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历年真题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法规》真题及答案(61-7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9-28 00:00: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9日-20日,其中《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考试时间9月19日14:00-17: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更新:2020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试题及答案】

2020一建《工程法规》考生交流专区

点击查看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真题在线估分

image.png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加入一建真题微信群,考后分享真题!

61.甲施工总承包企业承包某工程项目,将该工程的专业工程分包给乙企业,乙企业再将专业工 程的劳务作业分包给丙企业,工程完工后,上述专业工程质量出现向题。经调查,是由于丙企业施工作业不规范导致,则该专业工程的质量责任应当由()。

A.甲施工总承包企业对建设单位承担责任

B.丙企业对建设单位承担责任

C.甲施工总承包企业、乙企业和丙企业对建设单位共同承担责任

D.甲施工总承包企业和乙企业对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233网校答案:D

62.因合同、侵权行为、无因管理、不当得利以及法律的其他规定,权利人请求特定义务人为或者不为 定行为的权利是()。

A.物权

B.特许物权

C.抗辩权

D.债权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债权是因合同、侵权行为、无因管理、不当得利以及法律的其他规定,权利人请求特定义务人为或者不为一定行为的权利。

63.关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解除的说法,正确的是()。

A.合同约定的工期内承包人没有完工,发包人可以解除合同

B.发包人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价款,承包人可以解除合同

C.承包人将承包的工程转包,发包人可以解除合同

D.承包人已经完工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发包人可以解除合同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承包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发包人请求解除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应予支持:(1)明确表示或者以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主要义务的;(2)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没有完工,且在发包人催告的合理期限内仍未完工的;(3)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并拒绝修复的;(4)将承包的建设工程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的。发包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致使承包人无法施工,且在催告的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相应义务,承包人请求解除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应予支持:(1)未按约定支付工程价款的;(2)提供的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3)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协助义务的。

64.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后工程出现质量问题。关于该质量责任承担的说法, 正确的是()。

A.承包人没有义务进行修复或返修

B.承包人应当在建设工程的合理使用寿命内对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质量承担责任

C.凡不符合合同约定或者验收规范的工程质量问题,承包人均应当承担责任

D.发包人以使用部分质量不符合约定为由主张权利的,应当予以支持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后、又以使用部分质量不符合约定为由主张权利的,不予支持;但是承包人应当在建设工程的合理使用寿命内对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质量承担民事责任。

65.关于施工中发现文物的报告和保护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发现人应当在12小时内报告当地文物行政部门

B.文物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应当在48小时内赶赴现场

C.文物行政部门成当在10日内提出处理意见

D.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发现文物,应当保护现场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在进行建设工程或者在农业生产中,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发现文 物,应当保护现场,立即报告当地文物行政部门,文物行政部门接到报告后,如无特殊情 况,应当在24小时内赶赴现场,并在7日内提出处理意见。依照以上规定发现的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哄抢、分、藏匿。

66.关于建设工程合理使用年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A.建设工程合理使用年限由建设单位决定

B.超过合理使用年限的建设工程必须报废、拆除

C.建设工程合理使用年限从工程实际转移占有之日起算

D.设计文件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设计深度要求,并注明工程合理使用年限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设计单位应当根据勘察成果文件进行建设工程设计。

设计文件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设计深度要求,注明工程合理使用年限.

67.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关于建设单位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可以在开工后持开工报告办理

B.应当与施工图设计文件在同时进行

C.可以与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合并办理

D.应当在领取施工许可证后办理

233网校答案:C

68.关于工伤认定的说法,正确的是()。

A.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对事故伤害进行调查核实

B.工伤认定决定的时限可以因司法机关尚未作出结论而中止

C.职工和用人单位对是否是工伤有争议的,实行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

D.工伤认定的决定,由用人单位转交职工本人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受理工伤认定申请后,根据审核需要可以对事故伤害进行调查核实, 用人单位、职工、工会组织、医疗机构以及有关部门应当予以协助。职业病诊断和诊断争 议的鉴定,依照职业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执行。对依法取得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 诊断鉴定书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不再进行调查核实。职工或者其近亲属认为是工伤,用 人单位不认为是工伤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举证责任。作出 工伤认定决定需要以司法机关或者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结论为依据的,在司法机关或者有 关行政主管部门尚未作出结论期间,作出工伤认定决定的时限中止。

69.根据《劳动合同法》,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不得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的是()。

A.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B.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C.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

D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1)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工作的;(2)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3)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 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1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2)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3)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4)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5)因《劳动合同法》第26条第1款第1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6)被依法追究刑事资任的。

70.在财产保险合同有效期内,保险标的物危险程度显著增加的,被保险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通知保险人,保险人可以按照合同约定提出的权利主张是()。

A.减少保险费

B.增加保险费,但无权解除合同

C.增加保险费或者解除合同

D.中止保险合同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在合同的有效期内,保险标的的危险程度显著增加的,被保险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通知保险人,保险人可以按照合同约定增加保险费或者解除合同。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