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水利水电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精讲班考点:法规

作者:233网校 2019-08-31 00:00:00
导读:本文讲解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法规,可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李俊宏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1F430000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法规,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

李俊宏老师介绍

前命题组成员,多次从事一级建造师的考前辅导工作。长期从事水工结构、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教学科研工作,担任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国家级普查员,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一级、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

1F431011 河流上修建永久性拦河闸坝的补救措施

水资源的所有权由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水塘和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修建管理的水库中的水,归各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使用。

国家对水资源依法实行取水许可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

1F431012 水工程实施保护的规定

有堤防的河道、湖泊,其管理范围为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行洪区和堤防及护堤地;

无堤防的河道、湖泊,其管理范围为历史最高洪水位或者设计洪水位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和行洪区。

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桥梁、码头和其他拦河、跨河、临河建筑物、构筑物,铺设跨河管道、电缆,工程建设方案应当报经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

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到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摞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湖明晰管理责任,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对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

1F431013 水资源规划及水工程建设许可的要求

水资源规划层次

全国战略规划

流域规划

区域规划

水资源规划内容

综合规划

专业规划

水工程,是指水库、拦河闸坝、引(调、提)水工程、堤防、水电站(含航运水电枢纽工程)等在江河、湖泊上开发、利用、控制、调配和保护水资源的各类工程。桥梁、码头、道路、管道等涉河建设工程不用办理规划同意书。

水工程未取得流域管理机构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管理权限审查签署的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的,不得开工建设。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是指水利部流域管理机构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利部负责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实施的监督管理,不受理申请和审查签署规划同意书。

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可以对水工程的设计方案和管理措施提出有关要求。

1F431020 防洪的有关法律规定

1F431021 防洪规划方面的规定

1F431022 在河道湖泊上建设工程设施的防洪要求

防洪区分为洪泛区、蓄滞洪区和防洪保护区。

建设跨河、穿河、穿堤、临河的桥梁、码头、道路、渡口、管道、缆线、取水、排水等工程设施,其可行性研究报告按照国家规定的基本建设程序报请批准前,其中的工程建设方案应当经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前述防洪要求审查同意。

在蓄滞洪区内建造房屋应当采用平顶式结构。

1F431023 防汛抗洪方面的紧急措施

汛期一般分为春汛(桃花汛)、伏汛(主要汛期)和秋汛。

保证水位是指保证江河、湖泊在汛期安全运用的上限水位。

1F431024 防汛抗洪的组织要求

防汛工作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遵循团结协作和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

洪水调度方案是规范防汛抗洪工作程序,有效防控、科学防洪,实施洪水管理的具体措施。

1F431030 水土保持的有关法律规定

1F431031 修建工程设施的水土保持预防规定

降雨是产生水土流失的基本动力。

水土流失形式包括水的损失和土的损失。

土壤侵蚀是指土壤及其他地表组成物质在水力、风力、冻融、重力等作用下被破坏、剥蚀、转运和沉积的过程。

水土流失程度用侵蚀模数表示,即单位时间内单位面积上土壤流失的数量。

1F431032 水土流失的治理要求

禁止在二十五度以上陡坡地开垦种植农作物。

在五度以上坡地植树造林、抚育幼林、种植中药材等,应当采取水土保持措施。

建设项目中的水土保持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水土保持的措施分为防冲措施、储存措施、覆垦措施、利用措施和植物措施。

1F431040 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楼和移民安置的有关规定

1F431041 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标准的规定

国家实行开发性移民方针,采取前期补偿、补助与后期扶持相结合的办法,使移民生活达到或者超过原有水平。

移民安置实行政府领导、分级负责、县为基础、项目法人参与的管理体制。

1F432000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1F432010 水利工程施工的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

1F432011 水利工程建设标准体系框架

1F432012 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的内容

4.2.2 采用开敞式高压配电装置的独立开关站,其场地四周应设置高度不低于2.2m的围墙。

4.2.9 在中性点直接接地的低压电力网中,零线应在电源处接地。

4.2.11 安全电压供电电路中的电源变压器,严禁采用自耦变压器。

4.2.13 独立避雷针、装有避雷针或避雷线的构架,以及装有避雷针的照明灯塔上的照明灯电源线,均应采用直接埋入地下的带金属外皮的电缆或穿人埋地金属管的绝缘导线,且埋入地中长度不小于10m。装有避雷针(线)的构架物上严禁架设通信线、广播线和低压线。

9.3.3 操作平台及悬挂脚手架边缘应设防护栏杆,其高度应不小于120cm ,横挡间距应不大于35cm,底部应设高度不小于30cm的挡板且应封闭密实。在防护栏杆外侧应挂安全网封闭。

9.4.5 人货两用的施工升降机在使用时,严禁人货混装。

B.6 每隔6个月按相关规定对仪器进行放射源泄露检查,检查结果不符合要求的仪器不得再投入使用。

2.4.17 土石围堰、混凝土围堰与浆砌石围堰的稳定安全系数应满足下列要求:

(1)土石围堰边坡稳定安全系数应满足下表

(2)重力式混凝土围堰、 浆砌石围堰采用抗剪断公式计算时,安全系数K应不小于3.0,排水失效时安全系数K应不小于2.5; 抗剪强度公式计算时安全系数K应不小于1.05。

11.1.1 地下洞室开挖施工过程中,洞内氧气体积不应少于20%。

13.2.4 几个工作面同时爆破时,应有专人统一指挥,确保起爆人员的安全和相邻炮区的安全。

2.2.10 进入施工现场,应按规定穿戴安全帽、工作服、工作鞋等防护用品,正确使用安全绳、安全带等安全防护用具及工具,严禁穿拖鞋、高跟鞋或赤脚进入施工现场。

2.4.2 高处作业的安全防护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高处作业前,应检查排架、脚手板、通道、马道、梯子等设施符合安全要求方可作业。高处作业使用的脚手架平台,应铺设固定脚手板,临空边缘应设高度不低于1.2m的防护栏杆。

4 高处临边、临空作业应设置安全网,安全网距工作面的最大高度不应超过3.0m,水平投影宽度应不小于2.0m。安全网应挂设牢固,随工作面升高而升高。

7.2.3 下列地区不应设置施工临时设施:

1 严重不良地质区或滑坡体危害区。

2 泥石流、山洪、沙暴或雪崩可能危害区。

5 受爆破或其他因素影响严重的区域。

3.3.6 排架、井架、施工用电梯、大坝廊道、隧洞等出人口和上部有施工作业的通道,应设有防护棚,其长度应超过可能坠落范围,宽度不应小于通道的宽度。当可能坠落的高度超过24m时,应设双层防护棚。

3.10.10 载人提升机械应设置下列安全装置,并保持灵敏可靠:

1 上限位装置(上限位开关)。

2 上极限限位装置(越程开关)。

3 下限位装置(下限位开关)。

4 断绳保护装置。

5 限速保护装置。

6 超载保护装置。

11.2.6 高压试验现场应设围栏,拉安全绳,并悬挂警告标志。高压试验设备外壳应接地良好(含试验仪器) ,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0?。

3.4.11 工程建设各单位应建立职业卫生管理规章制度和施工人员职业健康档案,对从事尘、毒、噪声等职业危害的人员应每年进行一次职业体检,对确认职业病的职工应及时给予治疗,并调离原工作岗位。

1F432013 水利工程土石方施工的内容

1.0.8 严禁在设计建基面、设计边坡附近采用洞室爆破法或药壶爆破法施工。

2.1.2 未经安全技术论证和主管部门批准,严禁采用自下而上的开挖方式。

5.2.2 地下洞室洞口削坡应自上而下分层进行,严禁上下垂直作业。进洞前,应做好开挖及其影响范围内的危石清理和坡顶排水,按设计要求进行边坡加固。

12.3.7 洞内供电线路的布设应符合下列规定:

电力起爆主线应与照明及动力线分两侧架设。

13.2.6 当相向开挖的两个工作面相距小于30m或5倍洞径距离爆破时,双方人员均应撤离工作面;相距15m时,应停止一方工作,单向开挖贯通。

13.2.7 竖井或斜井单向自下而上开挖,距贯通面5m时,应自上而下贯通。

13.2.10 采用电力起爆方法,装炮时距工作面30m以内应断开电源,可在30m以外用投光灯或矿灯照明。

8.3.2 张拉操作人员未经考核不得上岗;张拉时必须按规定的操作程序进行,严禁违章操作。

1F432014 水工建筑物施工的内容

6.4.2

(6) 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滑动模板应具有制动保险装置,采用卷扬机牵引时, 卷扬机应设置安全可靠的地锚。

7.1.4

(4)当滑模安装高度达到或超过2.0m时,对安装人员必须采取高空作业保护措施。

7.4.9 陡坡上的滑模施工 ,应具有保证安全的措施。当牵引机具为卷扬机时,卷扬机应设置安全可靠的地锚, 对滑模应设置除牵引钢丝绳以外的防止其自由下滑的保险

器具。

9.1.3 在滑模施工中应及时掌握当地气象情况,遇到雷雨、 六级和六级以上大风时,露天的滑模应停止施工,采取停滑措施。全部人员撤离后,应立即切断通向操作平台的供电电源。

9.2.2 在施工的建(构)筑物周围应划出施工危险警戒区,警戒线至建(构)筑物外边线的距离应不小于施工对象高度的1/10 ,且不小于10m。警戒线应设置围栏和明显

的警戒标志,施工区出人口应设专人看守。

9.2.3 危险警戒区内的建筑物出入口、地面通道及机械操作场所,应搭设高度不小于2.5m的安全防护棚。

9.2.4 当滑模施工进行立体交叉作业时,在上、下工作面之间应搭设安全隔离棚。

9.4.2施工升降机应有可靠的安全保护装置,运输人员的提升设备的钢丝绳的安全系数不应小于12 ,同时,应设置两套互相独立的防坠落保护装置,形成并联的保险。极限开关也应设置两套。

9.5.2 滑模施工现场的场地和操作平台上应分别设置配电装置。附着在操作平台上的垂直运输设备应有上下两套紧急断电装置。总开关和集中控制开关应有明显标志。

9.7.1 露天施工,滑模应有可靠的防雷接地装置,防雷接地应单独设置,不应与保护接地混合。

3.6.1 拆除模板的期限,应遵守下列规定

(1)不承重的侧面模板,混凝土强度达到2.5MPa以上,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因拆模而损坏时,方可拆除。

(2)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承重模板,混凝土达到下列强度后(按混凝土设计强度标准值的百分率计) ,方可拆除。

1F432020 水力发电及新能源工程施工及验收的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

1F432021 水力发电工程地质与开挖的内容

7.3.3 进行爆破时,人员应撤至飞石、有害气体和冲击波的影响范围之外,且无落石威胁的安全地点。单向开挖隧洞,安全地点至爆破工作面的距离,应不少于200m 。

7.3.4 洞室群多个工作面同时进行爆破作业时,应建立协调机制、统一指挥、落实责任,确保作业人员的安全和相邻炮区的安全准爆。

12.3.3 洞内施工不应使用汽油机械,使用柴油机械时,宜加设废气净化装置。柴油机械燃料中宜掺添加剂,以减少有毒气体的排放量。

3.1.13 爆破后人员进入工作面检查等待时间应按下列规定执行:

1 明挖爆破时,应在爆破后5min进人工作面;当不能确认有无盲炮时,应在爆破后15min进入工作面。

2 地下洞室爆破应在爆破后15min,并经检查确认洞室内空气合格后,方可准许人员进入工作面。

3 拆除爆破应等待倒塌建(构)筑物和保留建(构)筑物稳定之后,方可准许人员进入现场。

3.1.15 保护层及邻近保护层的爆破孔不得使用散装流态炸药。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李俊宏老师《水利水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