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铁路工程>铁路工程历年真题

200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铁路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06年12月2日

(四)
背景资料
某集团公司承担一项大型铁路工程。工程内容主要包括32 公里新建双线铁路土建工程及全线120 双线公里的铺架工程。其中:接轨站有少量填方工程,具有现场制梁条件及设置铺轨基地条件;1#大桥下最大水深6.0 米,覆盖层厚2.0~4.0 米,桩基入岩,高桩承台顶与常水位平齐,施工期间不通航;l#隧道无不良地质,有增设横洞条件。此工程要求2006年10月1日动工,2007 年9 月1 日开始铺架,2009 年6 月30 日全线竣工。工程简图如下:

问题
1.1#隧道宜采取几个作业面掘进?说明理由。
2.根据工程筒图,指出三工区承担哪几项施工任务以及需投入哪些主要大型机械?
3.按专业分工原则,一工区、二工区应如何配备施工队伍?
4.简述1#大桥水中墩桩基、承台施工技术方案。
5.指出三个工区分别需要的主要大型临时设施。

(五)
背景资料
某施工企业承建一双线铁路工程,该段全长70 公里,合同工期30 个月。其主要工程有:
桥梁22 座,均为明挖基础,上部结构有一座桥主跨为2×96 米栓焊桁梁,其余均为32 米双线单箱梁,共680 孔,现场设两个预制梁场;双线隧道5 座,围岩均为Ⅲ、Ⅳ级石灰岩,其中最长隧道为4.8 公里;车站一座,站场土石方100 万立方米,区间土石方l200 万立方米, 涵洞l60 座。车站位于标段中部,东段分别有箱梁400 孔,栓焊桁梁2 孔,栓焊桁梁桥(可过箱梁)距车站3 公里;仅车站附近具备建梁场条件;西段有箱梁280 孔,其中在长隧道西端有l20 孔,仅在长隧道东端有建梁场条件。隧道的平均月进度为100 米,架梁进度为每天—孔。施工队伍进场后,由于征地拆迁工作的影响,所有工程开工时间比原计划滞后三个月。

问题
1.根据背景材料,该项目重点控制工程有哪几项?说明理由。
2.由于箱梁宽度比隧道断面宽,箱梁架设要通过隧道,应采取什么措施?
3.征地拆迁工作影响开工,责任由哪方承担?可以索赔哪些费用?
4.在竣工时问不变的情况下,如何调整施工方案以确保工程按期完成(列举两个方案)?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