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法规》自测卷9

来源:233网校 2020-11-24 00:00:0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法规》自测卷9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1.施工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单位有下列(  )行为的,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吊销资质证书。

A .未编制拆装专项方案、制定安全施工措施的

B .未委派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监督的

C .安装完毕后出具虚假自检合格证明的

D .移交前未向使用单位(施工单位)进行安全使用说明的

E .未组织验收或定期进行检验检测的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安装、拆卸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1)未编制拆装方案、制定安全施工措施的;

(2)未由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监督的;

(3)未出具自检合格证明或者出具虚假证明的;

(4)未向施工单位进行安全使用说明,办理移交手续的。

2.下列属于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的有()

A .冻结存款、汇款

B .强制解除合同

C .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D .限制公民人身自由

E .扣押财物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包括:(1)限制公民人身自由;(2)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3)扣押财物;(4)冻结存款、汇款;(5)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3.下列关于招标基本程序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 .招标项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履行项目审批手续的,应当先履行审批手续,取得批准

B .招标人所在地的人民政府应当为招标人指定或者推荐招标代理机构

C .招标项目应当设定标底,标底必须保密

D .招标人可以组织单个或者部分潜在投标人踏勘项目现场

E .开标应当在招标文件确定的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的同一时间公开进行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招标投标法》规定,招标项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履行项目审批手续的,应当先履行审批手续,取得批准。招标人有权自行选择招标代理机构,委托其办理招标事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为招标人指定招标代理机构。开标应当在招标文件确定的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的同一时间公开进行;开标地点应当为招标文件中预先确定的地点。《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招标人可以自行决定是否编制标底。一个招标项目只能有一个标底,标底必须保密。招标人不得组织单个或者部分潜在投标人踏勘项目现场。

4.专利权的保护对象就是专利权的客体,我国《专利法》保护的是发明创造专利权,下列是指发明创造的有(  )。

A .内部设计

B .实用新型

C .外观设计

D .产品构造

E .发明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我国《专利法》保护的是 发明创造专利权,并规定发明创造是指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5.根据《全国建筑市场各方主体不良行为记录认定标准》的规定,工程质量不良行为认定标准包括( )。

A .不履行保修义务或者拖延履行保修义务的

B .工程竣工验收后,不向建设单位出具质量保修书的

C .未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取样检测的

D .未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进行检测的

E .不按照与投标人订立的合同履行义务,情节严重的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工程质量不良行为的认定标准。工程质量不良行为的认定标准包括:(1)在施工中偷工减料的,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或者有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或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其他行为的;(2)未按照节能设计进行施工的;(3)未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进行检测,或未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取样检测的;(4)工程竣工验收后,不向建设单位出具质量保修书的,或质量保修的内容、期限违反规定的;(5)不履行保修义务或者拖延履行保修义务的。

6.下列选项中,属于行政处分的种类有(  )。

A .警告

B .罚款

C .记过

D .撤职

E .开除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行政处分种类有:警告、记过、记 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7.发、承包双方需要在质量保修书中明确的是( )。

A .保修范围

B .保修人员

C .保修金的预留和返还

D .保修期限

E .保修责任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质量保修书中应当明确建设工程的保修范围、保修期限和保修责任等。

8.根据《建筑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对于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为规避办理施工许可证将工程项目分解后擅自施工的,可以实施的行政处罚包括(  )。

A .责令改正

B .停止施工

C .罚款

D .吊销营业执照

E .暂扣营业执照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对于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为规避办理施工许 可证将工程项目分解后擅自施工的,由有管辖权的发证机关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对 建设单位处工程合同价款 1% 以上 2% 以下罚款;对施工单位处 3 万元以下罚款。

9.禁止建筑施工企业以任何形式允许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使用本企业的(  ),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

A .资质证书

B .商标名称

C .营业执照

D .企业技术

E .专有设备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禁止建筑施工企业以任何形式允许其他单位或 者个人使用本企业的资质证书、营业执照,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

10.关于土地所有权法律制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我国实行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是指全民所有制

B .国家根据土地用途,将土地分为农用地、工业用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

C .国家严格限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

D .城市市区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

E .国家所有土地的所有权由国务院和各级地方政府代表国家行使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我国实行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A错。

国家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定土地用途,将土地分 为农用地、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B错。

全民所有即国家所有土地的所有权由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E错。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