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公路工程培训视频

一建公路工程安慧精讲班考点:滑坡及路基防护与支挡

来源:233网校 2019-10-17 09:01:00

安慧老师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实务》1B410000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路基工程-滑坡及路基防护与支挡,免费试听安慧老师精讲班课程>>

安慧老师介绍

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市政、建筑、公路)、造价工程师、中级经济师。主讲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课程。讲课风格:善于归纳总结,图文并茂。从考试出发,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1B410000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

第6讲 路基工程-滑坡及路基防护与支挡

(一)各类滑坡的共同特征

2.滑带的形状在匀质土中多近似于圆弧形,在非匀质土中为折线形;

3.水多是滑坡发展的主要原因,地层岩性是产生滑坡的物质基础,滑坡多是沿着各种软弱结构面发生的;

4.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引起的斜坡应力状态的改变(爆破、机械振动等)均有可能诱发滑坡。

二、滑坡防治的工程措施

滑坡防治的工程措施主要有排水、力学平衡和改变滑带土三类。

1.滑坡排水

(1)环形截水沟

(2)树枝状排水沟

树枝状截水沟

(3)平整夯实滑坡体表面的土层,防止地表水渗入滑体坡面造成高低不平,不利于地表水的排除,易于积水,应将坡面做适当平整。

(4)排除地下水

排除地下水的方法较多,有支撑渗沟、边坡渗沟、暗沟、平孔等。

口诀:平(平整夯实)地(排除地下水)舒(树状沟)缓(环形截水沟)

2.力学平衡

在滑坡体未处治之前,禁止在滑坡体上增加荷载(如停放机械、堆放材料、弃土等)。

当挖方路基上边坡发生的滑坡不大时,可采用刷方(台阶)减重、打桩或修建挡土墙进行处理以达到路基边坡稳定。

沿河路基发生滑坡,可修建河流调治构筑物(堤坝、丁坝、稳定河床等)及挡土墙方法处理

3.改变滑带土

用物理化学方法改善滑坡带土石性质。一般有焙烧法、电渗排水法和爆破灌浆法等。

三、滑坡地段路基的施工技术要点

1.滑坡地段施工前,应制定应对滑坡或边坡危害的安全预案,施工过程中应进行监测。

2.滑坡整治宜在旱季施工。

4.滑坡整治,应及时采取技术措施封闭滑坡体上的裂隙,应在滑坡边缘一定距离外的稳定地层上,按设计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修筑一条或数条环形截水沟,截水沟应有防渗措施。

5.施工时应采取措施截断流向滑坡体的地表水、地下水及临时用水。

6.滑坡体未处理之前,严禁在滑坡体上增加荷载,严禁在滑坡前缘减载。

7.滑坡整治完成后,应及时恢复植被。

8.采用削坡减载方案整治滑坡时,减载应自上而下进行,严禁超挖或乱挖,严禁爆破减载。

9.采用加填压脚方案整治滑坡时,只能在抗滑段加重反压,并且做好地下排水,不得因为加填压脚土而堵塞原有地下水出口。

10.抗滑支挡工程施工

(1)采用不同类型抗滑支挡结构整治措施时,应有合理的施工方法和施工程序。在上一道工序未达到设计要求之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

(2)首件工程施工中,应核查实际地质情况并进行地质编录。

(3)当墙后有支撑渗沟及排水工程时,应先期施工。

(4)抗滑支挡结构物的尺寸和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严禁擅自减小结构尺寸、减短抗滑桩桩长、减短锚索长度等。

(5)施工中遇到异常地质情况时,应会同有关单位进行处理。

1B411020 公路路基防护与支挡

1B411021 防护工程类型和适用条件

一、路基防护工程类型

(一)坡面防护

1.植物防护:种草、铺草皮、植树。

2.骨架植物防护:浆砌片石骨架植草、水泥混凝土空心块护坡、锚杆混凝土框架植草

3.圬工防护:喷浆、喷射混凝土、干砌片石护坡、浆砌片石护坡、浆砌片石护面墙、锚杆钢丝网喷浆、喷射混凝土护坡。

4.土工织物防护

(二)沿河河堤河岸冲刷防护

1.直接防护:植物、砌石、石笼、挡土墙等。

2.间接防护:丁坝、顺坝等导治构造物以及改河营造护林带。

2015年真题

下列沿河路基防护工程中,属于间接防护工程的是(  )。

A.石笼

B.植物

C.浸水挡土墙

D.顺坝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间接防护:丁坝、顺坝等导治构造物以及改河营造护林带。

二、各种防护工程适用条件

(一)植物防护

1.种草防护:适用于边坡稳定,坡面受雨水冲刷轻微,且易于草类生长的路堤与路堑边坡。

2.铺草皮:适用于需要迅速绿化的土质边坡。草皮护坡铺置形式有平铺式、叠铺式、方格式和卵(片)石方格式四种。

3.植灌木:适用于土质边坡和膨胀土边坡,但对盐渍土经常浸水、经常干旱的边坡及粉质土边坡不宜采用。

(二)骨架植物防护

1 .框格防护适用于土质或风化岩石边坡

2 .浆砌预制块防护适用于石料缺乏地区。预制块的混凝土强度不应低于C15 ,在严寒地区不应低于C20 。

(三)圬工防护

5 .锚杆钢丝网喷浆或喷射混凝土护坡适用于直面为碎裂结构的硬岩或层状结构的不连续地层,以及坡面岩石与基岩分离并有可能下滑的挖方边坡。施工简便,效果较好。

6 .抹面防护适用于易风化的软质岩石挖方边坡,岩石表面比较完整,尚无剥落。捶面防护适用于易受雨水冲刷的土质边坡和易风化的岩石边坡。

(四)土工织物防护

1.挂网式坡面防护适用于风化碎落较严重的岩石边坡。沿边坡悬挂的土工网能截住落石,引导其进入边沟或其他可控制地区。落石直径较大,边坡倾角大于40°时不宜使用。

2.土工织物复合植被防护坡面综合了土工织物和植被两类防护的优点,其典型形式是三维土网(垫)植草防护,主要适用于边坡坡度缓于1:1,边坡高度小于3m的土质边坡。

3.其他土工织物防护有草坪植生带、适用于破碎或易风化破碎的岩石路堑边坡的锚杆挂高强塑料网格喷浆(喷射混凝土),以及土工织物作反滤层的护坡。

(五)沿河路基防护工程技术

1.直接防护

(1)抛石:用于经常浸水且水深较大的路基边坡或坡脚以及挡土墙、护坡的基础防护。抛石一般多用于抢修工程。

(2)石笼:沿河路堤坡脚或河岸,当受水流冲刷和风浪侵袭,且防护工程基础不易处理或沿河挡土墙、护坡基础局部冲刷深度过大时,可采用石笼防护。

(3)钢丝石笼:多用于抢修或临时工程,不得用于急流滚石河段,必要时对钢丝笼灌注小石子水泥混凝土。

(4)钢筋混凝土框架石笼:可用于急流滚石河段。

2.间接防护

(1)护坝:当沿河路基挡土墙、护坡的局部冲刷深度过大,深基础施工不便时,宜采用护坝防护基础。

(2)丁坝:适用于宽浅变迁河段用以挑流或减低流速,减轻水流对河岸或路基的冲刷。

(3)顺坝:适用于河床断面较窄、基础地质条件较差的河岸或沿河路基防护,调整流水曲线度和改善流态。

(4)改移河道:沿河路基受水流冲刷严重,或防护工程艰巨,以及路线在短距离内多次跨越弯曲河道时可改移河道。对主河槽改动频繁的变迁性河流或支流较多的河段不宜改河。

1B411022 支挡工程的类型和功能

一、路基支挡工程的功能与类型

路基支挡工程的主要功能是支撑天然边坡或人工边坡以保持土体稳定或加强路基强度和稳定性,以及防护边坡在水温变化条件免遭破坏。按路基加固的不同部位分为:坡面防护加固、边坡支挡、湿弱地基加固三种类型。

1.坡面防护加固:路基防护中均有加固作用。

2.边坡支挡:包括路基边坡支挡和堤岸支挡。

(1)路基边坡支挡:护肩墙、护坡、护面墙、护脚墙、挡土墙。

(2)堤岸支挡:驳岸、浸水墙、石笼、抛石、护坡、支垛护脚。

3.湿弱地基加固:碾压密实、排水固结、挤密、化学固结、换填土。

二、常用路基加固工程技术

(一)重力式挡土墙工程技术

重力式挡土墙墙背形式可分为俯斜、仰斜、垂直、凸形折线(凸折式)和衡重式五种。

1.仰斜

①受的土压力较小②开挖量和回填量均较小③墙后填土不易压实,不便施工。

适用于路堑墙及墙趾处地面平坦的路肩墙或路堤墙。

2.俯斜

①受土压力较大

可做成台阶形,以增加墙背与填土间的摩擦力。

3.垂直墙背的特点,介于仰斜和俯斜墙背之间。

4.凸折式①上部俯斜、下部仰斜

多用于路堑墙,也可用于路肩墙。

5.衡重①利用衡重台上填土的重量使全墙重心后移, 增加了墙身的稳定②减少开挖工作量。

适用于山区地形陡峻处的路肩墙和路堤墙,也可用于路堑墙。

2.施工要求

(1)墙身分层错缝砌筑,砌出地面后基坑及时回填夯实,完成顶面排水及防渗设施。

(2)伸缩缝与沉降缝内两侧壁应竖直、平齐,无搭叠;缝中防水材料应按设计要求施工.

(3)泄水孔应在砌筑墙身过程中设置,确保排水通畅,并应保证墙背反滤、防渗设施的施工质量。

(4)当墙身的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75%时,方可进行回填等工作。在距墙背0.5~1. 0m以内,不宜用重型压路机碾压。

(二)加筋土挡土墙工程技术

加筋土挡土墙施工简便、快速,并且节省劳力和缩短工期,一般包括下列工序:基槽 (坑)开挖、地基处理、排水设施、基础浇(砌)筑、构件预制与安装、筋带铺设、填料填筑与压实、墙顶封闭等,其中现场墙面板拼装、筋带铺设、填料填筑与压实等工序是交叉进行的。

(三)锚杆挡土墙工程技术

1.特点及使用条件

优点:结构重量轻,节约大量的圬工和节省工程投资;利于挡土墙的机械化、装配化施工,提高劳动生产率;少量开挖基坑,克服不良地基开挖的困难,并利于施工安全。

缺点:施工工艺要求较高,要有钻孔、灌浆等配套的专用机械设备,且要耗用一定的钢材。

锚杆挡土墙适用于缺乏石料的地区和挖基困难的地段,一般用于岩质路堑路段,但其他具有锚固条件的路堑墙也可使用,还可应用于陡坡路堤。壁板式锚杆挡土墙多用于岩石边坡防护。

2.锚杆挡土墙的类型

按墙面的结构形式可分为柱板式锚杆挡土墙和壁板式锚杆挡土墙。

2014年真题

不适用于路堑的挡土墙类型是(  )。

A.锚杆挡土墙

B.重力式挡土墙

C.加筋土挡土墙

D.凸折式挡土墙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加筋土挡土墙不适用于路堑及坡度较陡的地带。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安慧老师《公路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