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工程法规培训视频

一建工程法规刘丹习题班:建设工程基本法律知识(二)

来源:233网校 2019-10-29 00:00:00

刘丹老师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习题班课程,内容包括2套习题讲解,购课后即可观看刘丹老师习题班课程>>

第2讲 建设工程基本法律知识(二)

刘丹老师介绍

重庆大学教师,副教授,硕导。国内知名工程师类考试辅导老师,长期从事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课程的考前培训。法学专业功底扎实,相关教学经验丰富,教学体系性和逻辑性强,擅长总结法规书中难点、重点,能够帮助学员在更短时间掌握考纲重点、难点内容。考点把握准确,讲课形象生动,深受学员好评。

1Z301050 建设工程债权制度

1.关于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债的内容是债的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

B.债权人是特定的,债务人是不特定的

C.债权是权利人请求义务人为一定行为的权利

D.债的客体具有相对性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债权是因合同、侵权行为、无因管理、不当得利以及法律的其他规定,权利人请求特定义务人为或者不为一定行为的权利。债权与物权不同,物权是绝对权,而债权是相对权。债权相对性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主体的相对性、内容的相对性、责任的相对性。

2.下列行为构成侵权之债的有(  )。

A.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未及时颁发施工许可证

B.路人帮助把受伤工人送至医院

C.建筑物上坠落物品造成他人伤害,难以确定责任人

D.拆除屋顶广告时将住户窗户损坏

E.建设单位未将工程款及时足额支付给施工企业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A选项错误,是行政不作为,由行政主体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B选项错误,助人为乐。C选项正确,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D选项正确,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E选项错误,建设工程债的产生,最主要的也是合同。施工合同的订立,会在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之间产生债的关系。

1Z301060 建设工程知识产权制度

1.关于知识产权法律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具有财产权和人身权双重属性

B.效力不受地域限制

C.仅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內受到法律保护

D.不存在排他性

E.是权利人对其创造的智力成果依法享有的权利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只有知识产权具有财产权和人身权的双重属性。知识产权同其他财产所有权一样,具有绝对的排他性。知识产权在空间上的效力并不是无限的,而要受到地域的限制,其效力只及于确认和保护知识产权的一国法律所能及的地域内。知识产权仅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受到法律的保护,一旦超过法定期限,这一权利就自行消灭。

2.关于商标专用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商标专用权是指商标所有人对注册商标所享有的具体权利

B.商标专用权的内容只包括财产权

C.商标专用权包括使用权和禁止权两个方面

D.未经核准注册的商标不受商标法保护

E.商标设计者的人身权由专利权法保护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商标专用权的内容只包括财产权,商标设计者的人身权受著作权法保护。商标专用权包括使用权和禁止权两个方面。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对象是经过国家商标管理机关核准注册的商标。使用注册商标应当标明“注册商标”或者注册标记。

3.关于软件著作权的归属,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由两个以上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作开发的软件,其著作权的归属由合作开发者签订书面合同约定

B.接受他人委托开发的软件,无书面合同或者合同未作明确约定的,其著作权由委托人享有

C.自然人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中任职期间,属于针对本职工作中明确指定的开发目标而开发的软件,该软件著作权由该职工享有

D.由国家机关下达任务开发的软件,著作权归属于国家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软件著作权属于软件开发者,《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另有规定的除外。如无相反证明,在软件上署名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为开发者。由两个以上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作开发的软件,其著作权的归属由合作开发者签订书面合同约定。接受他人委托开发的软件,其著作权的归属由委托人与受托人签订书面合同约定;无书面合同或者合同未作明确约定的,其著作权由受托人享有。

由国家机关下达任务开发的软件,著作权的归属与行使由项目任务书或者合同规定;项目任务书或者合同中未作明确规定的,软件著作权由接受任务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自然人在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中任职期间所开发的软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该软件著作权由该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该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对开发软件的自然人进行奖励:(1)针对本职工作中明确指定的开发目标所开发的软件(2)开发的软件是从事本职工作活动所预见的结果或者自然的结果(3)主要使用了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资金、专用民备、未公开的专门信息等物质技术条件所开发并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承担责任的软件。

1Z301070 建设工程担保制度

1.关于担保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担保是用益物权的一种

B.担保的目的是保障特定债权的实现

C.主合同有效,担保合同有效

D.主合同无效,担保合同可以另外约定有效

E.反担保不适用《担保法》的规定

233网校答案:BD
233网校解析:担保属于担保物权,不属于用益物权。选项A错误。担保是指当事人根据法律规定或者双方约定,为促使债务人履行债务实现债权人的权利的法律制度。选项B正确。担保合同符合法定要求方为有效,选项C错误。担保合同是主合同的从合同,主合同无效,担保合同无效。担保合同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选项D正确。反担保适用《担保法》担保的规定。选项E错误。

2.下列关于保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当事人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一般保证承担保证责任

B.企业的职能部门可以作为保证人

C.当事人对保证担保的范围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保证人应当对全部债务承担责任。

D.保证期间,债权人依法将主债权转让给第三人的,保证人不再承担保证责任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当事人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连带责任保证承担保证责任。具有代为清偿债务能力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者公民,可以作为保证人。但是,以下组织不能作为保证人:1.国家机关不得为保证人,但经国务院批准为使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经济组织贷款进行转贷的除外。2.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为保证人。3.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职能部门不得为保证人。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有法人书面授权的,可以在授权范围内提供保证。当事人对保证担保的范围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保证人应当对全部债务承担责任。

3.下列财产中可以作为抵押物的有(  )。

A.建设用地使用权

B.土地所有权

C.被扣押的汽车

D.正在建设的工程

E.宅基地土地使用权

233网校答案:AD
233网校解析:下列财产不得抵押:(1)土地所有权;(2)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3)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4)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财产;(5)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6)依法不得抵押的其他财产。

4.抵押期间抵押人转让已经办理登记的抵押物,通知了抵押权人并告知了受让人转让物已经抵押的情况,则(  )。

A.转让行为无效

B.转让所得价款应当由抵押权人所有

C.转让所得价款可以向第三人提存

D.转让所得价款只能提前清偿债务

E.转让行为有效

233网校答案:CE
233网校解析:抵押人有义务妥善保管抵押物并保证其价值。抵押期间,抵押人转让已办理登记的抵押物,应当通知抵押权人并告知受让人转让物已经抵押的情况;否则,该转让行为无效。抵押人转让抵押物的价款,应当向抵押权人提前清偿所担保的债权或者向与抵押权人约定的第三人提存。超过债权的部分归抵押人所有,不足部分由债务人清偿。转让抵押物的价款不得明显低于其价值。抵押人的行为足以使抵押物价值减少的,抵押权人有权要求抵押人停止其行为。

5.下列财产中可以设立质押的有( )。

A.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

B.房屋

C.著作权中的财产权

D.汽车

E.债券

233网校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质押分为动产质押和权利质押。动产质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作为债权的担保。能够用作质押的动产没有限制。权利质押一般是将权利凭证交付质押人的担保。可以质押的权利包括:(1)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2)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股票;(3)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4)依法可以质押的其他权利。因而房屋作为不动产不能设立质押

6.根据《担保法》,债权人可以行使留置权的合同有(  )。

A.施工合同

B.加工承揽合同

C.定金合同

D.借款合同

E.运输合同

233网校答案:BE
233网校解析:因保管合同、运输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发生的债权,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留置权。

7.甲建设单位与乙设计单位签订设计合同,约定设计费用200万元,甲按约定向乙支付了定金50万元。如果乙在规定期限内不履行设计合同,应该返还给甲(  )。

A.60万元

B.80万元

C.90万元

D.100万元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50+200×20%=90万元。

1Z301080 建设工程保险制度

1.关于人身保险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人身保险的投保人在保险事故发生时,应当对被保险人具有保险利益

B.人身保险合同的投保人应当一次性支付全部保险费

C.保险人对人寿保险的保险费,不得用诉讼方式要求投保人支付

D.人身保险合同的投保人不可以为受益人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可以为受益人。人身保险的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人身保险合同,投保人于合同成立后,可以向保险人一次支付全部保险费,也可以按照合同规定分期支付保险费。保险人对人身保险的保险费,不得用诉讼方式要求投保人支付。

2.关于保险索赔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保险事故发生后,索赔时仅有被保险人向保险人提供与确认保险事故有关的证明和资料

B.保险单上载明的保险财产没有全部损失,但其损害程度已无法修理,只能按照部分损坏进行索赔

C.保险事故发生后,应当及时通如保险人

D.如果一个建设工程项目,同时由多家保险人承保。则应当平均分配赔偿金额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知道保险事故发生后,应当及时通知保险人。保险单上载明的保险财产全部损失,应当按照全损进行保险索赔。保险单上载明的保险财产没有全部损失,应当按照部分损失进行保险索赔。但是,财产虽然没有全部毁损或者灭失,但其损坏程度已达到无法修理,或者虽然能够修理但修理费将超过赔偿金额的,也应当按照全损进行索赔。如果一个建设工程项目同时由多家保险公司承保,则应当按照约定的比例分别向不同的保险公司提出索赔要求。

3.关于安装工程一切险保险期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安装期保险期限的起始或终止可以超出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保险生效日或终止日。

B.安装工程一切险对旧机械设备不负考核期的保险责任,但须承担其维修期的保险责任。

C.安装工程一切险的保险期内一般应包括一个试车考核期,试车考核期的长短可以超出安装工程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试车和考核期限

D.安装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自保险工程在土地动工或用于保险工程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之时起始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选项A、D,安装工程一切险的保险责任自保险工程在工地动工或用于保险工程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之时起始,至工程所有人对部分或全部工程签发完工验收证书或验收合格,或工程所有人实际占有或使用接收该部分或全部工程之时终止,以先发生者为准。但在任何情况下,安装期保险期限的起始或终止不得超出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保险生效日或终止日。选项B,安装工程一切险对于旧机器设备不负考核期的保险责任,也不承担其维修期的保险责任。选项C,安装工程一切险的保险期内,一般应包括一个试车考核期。试车考核期的长短一般根据安装工程合同中的约定进行确定,但不得超出安装工程保险单明细表中列明的试车和考核期限

1Z301090 建设工程税收制度

1.根据《企业所得税法》下列纳税人中,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是(  )。

A.私营企业

B.个体工商户

C.个人独资企业

D.合伙企业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企业和其他取得收人的组织(以下统称企业)为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依照本法的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适用本法。

2.企业收入总额中,不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收入是(  )。

A.利息收入

B.接收捐款收入

C.财政拨款

D.租金收入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收人总额中的下列收入为不征税收入:(1)财政拨款;(2)依法收取并纳人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3)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不征税收人。

3.关于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纳税人兼营不同税率的项目,未分别核算销售额的,从低适用税率

B.当期销项税额小于当期进项税额不项抵扣时,其不足部分可以结转下期继续抵扣

C.应税销售行为的购买方为消费者个人的,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D.当期销项税额抵扣当期进项税额后的余额是应纳税额

E.应纳销售行为适用于免税规定的,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233网校答案:BDE
233网校解析:纳税人兼营不同税率的项目,应当分别核算不同税率项目的销售额;未分别核算销售额的,从高适用税率。纳税人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以下统称应税销售行为),应纳税额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当期进项税额后的余额。当期销项税额小于当期进项税额不足抵扣时,其不足部分可以结转下期继续抵扣。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1)应税销售行为的购买方为消费者个人的(2)发生应税销售行为适用免税规定的。

4.下列凭证中,属于印花税应纳税凭证的有(  )。

A.产权转移书据

B.营业账簿

C.权利、许可证照

D.财产所有人将财产赠给学校所立的书据

E.已缴纳印花税凭证的副本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下列凭证为应纳税凭证:(1)购销、加工承揽、建设工程承包、财产租赁、货物运输、仓储保管、借款、财产保险、技术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2)产权转移书据;(3)营业账簿;(4)权利、许可证照;(5) 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他凭证。

1Z301100 建设工程法律责任制度

1.某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由于保护措施不当,致使毗邻建筑物开裂和倾斜。受害人将该施工企业诉至法院,提出的下列诉讼请求可以获得支持的有(  )。

A.停止侵害

B.消除危险

C.恢复原状

D.消除影响

E.赔偿损失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民法总则》规定,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主要有:(1)停止侵害;(2)排除妨碍;(3)消除危险;(4)返还财产;(5)恢复原状;(6)修理、重作、更换;(7)继续履行;(8)赔偿损失;(9)支付违约金;(10)消除影响、恢复名誉;(11)赔礼道歉。 以上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可以单独适用,也可以合并适用。

2.施工企业发生的下列事故中,可构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的是(  )。

A.劳务作业人员王某在施工中不慎从楼上坠亡

B.施工企业对裸露地面的钢筋未采取防护和警示措施,造成路人李某摔成重伤

C.施工企业工程施量不符合标准,造成建筑倒塌,砸死砸伤多人

D.劳务作业人员张某在工地食堂下毒,致使劳务作业人员集中中毒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属于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只有选项C是降低工程质量的描述。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刘丹老师《工程法规》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