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历年真题

一级建造师法规经典真题特训:安全生产法律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8-09-05 09:03:00

1Z306000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法律制度真题解析班课程免费看

1.[2017年二级真题】下列建筑施工条件中,属于建筑施工企业申领安全生产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是()。

A.建设资金已落实

B.配备了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为职工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

D.主要负责人经有关部门考核合格

【解析】D。选项A是建设单位申请施工许可证的条件之一;选项8,施工企业中领安全生产许可证应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选项C,应该依法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选项D正确。

2.[2013年二级真题】施工企业的项目负责人应当对()负责。

A.本单位的生产安全

B.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

C.本单位安全生产所需资金

D.危险性较大的专项施工方案的确定

【解析】B。选项A、C属于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选项D,由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和总监签字确定。因此均不符合题意。

3.[2017年二级真题】关于施工企业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的说法,正确的是()。

A.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B.编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

C.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D.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解析】C。选项A、D是施工企业负责人的安全职责;选项B,专项工程施工前由工程总承包企业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相关人员编制施工专项方案(专业承包企业可参与编制工作),报企业安全技术部门审核,企业技术负责人签批后报项目总监审批方可实施。

4.[2017年二级真题】关于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A.按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资质管理要求,资质等级越高则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越多

B.建筑施工企业经营规模较小的,可以不配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建筑施工企业的分支机构不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D.作业难度大的施工作业班组必须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解析】A。选项B,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应根据企业经营规模、设备管理和生产需要予以增加,但无论规模多小,也应当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选项C,建筑施工企业的分公司、区域公司等较大的分支机构应依据实际生产情况配备不少于2人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选项D,错在“必须”,应该是“可以”。

5.[2013年二级真题】施工作业人员享有的安全生产权利有()。

A.纠正和处理违章作业

B.拒绝连续加班作业

C.拒绝冒险作业

D.紧急避险

E.对施工安全生产提出建议

【解析】C、D、E。选项B错,注意拒绝权的内容:(1)违章指挥;(2)强令冒险。

6.[2017年二级真题】关于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实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由项目经理兼任专项方案实施情况检查员,对现场实施监督

B.专职安全员发现不按照专项方案施工的,报告建设单位

C.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应当定期巡查专项方案的实施情况

D.发现有危及人身安全隐患时,立即组织作业人员撤离

【解析】C。选项A,施工单位应当指定专人对专项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和按规定进行监测;选项B,发现不按照专项方案施工的,应当要求其立即整改;选项D,发现有危及人身安全“紧急情况”的(而非人身安全隐患),应当立即组织作业人员撤离危险区域。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应当定期巡查专项方案实施情况。

7.[2005年二级真题】某大型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拟安排安全施工技术交底工作。正确的是()。

A.施工单位负责项目管理的技术人员向施工作业人员交底

B.专职安全员向施工作业人员交底

C.施工单位负责项目管理的技术人员向安全员交底

D.施工作业人员向项目技术负责人交底

【答案】A。

8.[2012年真题】施工现场所使用的安全警示标志()。

A.可根据建筑行业特点自行制作

B.应依据设置的便利性选择设置地点和位置

C.必须符合国家标准

D.必须以图形表示

【答案】C。

9.[2004年真题】《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必须()。

A.由专人管理

B.堆放在特定位置

C.定期检查、维修和保养

D.建立相应的资料档案

E.按照国家规定及时报废

【答案】A、C、D、E。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