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工程法规培训视频

一建工程法规刘丹习题班:施工许可法律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9-10-29 00:00:00

刘丹老师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习题班课程,内容包括2套习题讲解,购课后即可观看刘丹老师习题班课程>>

第3讲 施工许可法律制度

刘丹老师介绍

重庆大学教师,副教授,硕导。国内知名工程师类考试辅导老师,长期从事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课程的考前培训。法学专业功底扎实,相关教学经验丰富,教学体系性和逻辑性强,擅长总结法规书中难点、重点,能够帮助学员在更短时间掌握考纲重点、难点内容。考点把握准确,讲课形象生动,深受学员好评。

1Z302000 施工许可法律制度

1Z302010 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制度

1.关于施工许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省级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对小型工程限额的调整,应当报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备案

B.农民自建低层住宅的,应当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C.限额以下小型工程应当申请取施工许可证

D.施工分包合同签订后,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按照《建筑法》的规定,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限额以下的小型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据此,《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对限额进行调整,并报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

2.关于城市、镇规划许可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以划拨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在取得划拨土地之后,方可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提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申请

B.以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在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之后,才能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

C.以划拨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在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方可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土地主管部门申请用地

D.以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在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建设单位应当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分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建设单位在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方可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土地主管部门申请用地,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批后,由土地主管部门划拨土地。以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在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建设单位应当持建设项目的批准、核准、备案文件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3.关于建筑工程项目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条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有保证工程安全的总体部署

B. 建设资金已经落实

C.应当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进行设计审核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已经审核合格

D.施工图设计文件已通过审查

E.有保证工程质量的具体措施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有满足施工需要的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施工图设计文件已按规定进行了审查。建设资金已经落实。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非总体部署。

4.关于施工许可制度的和开工报告制度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实行开工报告批准制度的工程,必须符合国务院的有关规定

B.建设单位领取施工许可证后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最多可延期6个月

C.建设工程因故中止施工满一年的,恢复施工前应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D.实行开工报告批准制度的工程,因故不能按期开工超过6个月的的工程,应当重新办理开工报告审批手续

E.实行开工报告批准制度的工程,开工报告的审查内容包括施工企业应具备的开工条件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开工报告审查的内容主要包括:(1)资金到位情况;(2)投资项目市场预测;(3)设计图纸是否满足施工要求;(4)现场条件是否具备“三通一平”等的要求。

1Z302020 施工企业从业资格制度

1.关于建筑业企业资质法定条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有符合规定的净资产

B.必须自行拥有一定数量的大中型机械设备

C.企业净资产以企业申请资质前3年总资产的平均值为准考核

D.除各类别最低等级资质外,取消关于注册建造师等人员的指标考核

E.有符合规定的,已完成工程业绩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企业净资产是指企业的资产总额减去负债以后的净额。净资产是属于企业所有并可以自由支配的资产,即所有者权益。企业净资产以企业申请资质前一年度或当期合法的财务报表中净资产指标为准考核。除各类别最低等级资质外,取消关于注册建造师、中级以上职称人员、持有岗位证书的现场管理人员、技术工人的指标考核。许多大中型机械设备都可以采用租赁或融资租赁的方式取得。

2.关于施工企业资质证书的申请、延续和变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企业首次申请资质应当申请最低等级资质,但增项申请资质不必受此限制

B.施工企业发生合并需承继原建筑业企业资质的,不必重新核定建筑业企业资质等级

C.被撤回建筑业企业资质的企业,可以在资质被撤回后6个月内,向资质许可证机关提出核定低于原等级同类别资质的申请

D.资质许可机关逾期为做出资质准予延续决定的,视为准予延续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被撤回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企业,可以在资质被撤回后3个月内,向资质许可机关提出核定低于原等级同类别资质的申请。资质许可机关应当在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有效期届满前做出是否准予延续的决定;逾期未做出决定的,视为准予延续。

3.建筑业企业申请资质升级、资质增项,在申请之日起前1年至资质许可作出前,资质许可机关对其申请不予批准的有(  )

A.与建设单位或者企业之间相互串通投标的

B.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

C.将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者违反分包的

D.发生过安全事故的

E.恶意拖欠分包企业工程款或者农民工工资的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企业申请建筑业企业资质升级、资质增项,在申请之日起前1年至资质许可作出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资质许可机关不予批准其建筑业企业资质升级和增项申请:(1)超越本企业资质等级或以其他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或允许其他企业或个人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的;(2)与建设单位或企业之间相互串通投标,或以行贿等不正当手段谋取中标的;(3)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4)将承包的工程转包或违法分包的;(5)违反国家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

(6)恶意拖欠分包企业工程款或者劳务人员工资的;(7)隐瞒或谎报、拖延报告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或破坏事故现场、阻碍对事故调查的;(8)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规定需要持证上岗的现场管理人员和技术工种作业人员未取得证书上岗的;(9)未依法履行工程质量保修义务或拖延履行保修义务;(10)伪造、涂改、变造、倒卖、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11)发生过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者发生过两起以上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的;(12)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

4.可以撤销建筑业企业资质的情形是(  )。

A.企业取得资质后不再符合相应资质条件的

B.企业取得资质后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

C.资质许可机关违反法定程序准予资质许可的

D.资质证书有效期到期后未及时办理续期手续的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资质许可机关应当撤销建筑业企业资质:(1)资质许可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准予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的;(2)超越法定职权准予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的;(3)违反法定程序准予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的;(4)对不符合资质标准条件的申请企业准予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的;(5)依法可以撤销资质证书的其他情形。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应当予以撤销。

5.关于无资质的“实际施工人”利益受到侵害时处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无资质承包主题签订的劳务分包合同无效,其合同权益不受法律保护

B.实际施工人不能向没有合同关系的建设工程项目的发包方主张权利

C.实际施工人以发包人为被告主张权利时,则与转包人、违法分包人无关

D.建设工程项目发包人只在欠付工程价款的范围内对实际施工人承担责任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实际施工人以转包人、违法分包人为被告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实际施工人以发包人为被告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可以追加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为本案当事人,发包人只在欠付工程价款的范围内对实际施工人承担责任。

1Z302030 建造师注册执业制度

1.根据《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不予注册的情形是(  )。

A.申请人年龄达到60周岁

B.申请人因执业活动受到刑事处罚,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中请注册之日止不满5年

C.申请人被吊销注册证书,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5年

D.申请人甲请注册之日5年前担任项目经理期间,所负责项目发生过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中规定,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注册:(1)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2)申请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单位注册的;(3)未达到注册建造师继续教育要求的;(4)受到刑事处罚,刑事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5)因执业活动受到刑事处罚,自刑事处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5年的;(6)因前项规定以外的原因受到刑事处罚,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3年的;(7)被吊销注册证书,自处罚决定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2年的;(8)在申请注册之日前3年内担任项目经理期间,所负责项目发生过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的;(9)申请人的聘用单位不符合注册单位要求的;(10)年龄超过65周岁的;(11)法律、法规规定不予注册的其他情形。

2.根据《注册建造师执业管理办法(试行)》,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  )除外。

A. 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

B. 合同约定工程尚未开工的

C. 合同约定的工程主体已经完成的

D. 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的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注册建造师不得同时担任两个及以上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1)同一工程相邻分段发包或分期施工的;(2)合同约定的工程验收合格的;(3)因非承包方原因致使工程项目停工超过120天(含),经建设单位同意的。

3.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的注册建造师,在所负责的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手续办结前,不得变更注册到另一施工企业,除非(  )。

A.施工企业同意更换项目负责人

B.建设单位与施工企业产生了合同纠纷

C.因不可抗力暂停施工

D.建设单位同意更换项目负责人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注册建造师担任施工项目负责人期间原则上不得更换。如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办理书面交接手续后更换施工项目负责人:(1)发包方与注册建造师受聘企业已解除承包合同的;(2)发包方同意更换项目负责人的;(3)因不可抗力等特殊情况必须更换项目负责人的。建设工程合同履行期间变更项目负责人的,企业应当于项目负责人变更5个工作日内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及时进行网上变更。

4.注册建造师依法享有的权利包括(  )。

A.获得相应劳动报酬

B.保管和使用本人注册证书、执业印章

C.接受继续教育

D.在本人执业活动中形成的文件签字并加盖职业印章

E.保守在执业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他人的商业、技术等秘密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注册建造师享有下列权利:(1)使用注册建造师名称;(2)在规定范围内从事执业活动;(3)在本人执业活动中形成的文件上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4)保管和使用本人注册证书、执业印章;(5)对本人执业活动进行解释和辩护;(6)接受继续教育;(7)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8)对侵犯本人权利的行为进行申述。

5.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注册建造师因过错造成重大质量事故,情节特别恶劣的,其将受到的行政法为(  )。

A.终身不予注册

B.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 年内不子注册

C.责令停止执业3 年

D.责令停止执业1 年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对注册执业人员未执行法律法规的,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58条规定,责令其停止执业3个月以上1年以下;情节严重的,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年内不予注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终身不予注册;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因过错造成质量事故的,责令停止执业1年;造成重大质量事故的,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年以内不予注册;情节特别恶劣的,终身不予注册。注册执业人员未执行法律法规,在认定有转包行为的项目中担任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的,吊销其执业资格证书,5年内不予注册,且不得再担任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刘丹老师《工程法规》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