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7一级建造师机电考点考题:防雷措施

来源:233网校 2017-04-04 11:43:00
导读:介绍2017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防雷措施相关考点考题。名师考点突破>>

  知识点:防雷措施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一、输电线路的防雷措施

    不同电压等级输电线路,避雷线的设置:

    (1)500kV及以上送电线路,应全线装设双避雷线,且输电线路愈高,保护角愈小(有时小于20°)。在山区高雷区,甚至可以采用负保护角。

    (2)220~330kV线路,一般同样应全线装设双避雷线,一般杆塔上避雷线对导线的保护角为20~30°。

    (3)llOkV线路一般沿全线装设避雷线,在雷电特别强烈地区采用双避雷线。在少雷区或运行经验证明雷电活动轻微的地区,可不沿线架设避雷线,但杆塔仍应随基础接地。

    二、发电厂和变电站的防雷措施

    (1)采用避雷针和避雷线预防直击雷。

    (2)利用阀型避雷器来限制入侵雷电波的过电压幅值。变电站通常采用阀型避雷器。发电厂发电机采用金属氧化物避雷器。

    (3)在靠近变电站的一段进线必须架设避雷线,此为进线保护,一般有1~2km.用于限制流经避雷器的雷电流和限制入侵波的陡度。

    三、工业建筑物和构筑防直击雷的要求

    (1)装设均压环,环间垂直距离不应大于12m,并与建筑物和构筑物内的金属结构和金属设备相连,可利用电气设备的接零干线或接地干线作均压环。

    (2)采用避雷带时,其与屋面任何一点的距离不应大于10m.

    (3)采用避雷针时,单支避雷针的保护范围可按60°保护角确定。两支避雷针之间的距离不宜大于30m,且不超过避雷针有效高度的15倍。

    【速记点评】该知识点属于掌握内容,选择题及案例题均为出题形式。

    【经典例题】

    1.在雷电特别强烈地区采用双避雷线,少雷地区不设避雷线的防雷方式适合于()的高压输电线路。

    A.500KV及以上

    B.220~330KV

    C.110KV

    D.35KV及以下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防雷措施。110KV线路,一般沿全线装设避雷线,在雷电特别强烈地区采用双避雷线。在少雷区或运行经验证明雷电活动轻微的地区,可不沿线架设避雷线,但杆塔仍应逐基础接地。

    2.下列措施中,能预防由雷击造成输电线路停电的措施是()。

    A.减少绝缘子串的片数B.采用高阻抗接地

    C.增加杆塔的接地电阻D.装设自动重合闸装置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防雷措施。装设自动重合闸预防雷击造成的外绝缘闪络使断路器跳闸后的停电现象。同时也要注意一下其他几种防雷措施的作用。

    3.发电厂和变电站的所有设备均处于避雷针、避雷线的保护范围内,为预防()。

    A.侧击雷

    B.直击雷

    C.感应雷

    D.侵入波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防雷措施。采用避雷针和避雷线预防直击雷:发电厂和变电站的所有设备均处于避雷针、避雷线的保护范围内。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