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学习笔记

1张图+5道题!轻松掌握建设工程合同制度核心内容

作者:233网校 2020-06-17 07:30:00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考点相对灵活,需要对法律法规进行理解,其中关于建设工程合同制度这一章节关于建设工程工期的确定以及工程价款争议的处理为难点。

以下我们对该节内容进行思维导图解析,并配以经典考题示例。

【思维导图】

建设工程合同制度.png

【经典试题】

试题1.某扩建工程建设单位因急于投人生产,于11月15日未经验收而使用该工程,11月20日承包人提交了竣工验收报告,11月30日建设单位组织验收,12月3日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则该工程竣工日期为(  )。

A.11月15日

B.11月20日

C.11月30日

D.12月3日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的,以转移占有建设工程之日为竣工日期。

试题2.某建设工程承包人在工程完工后于2月1日提交了竣工验收报告,发包人未组织验收;3月1日工程由发包人接收;4月1日承包人提交了结算文件,发包人迟迟未予结算;6月1日,承包人起诉至人民法院。该工程应付款时间为(  )。

A.2月1日

B.4月1日

C.3月1日

D.6月1日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题干中该建设工程虽然没有竣工验收,但应以实际交付日为应付工程款之日。建设单位未组织验收,但3月1日接收了工程,则应付款时间应为3月1日。

试题3.某建设工程合同约定,“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后2个月内,结清全部工程款”。2005年10月1日工程通过竣工验收,10月10日承包人提交竣工结算文件,10月20日承包人将工程移交发包人,但发包人一直未支付工程余款。2006年5月1日,承包人将发包人起诉至人民法院,要求其支付工程欠款及利息。则利息起算日应为(  )。

A.2005年10月10日

B.2005年10月20日

C.2005年12月1日

D.2006年5月1日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此处仍处于第一种情况:已约定付款时间的,自付款日计息。

试题4.在施工合同中,当事人对垫资利息未作约定,则(  )。

A.按照年利率24%计息

B.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息

C.垫资不予返还

D.利息不予支持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当事人对垫资没有约定的,按照工程欠款处理。当事人对垫资利息没有约定,承包人请求支付利息的,不予支持。

试题5.关于建设工程合同承包人工程价款优先受尝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承包人的优先受偿权优于抵押权

B.承包人的优先受偿权可以对抗已经交付购买商品房大部分款项的消费者

C.优先受偿权的范围包括承包人因发包人违约所造成的损失

D.承包人行使优先受偿权的期限为1年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选项B,承包人的优先受偿权不可以对抗已经交付购买商品房大部分款项的消费者。选项C,建筑工程价款包括承包人的实际支出费用,不包括因发包人违约所造成的损失。选项D,工程承包人行使优先权的期限为六个月,自工程竣工之日或合同约定的竣工之日起计算。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