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水利水电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精讲班考点:地基处理(二)

作者:233网校 2019-09-01 00:00:00
导读:本文讲解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地基处理,可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李俊宏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实务》1F420000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地基处理(二),免费试听李俊宏老师精讲班课程>>

李俊宏老师介绍

前命题组成员,多次从事一级建造师的考前辅导工作。长期从事水工结构、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教学科研工作,担任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国家级普查员,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一级、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

1F410000 水利水电工程技术

第10讲 地基处理(二)

固结灌浆

压水试验应在裂隙冲洗后进行,采用单点法。试验孔数不宜少于总孔数的5%。

固结灌浆工程的质量检查宜采用检测岩体弹性波波速的方法,检测可在灌浆结束14d后进行。

固结灌浆工程的质量检查也可采用钻孔压水试验的方法,检测时间可在灌浆结束7d或3d后进行。检查孔的数量不宜少于灌浆孔总数的5%,压水试验应采用单点法。

质量合格标准为:单元工程内检查孔各段的合格率应达85%以上,不合格孔段的透水率值不超过设计规定值的150% ,且不集中。

高压喷射灌浆

适用范围:

适用于软弱土层。砂类土、黏性土、黄土和淤泥等地层均能进行喷射加固,效果较好

基本方法

单管法:直径0.5~0.9m

二管法:直径0.8~1.5m

三管法:直径1.0~2.0m

新三管法:

适用于含较多密实性充填物的大粒径地层。

施工过程:先用高压水和气冲击切割地层土体,然后再用高压浆和气对地层土体进行切割和喷射。

特点:二次喷射,喷射半径增大,水对浆液的稀释作用减少,灌入浆液增多,提高凝结体的结实率和强度。

高喷墙的防渗性能应根据墙体结构形式和深度选用围井、钻孔或其他方法进行检查。

高喷墙质量检查宜在以下重点部位进行:地层复杂的部位;漏浆严重的部位;可能存在质量缺陷的部位。

围井检查法适用于所有结构形式的高喷墙;厚度较大的和深度较小的高喷墙可选用钻孔检查法。

围井检查宜在围井的高喷灌浆结束7d后进行,如需开挖或取样,宜在14d后进行;钻孔检查宜在该部位高喷灌浆结束28d后进行。

案例

某水利枢纽工程有混凝土重力坝、水电站等建筑物组成。大坝坝基采用水泥灌浆,灌浆采用单排孔,分三序施工,其施工次序如下图。根据施工安排在岩基上浇筑一层坝体混凝土后再进行钻孔灌浆。

问题:指出灌浆按灌浆目的分类属于哪类灌浆?先浇一层坝体混凝土再进行灌浆的目的是什么?指出第二次序孔、第三次序孔分别是哪些?

233网校答案:

帷幕灌浆;盖重和防止地面漏浆;第二次序孔2,6,第三次序孔1,3,5,7

按布置方式分类

嵌固式防渗墙

悬挂式防渗墙

组合式防渗墙

防渗墙质量检查程序应包括工序质量检查和墙体质量检查。

工序质量检查应包括造孔、终孔、清孔、接头处理、混凝士浇筑(包括钢筋笼、预埋件、观测仪器安装埋设)等检查。

1.槽孔建造的终孔质量检查应包括下列内容:

(1)孔深、槽孔中心偏差、孔斜率、槽宽和孔形。

(2)基岩岩样与槽孔嵌入基岩深度。

(3)一期、二期槽孔间接头的套接厚度。

2. 槽孔的清孔质量检查应包括下列内容:

(1)接头孔刷洗质量。

(2)孔底淤积厚度。

(3)孔内泥浆性能(包括密度、黏度、含砂量)。

(水泥混凝土墙体)质量检查应在成墙28d后进行,检查内容为必要的墙体物理力学性能指标、墙段接缝和可能存在的缺陷。检查可采用钻孔取芯、注水试验或其他检测等方法。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李俊宏老师《水利水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