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矿业工程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矿业工程赵景满精讲班考点:工程测量(五)

作者:233网校 2019-09-02 14:24:00
导读:本文讲解矿业工程技术--工程测量(五),可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赵景满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第1讲 工程测量(一),预计2019年一道单选、一道多选题,3分。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景满老师介绍

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细致,全面的掌握考试方向,帮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1G410000 矿业工程技术

第5讲 工程测量(五)

三、井巷施工测量工作

1、井筒和井口相关的测量与标定

(1)井筒中心和井筒十字中线,用井口附近的测量控制点标定。井筒十字中线点的设置应在两个不受破坏的地点埋设两组(每组四个)大型的钢筋混凝土基点,并作为全工业广场的基本控制点。井筒十字中线点的设置,应在建井初期完成。

(2)对于有提升设备的立井井筒十字中线点的设置,井筒每侧均不得少于3个,点间距离一般应不小于20m,离井口边缘最近的十字中线点距井筒以不小于15m为宜(用沉井法、冻结法施工时应不小于30m)。

2、立井施工的重要测量工作和要求

(1)圆形井筒施工应以悬挂井筒中心垂线作为掘砌的依据。为检查井壁竖直程度以及为控制预留梁窝位置时,还需悬挂边垂线。

(2)井筒深度不超过300m时可以采用激光指向;当超过300m时,掘进可以采用激光指向,砌筑井壁应采用中线指向。激光指向时应定期对指向仪进行校核。

(3)井筒掘进到井底车场、装载硐室或其他连接硐室水平时,应重新测量井深,并做好各连接硐室的测量定位、定向工作;马头门或装载硐室上方至少设立两个高程点,以控制井巷、硐室的高程。

(4)按井筒内两垂线方向掘进的井底车场巷道超过15m时,应进行初次定向,并以此标定车场巷道的中线。当车场巷道掘进到40~50m时,应按联系测量的规定进行定向测量。

3、巷道掘砌施工测量工作的相关要求

(1)巷道施工均应设中线和腰线,最前面一个中、腰线至掘进工作面的距离一般应不超过30-40m,且每掘100m进行一次检查测量,同一矿井的腰线距巷道底板(轨面)的高度宜为定值。

(2)新开口的巷道中腰线,掘进到4--8m时,应检查或重新标定中腰线。

(3)采用激光指向仪指示巷道方向和高程时,指向仪距离工作面的距离不宜小于70m;每组中、腰线点不应少于3个,点之间的距离不应少于3m。

(4)采用全站仪或经纬仪标设直线巷道方向时,宜每隔30m设置一组(不少于3个测点)中线,点之间的距离不小于3m;用全站仪或水准仪标设巷道坡度时,宜20m设置3对腰线点,点之间的距离不宜小于2m。

小结:1、联系测量

小结:2、贯通测量

小结:3、井巷施工测量

(1)立井施工测量

①井筒十字中线点应设置在两个不受破坏的地点,埋设两组(每组四个)大型的钢筋混凝土基点。并作为全工业广场的基本控制点。

②井筒十字中线点应在建井初期设置完成。

③有提升设备的十字中线点,井筒每侧均不得少于 3个,点间距一般应不小于20m,离井口边缘最近的点不小于15m(用沉井、冻结法施工时不小于30m)。

④井筒深度不超过300m时,可以采用激光指向。当超过300m时,掘进用激光指向,砌筑用中线指向。

⑤按井筒内两垂线方向掘进的井底车场巷道超过15m时,应进行初次定向;当车场巷道掘进到40∽50m时,应按联系测量的规定进行定向测量。

(2)巷道掘进的施工测量

①沿煤层顶底施工的巷道,可只设中线。一般巷道均应标定中线和腰线。最前面一个中、腰线点至掘进工作面的距离一般不应超过30∽40m,且每掘进100m进行一次检查测量。

②同一矿井的腰线距巷道底板(轨面)高度宜为定值。

③新开口的巷道中腰线,掘进4∽8m时,应检查或重新标定中腰线。

④采用激光指向仪时,指向仪距工作面的距离不宜小于70m,每组中腰线点不少于3个,点间距不应小于3m。

⑤采用全站仪或经纬仪标定巷道方向时,宜每隔30m设一组(不少于3个测点)中线,点间距不小于3m;腰线点每20m设3对,点间距不小于2m。

(2017年真题21)井筒十字中线的设置,应满足( )的要求。

A.其基点应在井筒建成后布设

B.由井口附近的测量控制点标定

C.将两组大型基点作为工业广场的基本控制点

D.大型基点采用素混凝土制作

E.两条十字中线垂直度误差限的规定

233网校答案:BCE
233网校解析:井筒十字中线点的设置,应在建井初期完成。故A不正确;井筒中心和井筒十字中线,用井口附近的测量控制点标定。故B正确;井筒十字中线点的设置应在两个不受破坏的地点埋设两组(每组四个)大型的钢筋混凝土基点,并作为全工业广场的基本控制点。故C正确、D不正确;E正确。

(习题1)井巷贯通测量一般分为( )

A.一井内巷道贯通

B.两井之间的贯通

C.立井贯通

D.联系测量

E.定向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井巷贯通一般分为一井内巷道贯通(一井贯通)、两井之间的巷道贯通(两井贯通)和立井贯通三种类型。故ABC正确。

1G411013 测量仪器及其使用方法

一、常用测量仪器和使用方法

1、经纬仪:测量水平角和垂直角;

2、水准仪:测量两点高差;

3、钢尺和光电测距仪:测量两点间距离;

4、全站仪:集光、机、电为一体,集水平角、垂直角、距离、高差于一体。

5、激光扫平仪

6、激光垂线仪

7、陀螺经纬仪:是将陀螺仪和经纬仪组合在一起,用以测量地理方位角的仪器,在地球上南北纬度75°范围内使用。

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概念

在井下不能使用。

(习题1)只能测量两点高差的仪器是( )。

A.经纬仪

B.光电测距仪

C.全站仪

D.水准仪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水准仪是测量两点之间高差的常用仪器,通常使用光学水准仪,测定时将水准仪整平,安置于两点之间,瞄准前、后测点上的水准尺,并精确整平水准仪,通过望远镜读取水准仪上读数,然后计算两点之间高差。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景满老师《矿业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