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建筑工程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建筑工程郭炜精讲班考点:建筑构造设计要求

作者:233网校 2019-08-26 09:19:00
导读:233网校提供郭炜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郭炜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1A411020 建筑构造--建筑构造设计要求,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郭炜老师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1A411020 建筑构造

1A411021 建筑构造设计要求

一、楼梯的建筑构造

(一)防火、防烟、疏散的要求

(4)室外疏散楼梯和每层出口处平台,均应采取非燃烧材料制作。平台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低于 1小时,楼梯段的耐火极限应不低于0.25小时。在楼梯周围2米内的墙面上,除疏散门外,不应设其他门窗洞口。疏散门不应正对楼梯段。

解析:疏散门不能正对楼梯,为了防止人员跌下楼梯。

【例题】室外疏散楼梯和每层出口处平台,均应采取非燃烧材料制作。平台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 )小时。

A.0.5

B.1

C.1.5

D.2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室外疏散楼梯和每层出口处平台,均应采取非燃烧材料制作。平台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低于1小时,楼梯段的耐火极限应不低于0.25小时。

室内疏散楼梯的最小净宽度见表

【2018】住宅建筑室内疏散楼梯的最小净宽度为( )。

A.1.0m

B.1.1m

C.1.2m

D.1.3m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

(5)疏散用楼梯和疏散通道上的阶梯不宜采用螺旋楼梯和扇形踏步。当必须采用时,踏步上下两级所形成的平面角度不应大于10°,且每级离扶手250mm处的踏步深度不应小于220mm。

螺旋形楼梯

(二)楼梯的空间尺度要求

(4)楼梯休息平台宽度应大于或等于梯段的宽度。每个梯段的踏步一般不应超过18级,亦不应少于3级。

补充释疑:

①3级是一般情况下人们的正常行走习惯;少于3级,在视觉上感觉不明显(以为没有);容易发生危险。

②超过18级就应该有一个缓冲带(就是休息平台)。

(5)楼梯休息平台上部及下部过道处的净高不应小于2米,梯段净高不应小于2.2米。

补充释疑:这两个净高度是规范基于人体尺度要求、人在楼梯的不同区域行走时都不应产生压抑感等所做出的不同规定。

【2006年真题改】依据规范规定,一般民用建筑楼梯的梯段净高不宜小于( )米。

A.1.8

B.2.2

C.2.4

D.2.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改动了D选项,成为强干扰项。建筑设计中关于楼梯构造的相关规定如下:(1)楼梯休息平台上部及下部过道处的净高不应小于2米,梯段净高不应小于2.2米。

楼梯踏步最小宽度和最大高度(m)表删减版

【2016年真题】室内疏散楼梯踏步最小宽度不小于0.28m的工程类型有( )。

A.住宅

B.小学学校

C.旅馆

D.大学学校

E.体育馆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楼梯踏步最小宽度和最大高度详见下表。

【2013年真题】楼梯踏步最小宽度不应小于0.28m的是( )的楼梯。

A.幼儿园

B.医院

C.住宅套内

D.专用疏散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楼梯踏步最小宽度和最大高度的要求。考前突击。

(7)室内楼梯扶手高度自踏步前缘线量起不宜小于0.9m。楼梯水平段栏杆长度大于0.5m时,其扶手高度不宜小于1.05m。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建筑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