签证的事项是()。

A.工程变更导致的施工措施费增减

B.完成施工合同以内的零星工程

C.承包人原因导致设备窝工损失

D.承包人原因引起的工程量增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现场签证的范围一般包括:

(1)适用于施工合同范围以外零星工程的确认;

(2)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变更后需要现场确认的工程量;

(3)非承包人原因导致的人工、设备窝工及有关损失;

(4)符合施工合同规定的非承包人原因引起的工程量或费用增减;

(5)确认修改施工方案引起的工程量或费用增减;

(6)工程变更导致的工程施工措施费增减等。

【相关考点】现场签证P293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共4科,分两天四个半天举行,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2023一建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直播
一建全科真题答案汇总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工程经济》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工程法规》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项目管理》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建筑工程》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市政工程》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机电工程》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需要2023一建考试真题答案PDF版本(完整版)的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学霸君的微信,回复考试科目免费领取哦!

考后热点: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查分时间:2023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钻石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