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矿业工程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矿业工程赵景满精讲班考点:工程测量(四)

作者:233网校 2019-09-02 10:06:00
导读:本文讲解矿业工程技术--工程测量(四),可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赵景满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实务》第4讲 工程测量(四),预计2019年一道单选、一道多选题,3分。免费试听赵景满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景满老师介绍

多年来从事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矿业专业课程培训工作及矿业企业相关培训工作,对考试及矿业实际工作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细致,全面的掌握考试方向,帮助学员顺利通过考试。

1G410000 矿业工程技术

第4讲 工程测量(四)

二、贯通测量工作与施工要求

1、贯通测量及其几何要素

采用两个或多个相向或同向掘进工作面掘进同一井巷,使其贯通,称为井巷贯通,相应的测量工作,称为贯通测量。

一般分为一井内巷道贯通、两井之间的巷道贯通和立井贯通三种类型。

一井贯通测量是指由井下一条起算边开始,敷设井下导线到达贯通巷道两端的巷道贯通测量。

两井贯通测量,是指在巷道贯通前不能由井下的一条起算边向贯通巷道的两端敷设井下导线的贯通测量。这种贯通测量,要求两井通过各自的联系测量,使贯通巷道的测量数据统一在同一个测量坐标系统上。

立井贯通测量常见的有两种情况,一是从地面及井下相向开凿的立井贯通测量,二是立井向深部延深的贯通测量。

矿井贯通示意图

井巷贯通测量的几何要素包括井巷中心线坐标方位角、腰线倾角(坡度)、贯通距离等,这些内容称为贯通的几何要素。

2、贯通测量的技术工作内容和要求

(1)贯通测量预先编制贯通测量设计书,确定贯通方案,估计测量偏差,选择测量器具,绘制贯通测量导线图。

(2)原始数据可靠,起算数据准确无误。

(3)各项测量工作都要有可靠、独立的检核,复测复算,防止产生误差。对于精度要求高的贯通,应有提高精度的相应措施。

贯通测量示意图

(4)贯通测量导线的最后的(不少于三个)测站必须牢固。最后一次标定贯通方向时,两个相向工作面间的距离不得小于50m。

(5)贯通测量应与贯通巷道的掘进工作紧密联系,按施工规程要求及时通报。贯通巷道两工作面间距离在岩巷中剩下15-20m(煤巷20-30m)时(快速掘进应于贯通前2d),测量负责人应以书面报告技术负责人,并通知安全检查和施工区、队等有关部门。

(6)巷道贯通后应立即测量出实际的贯通偏差值,连接两端导线,计算各项闭合差,并及时对最后一段巷道的中腰线进行调整。巷道贯通的重要方向偏差包括水平面内垂直于中线的左、右偏差,竖直面内垂直于巷道腰线的上、下偏差;立井贯通的平面偏差是指在水平面内上、下两段贯通井筒的中心线之间的偏差。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景满老师《矿业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