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章节题:建设工程法人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9-03-24 15:25: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301000 建设工程基本法律知识

1Z301020 建设工程法人制度进入在线做题

1、下列法人中,属于特别法人的是(  )。

A.基金会法人

B.事业单位法人

C.社会团体法人

D.机关法人

参考答案:D

2、关于企业法人对其法定代表人行为承担民事责任,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仅对其合法的民事行为承担民事责任

B.仅对其符合法人章程的民事行为承担民事责任

C.仅对其以法人名义从事的民事行为或者执行职务行为承担民事责任

D.仅对其符合法人登记经营范围的民事行为承担民事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法人必须能够以自己的财产或者经费承担在民事活动中的债务,在民事活动中给其他主体造成损失时能够承担赔偿责任。法人以其全部财产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故选项C正确。

3、下列关于法人登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营利法人必须依法登记

B.非营利法人不需要登记

C.有独立经费的机关和承担行政职能的法定机构从登记之日起,具有机关法人资格

D.非营利法人包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以取得利润并分配给股东等出资人为目的成立的法人,为营利法人。营利法人包括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和其他企业法人等。营利法人经依法登记成立。依法设立的营利法人,由登记机关发给营利法人营业执照。营业执照签发日期为营利法人的成立日期。

有独立经费的机关和承担行政职能的法定机构从成立之日起,具有机关法人资格。

非营利法人包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 。具备法人条件的,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供公益服务设立的事业单位,经依法登记成立,取得事业单位法人资格。

4、下列属于特别法人的是(    )。 

A.有限责任公司

B.基金会

C.事业单位

D.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特别法人是机关法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法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有独立经费的机关和承担行政职能的法定机构从成立之日起,具有机关法人资格,可以从事为履行职能所需要的民事活动。因而D正确。

5、下列主体中,属于法人的是(  )。

A.某施工企业项目部

B.某施工企业分公司

C.某大学建筑学院

D.某乡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D

6、关于施工企业法人与项目经理部法律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项目经理部具备法人资格

B.项目经理是企业法人授权在建设工程施工项目上的管理者

C.项目经理部行为的法律后果由其自己承担

D.项目经理部是施工企业内部常设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项目经理部不具备法人资格,而是施工企业根据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而组建的非常设的下属机构。项目经理根据企业法人的授权,组织和领导本项目经理部的全面工作。 

7、下列属于法人应具备的条件的有(    )。 

A.依法成立

B.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住所、财产或者经费

C.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D.有法定代表人

E.具有委托代理人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查法人应当具备的条件。

1.依法成立。法人不能自然产生,它的产生必须经过法定的程序。法人的设立目的和方式必须符合法律的规定,设立法人,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须经有关机关批准的,依照其规定。

2. 应当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住所、财产或者经费。法人的名称是法人相互区别的标志和法人进行活动时使用的代号 法人的组织机构是指对内管理法人事务、对外代表法人进行民事活动的机构。法人的住所则是法人进行业务活动的所在地,也是确定法律管辖的依据。法人以其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为住所。依法需要办理法人登记的,应当将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登记为住所。有必要的财产或者经费是法人进行民事活动的物质基础。它要求法人的财产或者经费必须与法人的经营范围或者设立目的相适应,否则将不能被批准设立或者核准登记。

3.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法人必须能够以自己的财产或者经费承担在民事活动中的债务,在民事活动中给其他主体造成损失时能够承担赔偿责任。法人以其全部财产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4.有法定代表人。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章程的规定,代表法人从事民事活动的负责人,为法人的法定代表人。法定代表人以法人名义从事的民事活动,其法律后果由法人承受。法人章程或者法人权力机构对法定代表人代表权的限制,不得对抗善意相对人。法定代表人因执行职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法人承担民事责任。法人承担民事责任后,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章程的规定,可以向有过错的法定代表人追偿。故ABCD选项正确。

下载233网校APP>>完整版试题手机离线做,更多学习资料下载

一级建造师APP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