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建筑工程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建筑工程郭炜精讲班考点:建筑装饰装修构造要求

作者:233网校 2019-08-27 08:59:00
导读:233网校提供郭炜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郭炜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实务》1A411020 建筑构造--建筑装饰装修构造要求,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郭炜老师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1A411022 建筑装饰装修构造要求

二、建筑装修材料分类

(一)结构材料:承受面层荷载并在结构与装饰面层间起连接作用。

1.隐蔽性结构材料:装饰面层完成后被隐蔽于其中的结构材料。如:木制龙骨、金属龙骨、其他材质龙骨或支架,此部分材料需按规范进行防火、防潮、防腐、防锈等处理。

2.非隐蔽性结构材料:装饰面层完成后暴露于外部的结构材料。如:不锈钢玻璃夹具、不锈钢栏杆、金属结构等。

(二)功能材料:能起到防火、防水、隔声等作用的材料。

如:防火涂料、防水涂料、玻璃棉、岩棉等。

(三)装饰材料:即面层材料。如:涂料、吸声板、木饰面、壁纸、石材、玻璃、瓷砖等。

(四)辅助材料:对各种材料进行粘结、固定的材料,如:胶粘剂、膨胀螺栓、钉子、水泥等。

【2012年真题】下列装修材料中,属于功能材料的是( )。

A.壁纸

B.木龙骨

C.防水涂料

D.水泥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功能材料:能起到防火、防水、隔声等作用的材料。如:防火涂料、防水涂料、玻璃棉、岩棉等。

三、建筑装修材料的连接与固定

目前常用的连接方式有以下三种:

粘结法,机械固定法,焊接法。

注意对比钢筋、钢结构以及桩的连接方式

【例题】建筑装修常用的连接方式有( )。

A.焊接法

B.硫磺胶泥连接法

C.绑扎连接

D.粘结法

E.机械固定法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硫磺胶泥连接法是桩连接的方式,绑扎连接是钢筋的连接方式。

四、吊顶装修构造

(三)吊顶的装修构造及施工要求

(10)重型灯具、电扇、风道及其他重型设备严禁安装在吊顶工程的龙骨上。

五、墙体建筑装修构造

(五)涂饰工程

(1)新建筑物的混凝土或抹灰基层在涂饰涂料前应涂刷抗碱封闭底漆。

(2)旧墙面在涂饰涂料前应清除疏松的旧装饰层,并涂刷界面剂。

(3)混凝土或抹灰基层涂刷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8%;涂刷乳液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10%。木材基层的含水率不得大于12%。

(5)厨房、卫生间、地下室墙面必须使用耐水腻子。

补充释疑:在《建筑室内用腻子》(JG/T298-2010)标准中,除了“耐水型(N型)”产品外,还有“一般型(Y型)”产品,两者的最主要区别就是结实程度。耐水型产品要求在标准状态粘结强度达到0.50MPa以上,而一般型仅为0.30MPa以上,此外,耐水型产品要求产品刮涂后浸泡在水中48小时仍然无起皮、开裂、起鼓现象发生,并且能达到0.30MPa以上的粘结强度,而一般型产品浸水后便会脱落,强度为零。

【2018年真题】涂饰施工中必须使用耐水腻子的部位有( )。

A.卫生间

B.厨房

C.卧室

D.客厅

E.地下室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厨房、卫生间、地下室墙面必须使用耐水腻子。混凝土或抹灰基层涂刷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8%;涂刷乳液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10%。木材基层的含水率不得大于12%。

【2012年真题】房间进行涂饰装修,必须使用耐水腻子的是( )。

A.超居室

B.餐厅

C.卫生间

D.书房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厨房、卫生间、地下室墙面必须使用耐水腻子。混凝土或抹灰基层涂刷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8%;涂刷乳液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10%。木材基层的含水率不得大于12%。

【2010年真题改】关于涂饰工程基层处理,正确的有( )。

A.新建筑物的混凝土或抹灰基层在涂饰前涂刷抗碱封闭底漆

B.旧墙面在涂饰前清除疏松的旧装修层,并刷界面剂

C.厨房、卫生间墙面采用耐水腻子

D.木材基层的含水率不得大于10%

E.混凝土基层含水率在8~10%间时涂刷溶剂型涂料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新建筑物的混凝土或抹灰基层在涂饰涂料前应涂刷抗碱封闭底漆;旧墙面在涂饰涂料前应清除疏松的旧装饰层,并涂刷界面剂;混凝土或抹灰基层涂刷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8%;涂刷乳液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10%;木材基层的含水率不得大于12%;基层腻子应平整、坚实、牢固,无粉化、起皮和裂缝;厨房、卫生间、地下室墙面必须使用耐水腻子;水性涂料涂饰工程施工的环境温度应在5~35℃之间;涂料涂饰工程应涂饰均匀、粘结牢固,不得漏涂、透底、起皮和掉粉。

六、地面装修构造

(一)地面由面层、结合层和基层组成

(二)面层分为整体面层、板块面层和木竹面层

1)整体面层:水泥混凝土面层、水泥砂浆面层、水磨石面层、水泥钢(铁)屑面层、防油渗面层、不发火(防爆的)面层等;

2)板块面层:砖面层(陶瓷锦砖、缸砖、陶瓷地砖和水泥花砖面层)、大理石面层和花岗石面层、预制板块面层(水泥混凝土板块、水磨石板块面层)、料石面层(条石、块石面层)、塑料板面层、活动地板面层、地毯面层等;

3)木竹面层

【2011】下列地面面层中,属于整体面层的是( )。

A.水磨石面层

B.花岗石面层

C.大理石面层

D.实木地板面层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面层分为整体面层、板块面层和木竹面层。整体面层包括:水泥混凝土面层、水泥砂浆面层、水磨石面层、水泥钢(铁)屑面层、防油渗面层、不发火(防爆的)面层等。

【例题】下列关于建筑装修构造要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大量管道和电气线路均安装在吊顶内部;吊顶材料和构造设计根据规范要求,应考虑:防火、防潮、防水处理。

B.墙体与吊顶交接处、墙体不同材质交接处应设置变形缝或进行防开裂处理

C.基层涂刷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8%;涂刷乳液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10%;木材基层的含水率不得大于12%

D.地面由面层、防水层和垫层组成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地面由面层、结合层和基层组成。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建筑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