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历年真题

一级建造师法规经典真题特训:施工许可法律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09-04 10:52:00

1Z302000 施工许可法律制度真题解析班课程免费看

1.[2013年真题】以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持建设项目的批准、核准、备案文件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向建设项目所在城市、县人民政府()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A.土地主管部门

B.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C.城乡规划主管部门

D.授权的镇人民政府

【解析】C。注意对比:施工许可证发证机关为县级以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规划许可证发证机关为县级以上规划行政主管部门。

2.[2013年二级真题】建设单位在申请领取()时,应当提供建设工程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

A.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B.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C.房屋销售许可证

D.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答案】D。

3.【2011年真题】根据《建筑法》,领取施工许可证后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关于申请延期的说法,正确的是()。

A.延期每次不超过3个月

B.应当由施工企业提出申请

C.延期没有次数限制

D.超过延期时限但在宽限期内的施工许可证仍有效

【答案】A。

4.[2017年二级真题】根据《建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关于施工企业资质证书的说法,正确的是()。

A.资质许可机关未在企业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前作出是否准予延续资质证书决定的,视为不予延续

B.企业发生合并、分立、重组以及改制等事项,可以直接承继原施工企业资质

C.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未依法申请延续的,资质许可机关应当撤回其资质证书

D.项目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施工企业擅自施工的,资质许可机关一年内不予批准资质升级申请和增项申请

【解析】D。选项A,资质许可机关未在企业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前作出是否准予延续资质证书决定的,视为准予延续;选项B,企业发生合并、分立、重组、改制,需承继原企业资质的,应当申请重新核定企业资质等级;选项C,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未依法申请延续的,资质许可机关应当注销其资质证书。

5.[2011年真题】资质许可机关的上级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撤销建筑业企业资质的情形是()。

A.企业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

B.资质许可机关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的

C.企业将承包工程转包或违法分包的

D.企业发生过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或者发生过两起以上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的

【解析】B。撤销适用于非法取得证件的情形。因此选B。选项A、C、D属于1年内不予批准资质升级和增项的情形。

6.[2013年二级真题】下列承揽工程的情形中,符合工程承包管理相关规定的是()。

A.超越本企业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承揽工程

B.分公司使用总公司的营业执照及资质证书承揽工程

C.以联营方式使用其他施工企业的营业执照及资质证书承揽工程

D.子公司使用母公司的营业执照及资质证书承揽工程

【解析】B。分公司是总公司的分支机构,不是独立法人,不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分公司以总公司的营业执照和资质证书承揽工程不构成挂靠,其行为后果由总公司承担。而母公司和子公司是完全相互独立的法人实体。因此,子公司必须以自己的名义承揽工程,其使用母公司营业执照和资质证书的行为应认定为挂靠。

7.[2015年二级真题】根据《注册建造师执业管理办法(试行)》,注册建造师可担任两个项目的项目负责人的情形是()。

A.两个项目的发包人是同一单位

B.因发包人原因导致停工超过3个月

C.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正在办理工程结算

D.建造师同时具有两个专业的执业资格

【答案】C。

8.[2017年二级真题】关于注册建造师执业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发包人与注册建造师受聘企业已解除承包合同的,办理书面交接手续后变更施工项目负责人

B.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项目均为小型工程施工项目的除外

C.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期间,经受聘企业同意,可以变更注册至另一企业

D.因非承包人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日,注册建造师可同时担任另一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

【解析】A。选项D缺少条件“经建设单位同意”。

9.[2016年二级真题】建造师采用弄虚作假的手段取得《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证书》,一经发现,其将承担的法律责任是()。

A.给予警告

B.取消继续教育记录

C.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D.撤销注册证书

【解析】B。对于采取弄虚作假等手段取得《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证书》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继续教育记录,并记入不良信用记录,对社会公布。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