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测量的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1-08-03 12:11:15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下载APP免费刷题

加群学习:扫码下图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一起进群学习考证!

点击领取>>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华资料下载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测量的方法【进入章节练习

一、工程测量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一)水准测量原理

测量原理:利用一条水平视线,并借助于竖立在地面点上的标尺,来测定地而上两点之间的高差,然后根据其中一点的高程来推算出另外一点程的方法。

1.高差法一一釆用水准仪和水准尺测定待测点与己知点之间的高差,通过计算得到待定点的高程的方法。

2.仪高法一一采用水准仪和水准尺,只需计算一次水准仪的高程,就可以简便地测算几个前视点的高程。

在安置一次仪器,同时需要测出数个前视点的高程时,仪高法比高差法方使,因而仪高法在工程测量中被广泛采用。

(二)基准线测量原理

基准线测量原理是利用经纬仪和检定钢尺,根据两点成一直线原理测定基准线。测定待定位点的方法有水平角测量和竖直角测量。

1.保证量距精度的方法

返测丈量,当全段距离量完之后,尺端调头,读数员互换,按同样方法进行返测。往返丈量一次为一测回,一般应测量两测回以上。量距精度以两测回的差数与距离之比表示。

2.安装基准线的设置

安装基准线一般都是直线,只要定出两个基准中心点,就构成一条基准线。平面安装基准线不少于纵横两条。

3.安装标高基准点的设置

根据设备基础附近水准点,用水准仪测出的标志具体数值。相邻安装基准点高差应在0.5mm以内。

4.沉降观测点的设置

沉降观测采用二等水准测量方法。每隔适当距离选定-个基准点与起算基准点组成水准环线。例如,对丁•埋设在基础上的基准点,在埋设后就开始第一次观测、随后的观测在设备安装期间连续进行。

二、机电工程测量的程序

基本程序:确认永久基准点、线→设置基础纵横中心线设置基础标高基准点设置沉降观测点安装过程测量控制实测记录等。

三、机电工程中常见的工程测量

(一)连续生产设备安装的测量

1.安装基准线的测设:中心标板应在浇灌基础吋,配合土建埋设,也可待基础养护期满后再埋设。放线就是根据施工图,按建筑物的定位轴线来测定机械设备的纵、横中心线并标注在中心标板匕作为设备安装的基准线。设备安装平面基准线不少于纵、横两条。

2.安装标高基准点的测设:标高基准点一般埋设在基础边缘且便于观测的位置。标高基准点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简单的标高基准点;另一种是预埋标高基准点。釆用钢制标高基准点,应是靠近设备基础边缘便于测量处,不允许埋设在设备底板下面的基础表面。

3.连续生产设备只能共用一条纵向基准线和一个预埋标高基准点。

(二)管线工程的测量

1.测量方法

(1)管线中心定位的测量方法

定位的依据:根据地而上已有建筑物进行管线定位,也可根据控制点进行管线定位。

(2)地下管线工程测量

地下管线工程测量必须在冋填前,测量出起止点,窨井的坐标和管顶标高,应根据测量资料编绘竣工平面图和纵断面图。

(三)长距离输电线路钢塔架(铁塔)基础施工的测量

1.长距离输电线路定位并经检查后,可根据起止点和转折点及沿途障碍物的实际情况,测设钢塔架基础中心桩,其直线投点允许偏差和基础之间的距离丈量允许偏差应符合规定。中心桩测定后,一般采用十字线法或平行基线法进行控制,控制桩应根据中心桩测定,其允许偏差应符合规定。

2.当采用钢尺量距时,其丈量长度不宜大于80m,同时,不宜小于20m;

3.考虑架空送电线路钢塔之间的弧垂综合误差不应超过确定的裕度值,一段架空送电线路,其测量视距长度,不宜超过400m。

4.大跨越档距测量。在大跨越档距之冋,通常采用电磁波测距法或解析法测量。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品资料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