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铁路工程>铁路工程历年真题

200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06年12月2日

三、案例分析题(共5 题,( 一)、( 二)、( 三) 题各20 分,(四)、(五) 题各30 分)

(一)
背景资料
铁路工程专业承包企业A 为参加铁路一繁忙干线增建二线工程项目投标,与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B 达成内部协议。协议中约定:A 企业以B 企业名义参加该项目投标,若中标,A 企业按中标合同额的5%向B 企业交纳工程管理费,全部工程由A 企业组织施工。投标过程中,A 企业为确保中标,又分别与投标人C、D、E 企业进行协商,并协调了投标报价和降价幅度,最终以2.3 亿元标价中标。为履行承诺,A 企业按约定向B 企业交纳了工程管理费,并将部分工程按每家5000 万元对应的工程量划分给C、D、E 企业。施工中,C 企业施工机械侵入营业线,延误客运列车行车2 个多小时,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

问题
1.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资质管理的规定,指出A、B 企业哪些行为是违法违规行为?对B 企业违法违规的行为在经济上如何处罚?
2.根据《中华人民共争国建筑法》,B 企业允许A 企业以其名义承揽工程和A 企业将部分工程划分给C、D、E 企业的违法做法属什么行为?
3.按照《铁路行车事故处理规则》,C 企业造成客运列车延误行车属于哪类事故?事故责任由谁承担?按照安全与投标挂钩的规定,如何处罚?
4.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A 企业以B 企业名义与建设单位签订的工程承包合同属何种效力的合同?说明理由。
(二)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建一段铁路路基工程。工程内容包括:软土地基处理、软土地基上路堤填筑、路堤边坡骨架护坡等。软土地基分别采用塑料排水板和浆体喷射搅拌桩进行处理。在施工过程中发现部分搅拌桩的无侧限抗压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塑料排水板处理的填筑段有两处出现坡脚隆起,位移超标。经检查,内业资料中有技术交底、工序施工作业指导书、相关施工记录资料,未见相关核对资料。

问题
1.影响该项目工程质量的关键工序有哪几项?
2.造成浆体喷射搅拌桩出现上述质量问题的原因可能有哪几条?如何处理?
3.坡脚隆起、位移超标的原因可能有哪几条?如何处理?
4.针对出现的质量问题。指出现场管理还存在哪些不足?

(三)
背景资料
某铁路桥位子陡峭山谷间,该地区雨量充沛。桥跨布置为6×24 米+(45+70+45)米+6×24米。主跨跨越湍急河流。其桥墩基础设计为钻孔桩,其他桥墩基础设计为预应力混凝土管桩,桥墩墩身高6~35 米。施工过程中,因通视条件差发生了一起混凝土罐撞击作业平台的事故,致使平台上的两名作业人员站立不稳冲出平台,一人抓住平台梁悬吊半空获救,另一人受重伤;与此同时,信号工毫无察觉,从作业平台上坠落身亡。

问题
1.指出信号工和混凝土起吊人员有哪几项错误行为?上述作业平台上的安全设施有哪些缺项?
2.根据背景材料,按作业内容列出该桥施工中的主要风险源及作业安全要求。
3.根据背景材料,指出该工程施工场地布置的安全注意事项。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