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历年真题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91-10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9-28 00:00: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9日-20日,其中《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时间9月19日14:00-17: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更新:2020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试题及答案】

2020一建《工程法规》考生交流专区

点击查看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真题在线估分

image.png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加入一建真题微信群,考后分享真题!

91.根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条件有()。

A.有严格的职业危害防治措施,并为施工现场管理人员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安全防护用具和安全防护服装

B.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完备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C.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建设主管部门或者其他安全生产主管部门考核合格

D.特种作业人员经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E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教援预案、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应急救报人员,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 设备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建筑施工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 证,应当具备下列安全生产条件:(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完备的安全生 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2)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资金的投人;(3)设置安全 生产管理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4)主要负责人、项目 负贵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建设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考核合格;(5)特种 作业人员经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6)管理人员和 作业人员每年至少进行1次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并考核合格;(7)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依 法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为从业人员交纳保险费;(8)施 工现场的办公、生活区及作业场所和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符合有 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程的要求;(9)有职业危害防治措施,并为作业人配备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安全防护用具和安全防护服装;(10)有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及施工现场易发生重大事故的部位、环节的预防、监控措施和应急预案;(11)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应急救援组织或者应急救援人员,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12)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92.根据《绿色施工导则》,关于非传统水源利用的说法,正确的有()。

A.优先采用中水搅拌、中水养护,有条件的地区和工程应收集雨水养护

B.处于基坑降水阶段的工地,优先采用雨水作为泥凝上挖拌用水和养护用水

C.喷洒路面、绿化浇灌用水,优先采用市政自来水

D.现场机具、设备用水优先采用非传统水源,尽量不使用市政自来水

E力争施工中非传统水源和循环水的 再利用量大于 30%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传统水源利用:(1)优先采用中水搅拌、中水养护,有条件的地区和工程应收集雨水养护。(2)处于基坑降水阶段的工地,宜优先采用地下水作为混凝土搅拌用水、养护用水、冲洗用水和部分生活用水。(3)现场机具、设备、车辆冲洗,喷洒路面,绿化浇灌等用水,优先采用非传统水源,尽量不使用市政自来水。(4)大型施工现场,尤其是雨量充沛地区的大型施工现场建立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充分收集自然降水用于施工和生活中适宜的部位。(5)力争施工中非传统水源和循环水的再利用量大于30%

93.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有(  )。

A.需要进行爆破作业的,办理申请批准手续

B.提出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指导意见和措施建议

C.不得要求施工企业购买不符合安全施工的用具设备

D.对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

E.申领施工许可证应当提供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1.建设单位对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建设单位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责任保证体系,对项目建设中...

2.建设单位应科学确定并严格执行合理的工程建设工期,不得对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

3.建设单位应单独列支并及时足额支付安全防护和文明施工措施费、监理费、检测费等保证质量安全的...

4.建设单位不得明示或者暗示施工单位购买、租赁、使用不符合安全施工要求的安全防护用具、机械...

5.建设单位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时,应当提供建设工程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

94.根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职责有()。

A.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B.查处在建项目违规违章情况

C.宣传和贯彻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

D.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与交流

E.参加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工作

233网校答案:CDE

解析: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具有以下职责:(1)宣传和贯彻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2)编制并适时更新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3)组织或参与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及演练;(4)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与交流;(5)协调配备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6)制订企业安全生产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7)监督在建项目安全生产费用的使用;(8)参与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会;(9)通报在建项目违规违章查处情况;(10)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评优评先表彰工作;(11)建立企业在建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档案;(12)考核评价分包企业安全生产业绩及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情况;(13)参加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工作;(14)企业明确的其他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95.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二)》,关于建设工程合同承包人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A.未竣工的建设工程质量合格,承包人请求其承建工程的价款就其承建工程部分折价或者拍卖的价款优先受偿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B.装饰装修工程的承包人就该装饰装修工程折价或者拍卖的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

C.承包人行使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期限为 6 个月

D.承包人行使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期限自发包人应当给付建设工程价款之日起算

E.承包人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不得放弃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装饰装修工程的承包人,请求装饰装修工程价款就该装饰装修工程折价或者拍卖的价款优先受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但装饰装修工程的发包人不是该建筑物的所有权人的除外。建设工程质量合格,承包人请求其承建工程的价款就工程折价或者拍卖的价款优先受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承包人行使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期限为6个月,自发包人应当给付建设工程价款之日起算。发包人与承包人约定放弃或者限制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损害建筑工人利益,发包人根 据该约定主张承包人不享有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96.关于人民调解的说法,正确的有()。

A.人民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可以采取口头协议的方式

B.人民调解制度是一种司法辅助制度

C.当事人认为有必要的,可以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 30 日内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D.人民调解的组织形式是居民委员会

E.人民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效力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人民调解制度作为一种司法辅助制。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可以制作调解协议书。当事人认为无需制作调解协议的,可以采取口头协议的方式,人民调解员应当记录协议内容。双方当事人认为有必要的,可以按照《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 30日内共同向调解组织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人民调解的组织形式是人民调解委员会。

97.根据《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可以要求建筑业企业在工程建设中缴纳的保证金有()。

A.投标保证金

B.履约保证金

C.工程质量保证金

D.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E.文明施工保证金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建筑业企业在工程建设中需缴纳的保证金,除依法依规设立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其他保证金一律取消。对保留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推行银行保函制度,建筑业企业可以银行保函方式缴纳。

98.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下列情形中,发包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解除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有()。

A.承包人明确表示不履行合同主要义务的

B.承包人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并拒绝修复的

C.承包人将承包的建设工程转包的

D.承包人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没有完工的

E.承包人将承包的建设工程违法外包的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规定,承包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发包人请求解除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应予支持:(1)明确表示或者以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主要义务的;(2)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没有完工,且在发包人催告的合理期限内仍未完工的;(3)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并拒绝修复的;(4)将承包的建设工程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的。

99.关于仲裁协议的说法,正确的有()。

A.仲裁协议必须在纠纷发生前达成

B.当事人对仲裁协议效力有异议的,应当在仲裁庭首次开庭前提出

C.仲裁协议可以采用口头形式,但需双方认可

D.合同解除后,合同中的仲裁条款仍然有效

E.仲裁协议约定两个以上仲裁机构,当事人不能就选择达成一致的,可以由司法行政主管部门指定

233网校答案:BD

100.关于工程建设国家标准的制定,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工程建设强制性国家标准的()。

A.项目提出

B.组织起草

C.立项

D.编号和对外通报

E.征求意见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据职责负责强制性国家标准的项目提出、组织起草、征求意见和技术审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对外通报。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