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法规》自测卷1

来源:233网校 2020-11-20 09:59:00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法规》自测卷1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甲将名下房子卖给乙,并就房屋买卖订立书面合同,但未进行房屋产权变更登记,关于房屋所有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买卖合同无效,房屋所有权不发生变动

B .买卖合同有效,房屋所有权归乙所有,但未经登记,不能对抗善意第三人

C .买卖合同有效,房屋所有权不发生变动

D .买卖合同有效,房屋所有权归乙所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应当依照法律规定登记,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当事人之间订立有关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不动产物权的合同,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合同另有约定外,自合同成立时生效;未办理物权登记的,不影响合同效力。所以选项A、B、D错误。正确答案是选项C。

2.下列不属于知识产权的法律特征的是()

A .财产权和人身权的双重属性

B .地域性

C .专有性

D .相对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财产权,其具有的法律特征包括:财产权和人身权的双重属性;专有性;地域性;期限性。

3.除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限额以下的(  )外,建筑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A .基本建设工程

B .公益性工程

C .大型工程

D .小型工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筑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 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但是,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限额以下的 小型工程除外。

4.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关于施工许可证的适用范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适用农民自建低层住宅的建筑活动

B .适用于抢险救灾工程建设项目

C .适用于限额以下的小型工程建设项目

D .适用于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对依法通过竞争性谈判或单一来源方式确定供应商的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应严格执行《建筑法》《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等规定,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应当颁发施工许可证。

5.投标文件中有含义不明确的内容或明显计算错误的,评标委员会(  )。

A .暗示或诱导投标人澄清、说明

B .接受投标人主动提出的澄清、说明

C .必要时可书面通知投标人作出澄清、说明

D .可从是否有利于招标人的角度决定该投标的有效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投标文件中有含义不明确的内容、明显文字或者计算错误,评标委员会认为需要投标人作出必要澄清、说明的,应当书面通知该投标人。投标人的澄清、说明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并不得超出投标文件的范围或者改变投标文件的实质性内容。评标委员会不得暗示或者诱导投标人作出澄清、说明,不得接受投标人主动提出的澄清、说明。

6.关于中标人再次发包的行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中标人将中标项目转让给他人的合法

B .将中标项目的部分主体、关键性工作分包给他人的合法

C .分包人再次分包的违法

D .将中标项目肢解后分别转让给他人的合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招标投标法》规定,中标人将中标项目转让给他人的,将中标项目肢解后分别转让给他人的,违反本法规定将中标项目的部分主体、关键性工作分包给他人的,或者分包人再次分包的,转让、分包无效,处转让、分包项目金额 5‰以上 10‰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7.关于总承包企业资质管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 .我国对工程总承包设立专门的资质

B .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企业也可以组成联合体对工程项目进行联合总承包

C .承接施工总承包业务的,必须是取得施工总承包资质的企业

D .凡具有工程勘察、设计或施工总承包资质的企业,均可依法从事资质许可范围内相应等级的建设工程总承包业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总承包企业的资质管理。我国对工程总承包不设立专门的资质。凡具有工程勘察、设计或施工总承包资质的企业,均可依法从事资质许可范围内相应等级的建设工程总承包业务。但是,承接施工总承包业务的,必须是取得施工总承包资质的企业。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企业也可以组成联合体对工程项目进行联合总承包。

8.施工企业根据材料供应商寄送的价目表发出了一个建筑材料采购清单,后因故又发出加急通知取消了该采购清单。如果施工企业后发出的取消通知先于采购清单到达材料供应商处,则该取消通知从法律上称为(  )。

A .要约撤回

B .要约撤销

C .承诺撤回

D .承诺撤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要约可以撤回,但撤回要约的通知应当在要约到达受要约人之前或者与要约同时到达受要约人。要约可以撤销,但撤销要约的通知应当在受要约人发出承诺通知之前到达受要约人。价目表为要约邀请,而材料采购单为要约。取消的通知先于要约达到或与要约同时到达,为要约撤回。

9.甲应聘到某施工单位,双方于2017年6月1日签订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其中约定试用期3个月,次日合同开始履行。2017年10月12日,甲拟解除劳动合同,则(  )。

A .必须取得用人单位同意

B .口头通知用人单位即可

C .应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

D .应报请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提前30 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3 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10.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由(  )担任。

A .职工代表

B .用人代表

C .企业工会代表

D .劳动行政部门代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由劳动行政部门代表、同级工会代表、用人单位方面的代表组成。 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由劳动行政部门代表担任。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